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未来全球经济共振向下 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底部

摘要
美国经济现在在加息过程中看着比较强劲,但有一些领先指标实际已经反映了美国现在经济已达到09年以来反弹的高点了。未来如果高油价、加息累积的话,美国经济是很难承受的。因此,倘若未来美国经济压力显现,全球经济共振向下的话,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底部。

  【本期导读】美方前几天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以征求公众意见,该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拉锯对A股会有反复影响,那么该影响是否会边际放缓?放缓后A股会有怎样的缓和?短期、中期股指是否还会再度探底?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哪些板块应该坚定持有,哪些板块应做到坚决不碰?除却股市震荡之外,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债市走牛会否具有可持续性?带着这些问题,《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王君,华创策略首席分析师,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中信建投证券、川财证券、国家信息中心。2016年新财富(策略)第五名、2014年水晶球(策略)第六名,曾获2010年国家发改委中青年干部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研究方向为A股市场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擅长周期分析。

王君,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第二节 王君:未来全球经济共振向下 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底部

  金融界:目前,市场有观点判断,A股历次的历史底部均在抬升,如998、1664、1849、2638,因此重回2638貌似不太可能。您觉得这次历史底部的低位是多少?或者说,您认为最近2691点已经是底部了,不可能再度击穿了?

  王君:我觉得,得确定一个时间区间,底部的话要看是多长时间的一个底部。如果就是一个短期阶段性,比如1到2个月,可能2691就是一个阶段性底部了,接下来市场可能会有5%~10%的反弹。这种反弹,一方面来自于外部的一个缓和,另一方面来自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带来的市场估值的支撑。但是如果从中期来看,2691点是不是底部可能不能仅从线性外推的角度判断。因为市场可能会在年底或明年上半年继续调整,因为毕竟现在处于经济的下行周期,但这个下行周期又不同以往的下行周期。因为我们不仅面临一个周期性的下行因素,还面临着一些结构性问题,包括贸易战、去杠杆、债务违约等。这些结构性问题叠加可能会带来市场一次性的出清,因此,这个出清不能仅用历史估值底部去衡量。

  过去实际增速可能有6%-7%,7%-8%,但现在结构调整的话, 我们未来实际GDP增速可能只有4%-5%,那用历史底部去估值可能会有一些回溯的问题。而且以现在来看,中国内部风险节奏可控,但现在主要是一些外部风险,比如欧美的一些风险。美国经济现在在加息过程中看着比较强劲,但有一些领先指标实际已经反映了美国现在经济已达到09年以来反弹的高点了。未来如果高油价、加息累积的话,美国经济是很难承受的。因此,倘若未来美国经济压力显现,全球经济共振向下的话,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底部。所以说,现在A股在低水位下下跌反倒稍微安全一些;如果反弹到一定高点再下跌,可能就有点恐怖了。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70期王君:未来全球经济共振向下 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底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