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券商最惨上半年:净利3年降7成 6月现亏损潮

摘要
纵观近3年上市券商业绩报告单(未经审计),有可比数据的18家上市券商中有17家累计跌幅均在60%以上,其中有12家券商上半年业绩连续3年出现同比下滑,其中西部证券2015年上半年净利大增近9倍超过15亿元,今年上半年已不足3亿元,累计跌幅达8成,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降幅达95%。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截至7月10日,已有27家上市券商披露6月份业绩,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随之出炉。多重因素影响下,券商业绩整体下滑,市场震荡中分化趋势仍在加强。

  今年上半年,27家已披露业绩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收753.15亿元,净利290.45亿元,有可比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收707.68亿元,同比下降10.88%,净利276.57亿元同比降幅为18.60%。

  27家上市券商6月单月营收126.23亿元,净利41.28亿元,较5月分别增长-0.39%、-12.13%。

   6月市场震荡 券商同比大败退

  公开数据显示,6月二级市场震荡明显,日均股票成交金额3968亿,同比减少6.3%,环比下降12.8%,日均两融余额9554亿,同比增长9.7%,月末两融余额9194亿元,同比增长4.5%,股市回调明显。

  营收数据方面,上月10亿以上营收券商共计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以及广发证券,其中中信证券营收环比增长42.27%达到21.36亿元位居榜首。营收环比增幅在1倍以上上市券商共计3家,分别是国海证券、山西证券以及第一创业,但国海证券、第一创业上月营收仍不足亿元,其余2家营收未过亿券商分别是华鑫证券(0.58亿)、中原证券(0.48亿元)。

  有可比数据的25家上市券商中,除兴业证券(42.68%)、中信证券(5.34%)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外,其余23家上市券商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其中第一创业、东吴证券、国元证券、方正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以及国海证券同比降幅均在6成以上。

  除广发证券外,上月3家营收超过10亿元券商均实现5成以上利润率,其中中信证券以7.99元净利稳夺冠军,领先国泰君安约亿元,兴业证券以5.33亿元净利位居广发证券之上,并成为上月唯一净利同比正增长上市券商。

  从盈亏比例来看,上月27家上市券商中有8家亏损,亏损比率29.63%,较5月(31家4家亏损)增长12个百分点。6月盈利券商中除前十排位券商外净利润均不足亿元,其中第一创业环比增长110.14%但盈利仅为0.03亿元,国元证券仅保住千万盈利水平。

  相比5月,上月半数以上券商业绩恶化,27家上市券商有15家净利环比下降,其中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分别下降519.92%、615.79%,海通证券(58.28%)、招商证券(73.87%)环比降幅也在5成以上。

  上半年净利3年降7成 6成券商3连降

  纵观上半年业绩,27家上市券商中累计净利超过20亿元券商共计6家,分别是中信证券(41.56亿元)、华泰证券(40.46亿元)、国泰君安(39.91亿元)、海通证券(32.27亿元)、广发证券(26.01亿元)以及申万宏源(22.90亿元),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以及兴业证券也均在10亿元以上。

  但同比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中,除中信证券(19.76%)、申万宏源(12.04%)较去年业绩好转外,其余21家上市券商同比增幅均为负值。

  纵观近3年上市券商业绩报告单(未经审计),有可比数据的18家上市券商中有17家累计跌幅均在60%以上,其中有12家券商上半年业绩连续3年出现同比下滑,其中西部证券2015年上半年净利大增近9倍超过15亿元,今年上半年已不足3亿元,累计跌幅达8成,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降幅达95%。

  不过华泰证券在同比大败退中“独树一帜”,成为唯一一家累计降幅不足40%的券商,其中2017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5%表现亮眼。

  更值得关注的是,身处牛市的2015年上半年,18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净利756.55亿元,今年这一数据仅为227.17亿元,下降幅度近7成,成为“最惨上半年”(2017年、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为281.42亿元、300.26亿元)。

  业绩集中度再提升 中小券商首拖后腿

  6月业绩前十排位上市券商共计实现净利41.87亿元,较5月(46.73亿元)业绩有所下滑,但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至101.43%,超过整体盈利水平,中小券商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拖后腿”现象。

  而就在本月8日,中泰证券李迅雷在2018中国财富论坛中表示,未来必然会有一批券商被淘汰出局,并称已经在整合,未来全牌照、综合类券商仍然主要集中在前十大券商。

  上月国信、财通(环比增长104.95%)分别以1.44亿元、1.12亿元净利挤进(27家)前十排位,5月前十排位券商仅中信证券、申万宏源2家出现净利环比负增长,上月增至4家,分别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以及招商证券。

  相比2017年上半年(300.10亿元),今年上半年业绩TOP 10券商净利(250.26亿元)同比下降16.60%,但业绩比例由88.32%升至90.49%,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龙头券商持续受益 多元需求驱动特色成长

  2018年作为资本市场强国首推年,证券行业回归本源与创新驱动是两大关键词,国信证券认为,券商传统业务转好加之新业务逐步推进,行业经营呈现边际改善,叠加监管扶优限劣背景,龙头券商优势显现。

  国信证券还称,目前多元化投融资理财需求提升,通过互联网金融扩大经纪业务内涵、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特色化券商通过错位竞争,成长空间较大。李迅雷在上述论坛中也表示,券商整合过程中还会有一批中小券商走专业分工道路。

  申万宏源在相关分析中表示,综合考虑市场等各方面因素,上市券商6月营收与净利出现下降符合预期,并表示看好券商中报。

  申万宏源认为,国家培育有竞争力龙头券商的需要、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等,均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基础,龙头券商凭借资金、定价、风控和客户资源等方面优势,在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将快速成长,可以率先通过提高杠杆倍数来提升ROE水平。

  另一方面,场外期权业务新规出台、CDR发行和交易细则相继落地,龙头券商集中度较高。关于近期市场担忧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申万宏源认为,在悲观假设下(上证指数下跌至2400点),大券商净资产不会受到侵蚀。

关键词阅读:券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