利润大幅缩减 辉丰股份环保事件致业绩两度变脸

hqt_00

  编者按:自本周开始,A股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开始交出各自的2018年“中考”成绩单。面对形形色色的中期报告、业绩预告、业绩修正报告、业绩快报,本报自即日起开设“中报瞭望台”栏目,将根据中报披露情况针对性地对典型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报道。

  因为涉嫌环境污染问题,辉丰股份4月份以来陆续收到深交所问询、生态环境部通报、证监会立案调查、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由于环保事件的爆出,辉丰股份旗下涉事子公司已被停产,受此影响,公司中期业绩连续两次向下修正。

  中期业绩连续向下修正

  今年4月28日,辉丰股份在一季报中预计2018年1-6月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0%至0%,变动 区 间 为 16382.83万 元 至23404.05万元。

  不过,今年3月18日,灌南县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在辉丰股份子公司华通化学现场检查发现,华通化学正在生产的产品三氟氯菊酸,存在产品项目环化工段擅自变更工艺,将原料叔丁醇钾替换为叔丁醇钠,常压蒸馏后增加水洗工艺,建设项目生产工艺发生重大变更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产品项目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已正式投入生产的问题。

  4月21日,公司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企业生产经营涉及的环保排污信息及相关环保问题。随后,公司在5月12日《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称因环保事件公司停产,公司现有产品库存、订单情况以及预计未来复产等情况,暂时对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业绩预测调整为同比下降15%-45%,利润变动区间为12872.23万元至19893.33万元。

  继5月份下调中期业绩后,7月9日公司再次修正上半年业绩预测数据:公司将上半年净利润业绩预测调整为同比下降30%至60%,变 动 区 间 为 9361.62万 元 至16382.83万元。

  股价三个月跌去四成

  据统计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辉丰股份及其高管三个月时间已密集收到十份行政处罚:4月19日、4月23日,辉丰股份及子公司科菲特、华通化学及其高管分别收到盐城市环境保护局、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5月1日、5月3日、5月10日、5月14日、5月25日,辉丰股份及高管、子公司江苏辉泽环保科技、华通化学及高管分别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盐城市环境保护局、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28日,董事长仲汉根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6月3日,辉丰股份和科菲特收到盐城市大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6月22日,子公司嘉隆化工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二级市场上,自今年3月18日以来,公司股价从4.88元迅速跌至2.87元,不到四个月时间,股价跌幅高达41.67%。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记者表示,初步确定在2018年4月24日前买入辉丰股份股票,并在2018年4月24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有机会通过诉讼进行索赔。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辉丰股份停产业务何时实现复产?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公司是否有维护二级市场股价的措施?带着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复产)目前还不清楚。护盘措施要看公司高层的意思,我们目前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

关键词阅读:辉丰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