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后周期板块明显宏观占优 地产金融股最好别碰

摘要
一般来讲,后周期板块有所表现是因为它有一个明显占优的宏观环境,比如经济向下的(不论是有韧性的向下还是加速向下)、通胀在一个较高的位置(贸易战影响叠加美国通胀上行带来的输入性通胀),这两点叠加就构成了我们说的类滞胀环境,这也是为什么后周期板块今年来涨的比较好的原因。

  【本期导读】美方前几天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以征求公众意见,该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拉锯对A股会有反复影响,那么该影响是否会边际放缓?放缓后A股会有怎样的缓和?短期、中期股指是否还会再度探底?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哪些板块应该坚定持有,哪些板块应做到坚决不碰?除却股市震荡之外,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债市走牛会否具有可持续性?带着这些问题,《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王君,华创策略首席分析师,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中信建投证券、川财证券、国家信息中心。2016年新财富(策略)第五名、2014年水晶球(策略)第六名,曾获2010年国家发改委中青年干部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研究方向为A股市场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擅长周期分析。

王君,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第三节 王君:后周期板块有明显宏观占优环境 地产金融股最好别碰

  金融界:如果现在是短期底部的话,一般抄底后,指数上涨概率比较大。您最看好哪个板块的反弹?逻辑是什么?下半年中小创板块的机会是不是要大于蓝筹板块的反弹机会?

  王君:从策略上来讲,我们相对看好后周期板块。今年明显可以看到食品、饮料(中低端的大众消费,如调味品、乳制品)、医药这些板块涨的好一些。医药板块的话,由于去年受到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比如两票制、一致性评价等政策,重构了医药产业链的利润;但今年来看,政策影响变弱了,而且医药板块的业绩也出现了一定的反转,所以医药板块在今年整体表现应该说是非常显著的。

  一般来讲,后周期板块有所表现是因为它有一个明显占优的宏观环境,比如经济向下的(不论是有韧性的向下还是加速向下)、通胀在一个较高的位置(贸易战影响叠加美国通胀上行带来的输入性通胀),这两点叠加就构成了我们说的类滞胀环境,这也是为什么后周期板块今年来涨的比较好的原因。

  而我们如果把时间轴从后周期往右再看一看的话,一些逆周期板块如科技板块、成长板块又会比较好,但成长板块现在面临的问题:一是外部贸易战的高度不确定性,近期中兴通讯就是高新产业受制裁的典型例子;二是受我国债务和财政约束造成的补贴缩减。这两点就造成成长板块并没有出现一个普涨行情。

  此外,今年成长板块上涨并没有像2013年那样,有外延并购对业绩的支撑。今年板块上涨更多体现为结构性的,有内生性的增长或是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增长,如我们现在强调的自主可控等。所以成长板块里,我觉得表现最好的今年也反映出来了,就是计算机板块。

  计算机板块要比电子好,因为电子受外部影响较大,计算机的话,相对来讲,受外部限制较小。而再细分一下的话,我们会发现,成长板块涨的最好的其实是轻资产。因为轻资产和经济周期关联度低,而电子、半导体、OLED显示屏都是需要重资本扶持的。在经济下行期,轻资本显然会对冲经济下行比较好。

  所以如果从行业划分的话,我们看好后周期的大众消费板块、化工板块中的新材料等。蓝筹今年大概率是没机会了,因为去年蓝筹上行得益于经济增长上行和利率上行;今年经济向下、利率向下的综合环境下,周期性行业、地产股、资源股、金融股最好是不要碰的。

  金融界:即将到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一般会定调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您认为,中国在当前内外经济环境下,宏观经济方向最可能会有哪些新的部署?或者说,哪些方面最亟需政策的微调、亟待新的政策的出台?

  王君:我觉得现在政策就挺好的,政府还是应该保持定力。因为现在无非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周期性刺激短效显现、另一个是结构性调整、产业升级、去杠杆、防风险这些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当前肯定是要往中长期去考虑,而且政府确实也在这样做,比如地产政策收紧之类的。我觉得沿着这个方向保持即可,现在经济还较有韧性,也确实没有放水的必要,所以整体经济慢一慢、缓一缓,只要方向正确,对市场总归是一件好事!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70期王君:未来全球经济共振向下 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底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