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吨级富勒烯生产线投产 概念股有望被炒作

  近日,由内蒙古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国内首条吨级富勒烯生产线正式投产。据了解,富勒烯是1985年天文学家在研究宇宙星云构成时意外发现的。11年后,这3位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因发现富勒烯获得诺贝尔奖。如今,富勒烯与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已成为碳纳米材料家族的3大代表。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仅有为数不多的国家实现了富勒烯量产。其中,美国有少数几家公司生产,产量为公斤级,售价非常昂贵;俄罗斯有2家公司生产,产量也是公斤级,成本很高;日本三菱公司的富勒烯产量在国际上首次达到吨级,但主要用于国内军工,并不对外销售;我国则早已把富勒烯列入《新材料产业“十二五”重点产品目录》,并在“十三五”规划中纳入新型纳米碳材料及器件重点项目。

  相关概念股:

  通产丽星:是A股最正宗的富勒烯概念股。公司拥有富勒烯碳纳米材料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富勒烯材料的制备、分离、纯化,富勒烯衍生物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富勒烯以其强抗氧化性能在生命健康(包括化妆品)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公司关于富勒烯在化妆品的应用的研究已取得实验室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相关专利。公司于2012年5月22日收到富勒烯碳纳米工程实验室项目政府补助资金500万元,用于购置分析检测等设备,改建2000平方米实验室,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烯碳新材:是第一家专注于烯碳产业整合的上市公司。公司在自身的专有专利技术基础上,整合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现有技术,并引进国际先进碳和石墨烯技术,形成烯碳新材料的产业技术发展规划路线图,致力于把控全产业链的技术路线。目前公司正拟6.1亿元收购的晨阳碳材,是国内产业链最全、产品最丰富的先进碳材料制造企业。富勒烯是单质碳的一种同素异形体,碳材料的不断突破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豫金刚石:专注于金刚石产业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充分利用材料配方、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等优势,实现金刚石在工业和消费领域的融合发展,是国内综合技术优势领先的企业。金刚石和富勒烯一样,都是碳的一种同素异形体,是自然界中最坚硬的物质。作为超硬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及国家认可的实验室检测中心。

  亿利达:控股子公司青岛海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一种富勒烯-聚酰亚胺导电膜的制备方法”专利;

  江淮汽车:拥有“一种PS-富勒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专利。

关键词阅读:富勒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