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监管或再升级 "非标"企业未来将被强制摘牌?

摘要
“市场监管绝不允许‘讨价还价’,也不存在‘讨价还价’的空间。”

  “市场监管绝不允许‘讨价还价’,也不存在‘讨价还价’的空间。”

  7月9日,61家新三板公司因未按时披露年报,被股转公司强制摘牌。

  尽管被强制摘牌的公司中,存在少部分经营质并不差的公司,但对于违规触发摘牌条件的公司,股转明确表态,零容忍!

  “坚持‘零容忍’,并坚决予以强制摘牌,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股转公司表示。

  不仅如此,股转公司还将在摘牌细则制定完善的过程中,对财务报表连续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挂牌公司情况予以考虑。

  随着市场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监管的持续加强,越来越多不满足市场要求的公司将会主动或被动摘牌,这对新三板而言,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当市场出清,当新三板的改革方向达成共识,逆风翻盘的日子就不远了。

  / 01 /

  连续被出具非标公司未来或被强退,

  未按时披年报公司是监管重点

  “监管绝不允许‘讨价还价’,也不存在‘讨价还价’的空间。”

  “挂牌公司是公众公司,依法依规披露年度报告、向投资者告知企业经营状况是其最基本的义务。不披露年报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失信行为,应当受到谴责。对这些公司予以强制摘牌,是践行规则监管的需要,也是市场通行的惯例。”日前,股转公司发言人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

  不仅对违规触发摘牌条件的挂牌公司,持“零容忍”的态度,股转公司还将考虑连续被出具非标意见的挂牌公司的去留问题。

  “有市场人士提出,财务报表连续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不宜继续挂牌。就此,全国股转公司将在摘牌细则制定完善的过程中予以考虑。

  如果这一规定落实,“打击面”甚广。去年被出具非标准意见的新三板公司多达465家,其中127家已经是连续第二年被出具非标意见

  一些公司为了避免被强制摘牌,拖沓到年报披露大限,东拼西凑才出具“劣质”年报。今年6月28、29日,共有150家公司紧赶慢赶披露年报,但多达96家被出具非标意见。

  股转公司公开表态未来这类公司或将被纳入强制摘牌范围,对于新三板公司而言,年报披露显然要更加走心了。

  实际上,对于未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股转公司不仅会出具自律监管措施,还会将其全部纳入重点审查范围,若在后续审查中发现其他违规行为,将进一步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 02 /

  严监管是趋势,

  新三板市场处于出清过程中

  “强制摘牌是市场的强制出清“,股转公司表示。

  此番表态,无疑向市场传递了信号,在严监管、净化市场层面,股转公司意志坚定。并且,严监管还将持续,新三板公司们,悠着点吧。

  实际上,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今年以来的严监管态势。

  据读懂君统计,截至目前,股转公司今年已发出了近200份自律监管函。监管的对象涉及主体包括新三板公司、董监高、投资者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可谓是全方位监管,监管的事项也包括信披、公司治理等全方面监管。

  4月份,股转公司出手治理一直为人诟病的任性停牌问题,对无合理理由长期停牌的多家公司实施了强制复牌措施。某券商人士告诉读懂君,“停牌时间超一年,消除重大风险因素,无继续停牌理由的公司应复牌。”

  监管加强,市场又不见利好,于是不少公司选择撤退,摘牌潮涌,优质公司不断流失。对此,股转公司表示,“对于因自身发展需要主动摘牌的企业,股转公司会调研分析其离场原因,梳理研究其合理诉求,以增强下一步新三板深化改革的针对性。”

  而随着新三板市场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监管的持续加强,挂牌公司的进退将更为有序、常态化。资本市场能进能退、有进有退,本就是正常现象,也是市场化的表现。

  / 03 /

  加强监管与完善市场两手抓

  “对于新三板而言,因为有大量的本不该挂牌的企业存在,不仅降低了新三板的形象,还导致监管非常困难。”某投行人士鹏拍表示,“经常违规会占用监管资源,客观上也导致了新三板改革一直比较保守,包括竞价交易、继续分层、投资者门槛等。”

  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严监管对于目前的新三板来说,未必是坏事。而在严监管的同时,股转公司也在尝试更好的服务新三板

  4月,“三+H”,让更多优质的新三板企业有更多的选择;

  5月,为了更好的服务市场,股转大刀阔斧,完成了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

  6月份,股转公司总经理隋强公开表示,新三板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沿着精细化分层的路径,做好分层后的差异化制度供给和服务,令市场主体的各类需求均可以通过精细化分层匹配差异化制度予以实现;

  7月,股转公司对已经沿用了四年的临时公告模板进行了修改,优化了原有的14个模板,并新制定了20个临时公告模板,让挂牌公司信披更简单。

  “最好的结果就是,新三板最终回到创立的初衷上来——为创新型和创业型企业服务,建议其他企业还是先专心发展业务吧。“

  随着各方面制度逐渐的落实,新三板逆风翻盘的日子,是否快要到来了?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