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市场看点:中国经济“中考”成绩单将公布

  下周,中国经济的“中考”成绩单将公布,国家统计局将举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缴税也将进入高峰期。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7月16日(下周一),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公布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上半年及6月数据。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在6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多家机构分析称,上半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增长质量继续提高,预计上半年GDP增长6.7%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6.7%,略低于一季度,基本保持平稳运行。预计二季度消费、投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0%、35%、-5%,消费的贡献率最高,虽然净出口对经济增速负向带动,但出口快速增长对制造业生产和投资的拉动作用显著。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新动能不断增强和房地产市场升温等因素的支撑下,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企稳向好态势,估计GDP增长6.7%左右。

  中国社科院报告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但需求侧如投资等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经济预期分歧加大。预计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增长6.7%,比一季度略降0.1个百分点;三季度经济增长6.6%;四季度经济增长回落至6.5%。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6%。社科院报告认为,我国贸易顺差收窄,对GDP数据有一定拖累。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转为负值,拖累GDP0.6个百分点。

  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分别到期100亿元和300亿元,此外,周五还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央行昨日开展等额续作到期中期借贷便利 (MLF)1885亿元,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并暂停逆回购,实现200亿资金净回笼。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人民银行操作利在短期资金面,意在长期流动性环境。从数量方面看,在银行资金面整体偏松的环境下维持小额净回笼,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价格方面,维持3.3%的操作利率不变,表明央行维持长期利率平稳的态度,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此外,7月17日将开展1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也将弥补银行体系缴税缴准后的资金需求。

  按照今年纳税申报安排,7月份纳税申报截止日期为16日,16日及前后两三日将是税期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有交易员表示,下周缴税将进入高峰期,央行公开市场也将重回净投放,以保持资金面维持合理充裕,预计市场流动性压力有限。

关键词阅读:市场 中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