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净利仅1分钱/吨复垦 露天煤业欠6年环保债

露天煤业资料图

  

  7月11日,露天煤业因为环保问题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而关注函的根源来自于7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官网的一则“通报”。

   五大矿之一生态破坏“触目惊心” 复垦投入低至1分钱/吨

  通报显示,露天煤业煤矿生态恢复治理严重滞后。2018年6月26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带队对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该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严重滞后,存在业主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存在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作为我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霍林河露天煤矿隶属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南露天矿产能1800万吨/年,北露天矿产能1000万吨/年,但对于现场环境,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表示“触目惊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信息,目前上述矿区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除国土部门、农牧林业局监管不到位甚至对督查组提供虚假材料百般遮掩外,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问题严重。

  文件显示,霍林河露天煤矿自2013年至今占用草原面积扩张明显,增加幅度达到14000亩,占用、损毁草原面积也迅速扩大,但排土场治理情况不容乐观,6年来复垦资金仅有419万元,复垦面积仅为1483亩。

  其中,2017年北露天矿煤炭产量高达999万吨,复垦资金仅10万元,吨煤投入仅0.01元;南露天矿煤炭产量高达1799万吨,复垦资金仅85万元,吨煤投入不到0.05元。

  对此,深交所11日也发来关注函。深交所提到上述“通报”,要求露天煤业对相关问题作出明确说明,同时表达了对其前期定期报告、相关临时报告中的真实、准确性,要求其对生产经营涉及的煤矿生态恢复治理信息及相关环保问题做补充披露。

露天煤业关注函

  煤界“大亨”业绩增长乏力 市值大缩水

  作为A股市场第6家煤炭开采企业,除了6年的“环保债”,露天煤业的行业“份量”在上市后的十多年中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露天煤业年报介绍,公司主要业务为煤炭产品生产和销售、火力发电,其中煤炭产品主要销售给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地区燃煤企业,用于火力发电、煤化工、地方供热等,电力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家电网东北分部,用于电力及热力销售等。

  回顾近3年露天媒业业绩表现,露天媒业在“环保债”不断积累的同时,行业表现正在下滑。根据年报数据,露天煤业2015年净利水平为5.33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增长率为-11.02%,而2016年实现净利8.27亿元(第6位),同比增长率在55%左右,而除中国神华外,当年煤业龙头陕西煤业以及中煤能源、兖州煤业以及伊泰B股的利润增长率均在1倍以上,分别为286.37%、242.03%、175.83%、740.98%。

  得益于煤炭综合售价同比上升、煤炭销量与售电量同比增加等原因,露天煤矿2017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113.18%,但净利水平行业排名已降为第9位。此时,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以及伊泰B股利润仍保持在160%以上的增速。

  从市场表现来看,露天媒业“最好的时候”出现在2007年10月,当时最高价也是历史最高价接近30元/股,按照最新收盘价8.03元/股,如今露天煤业市值仅剩131亿元,市盈率4.28位于27家同行上市企业之下,仅高于平庄能源-213.99水平。

关键词阅读:露天煤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