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业绩大变脸 隆盛科技并购能否改善业绩?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7月4日,无锡隆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盛科技)收购微研精密过会。该公司上市不足一年,业绩变脸,通过并购能否改善业绩呢?

  上市前业绩靓丽 上市后大变脸

  隆盛科技2017年7月25日上市,上市前的业绩可以用“靓丽”来形容。2017年公司招股说明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一年一个台阶,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几乎比2014年翻了一倍。

  如此稳健的业绩增长曾经让投资者们对隆盛科技未来的股价走势充满了遐想,然而,公司2017年年报中的“大变脸”让投资者们的“遐想”变成了“瞎想”。

  2017全年,隆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较少了2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94.9万元,同比减少了43.79%;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807.3万元,同比减少了-116.41%;基本每股收益减少51.5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减少了9.8个百分点。

  隆盛科技的核心财务指标全面“大变脸”,同时,进入2018年后公司的业绩并没有改善的迹象。

  今年第一季度,隆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14.1万元,同比减少了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0.3万元,同比减少了84.25%,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为-1968.9万元,同比增加了89.7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减少了2.74个百分点;总资产比年初减少了1.15%。

  从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隆盛科技的业绩并未改善。早在2017年底,隆盛科技就启动了对微研精密的收购,意图通过收购优良资产来提升公司的业绩。

  并购能否扭转局势?

  5月3日隆盛科技第一次重组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证监会要求隆盛科技进一步说明募集配套资金合规性和必要性的依据。

  6月底,隆盛科技向证监会提交了第二次重组申请,对原来的重组草案进行了修改:第一,删除了关于募集配套资金的内容;第二,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由原31.09元/股调整为30.89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的股票数量由6,272,110股调整为6,312,721股。此次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无条件通过。

  在草案中,隆盛科技称,此次重组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从草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微研精密的业绩确实比较好看,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实现了3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278%的复合增长率。

  微研精密的业绩承诺是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04.24万元、2,870.14万元和3,863.43万元,要实现这样的业绩承诺,微研精密在未来三年需保持32.3%的复合增长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