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或靠《我不是药神》赚2.5亿 接近2017年利润

hqt_00

  《我不是药神》无疑是这个暑假档最火爆的电影。根据猫眼专业票房数据,这部由80后文牧野导演、宁浩和徐峥监制、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从7月5日0时正式上映,加上此前的点映票房,《我不是药神》首日票房已破3亿元,随着周末的到来,7月7日和8日更是达到了每日票房3.8亿元的成绩。该片上映6日累计票房高达17亿元,每日票房占比也都高于80%。

  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称,公司是第四投资方,投资额1500万元,占比约百分之十几。此外,公司还负责影片的宣传及院线发行,已另行垫付的影片宣发预算不高于6000万元。对于《我不是药神》,大概票房3亿出头就能实现盈亏平衡。也就是说从上映第二天开始,北京文化已经进入盈利状态。

  目前对于《我不是药神》的总票房预测是破30亿,近40亿元。那么北京文化又将从这部电影中获得多少盈利呢?根据中国电影票房分账的规则与流程,发行方与投资方的收入=总票房*(1-5%-3.3%)*(1-中数代理费)*(1-50%-7%)。

  然而由于北京文化这次在宣发方面并非按照行业的传统分账比例来分账票房收益,而是采用了阶梯型的发行分成(抽成比例随票房增长而增高)。因此在没有具体的阶梯数据时将很难准确计算出北京文化的盈利,但根据北京文化在《战狼2》时期的票房分配,可以大致估计一下利润。

  ▲去年《战狼2》财务数据测算情况

  《战狼2》发行方的分账比例(占净收入)为15%,25%,15%,因此可得发行方收入为:

  29662*15%+25954*25%+154936*15%≈34178(万元)

  按照以上比例,假设《我不是药神》的票房为30亿元,投资占比为15%:

  发行收入=34178/56.7872*30≈18056 (万元)

  投资收入=(210553.31-34178)/56.7872*30*0.15=13977(万元)

  总利润=18056+13977-7500=24533(万元)≈2.45(亿元)

  北京文化将从《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中获得大约2.45亿的利润,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北京文化全年的净利润也只有3.1亿,因此本次北京文化可以说是赚的钵满盆满,从股市上看,即使按照最保守的20倍的市盈率估算,北京文化也将能够获得49亿元估值。

  因此,在大盘普遍下跌,文化传媒板块低迷的情况下,北京文化股价自6月22日以来从9.31元一路飙升至最高17.18元,涨幅84.53%,市值增长约57亿。

  其实,这也不是北京文化第一次因为一部电影而迎来股价飞升。去年7月27日,自《战狼2》上映后,北京文化的股价从13.50元,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飙升至最高22.50元,涨幅66.67%,市值增加约50多亿。然而因为北京文化高管发布拟减持公告,尽管此后公司高管并未进行减持,但从发布公告后,北京文化股价一路下跌,跌幅一度达50%,上演了“过山车”行情。但这次的情况略有些不同,北京文化大股东和高管已于2018年6月29日做出了不减持承诺。没有了高层减持的打击再加上《我不是药神》的火爆,相信北京文化的股价会和去年的情况有所不同。

  翻阅北京文化近年来投资的电影,除了爆款《战狼2》和《我不是药神》,2014年上映的《心花怒放》和2017年上映的《芳华》也都有超10亿的票房,而且评价也都不低。不得不说, 2013年12月才转型进军影视文化产业的北京文化,选择电影的眼光和对于电影市场的把控非常不错。若能继续保持这个水平,北京文化的股价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关键词阅读:我不是药神 北京文化 战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