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半年成独角兽 大钲资本等2亿美元拿下A轮融资

  金融界网站讯 咖啡新物种瑞幸变身独角兽只用了半年。7月11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参与了本次融资。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于2018年1月开始试运营。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已在北上广深等13个主要城市完成525家门店布局,成为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

  打着新零售标签的瑞幸咖啡采用“无限场景(Any Moment)”战略,通过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的差异化门店布局,同时线上线下,堂食、自提和外送相结合,以求实现对各消费场景的全覆盖。

  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报告,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700亿人民币,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国际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瑞幸咖啡的快速增长适应了“千禧一族”消费需求。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瑞幸咖啡成长迅速,A轮能够获得巨额融资,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咖啡行业爆发以及管理团队丰富经验的三重红利叠加。

  对于此次融资用途,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透露,“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现在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促销措施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不排除会加大补贴力度。公司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本轮融资除了GIC,其它三家投资机构都与神州有过合作,瑞幸方面表示,综合融资的保密性和确定性,最终选择了更了解和熟悉的投资机构。

  投资机构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管理的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是国际著名的主权投资基金。大钲资本专注于投资中国消费及医疗行业领域,创始人为前华平亚太区总裁、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黎辉。愉悦资本则主要关注早期及成长期TMT和创新消费,典型案例包括摩拜单车、蔚来汽车、小猪短租、优信、智联招聘等。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旗下风险投资公司,注资企业近400家,其中70家已经成功上市。

关键词阅读:瑞幸咖啡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