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招商证券研究总监杨晔先生去世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金融界网站10日讯 今日有消息称,招商证券研究总监杨晔先生不幸去世。

    招商证券向金融界网站确认了此消息。

    招商证券表示,7月9日,我司获悉,研究发展中心研究总监杨晔因突发疾病于家中逝世。杨晔在招商证券工作期间,勤勉敬业,严谨负责,获评第六届新财富杰出研究领袖、并长期担任《中国证券报》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及“中国私募金牛奖”的资深评委,公司对杨晔总监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正在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后事。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总监杨晔

  资料显示,杨晔毕业于浙江大学,任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负责人、研究所所长。

  【相关阅读】招商证券杨晔:减持新规长期利好证券市场(本文刊登于上海证券报,2016年6月1日)

  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日前出台了旨在严格规范大股东、特定股东、董监高等重要股东减持行为的减持新规和实施细则,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和热议。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总监杨晔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持规则的修订和完善,堵住了2016年1月减持规定的部分漏洞,是整个证券监管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对证券市场而言是长期利好。

  招商证券统计,从今年开始的未来两年中,大量定增和首发限售股将解禁。2017年到2018年,A股解禁总规模合计约6.5万亿元,解禁规模占当前流通市值规模的15.5%左右。其中,中小板2017年到2018年的解禁总规模为1.6万亿元,占流通市值的15.1%;创业板同期解禁总规模占流通市值的19.7%。这相当于,未来两年,在不考虑IPO和增发的前提下,整个市场将增加15%以上的股票总供给。

  “新规堵住了借道大宗交易等渠道进行‘过桥减持’的规则漏洞,将有效防止恶意减持等不当行为,限制部分股东利用可能存在的监管套利机会不当获利。”杨晔对记者表示:“因为未来一段时期解禁规模较大,市场对于减持冲击担忧日趋升温。减持规则的修订和完善堵住了漏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解禁潮来临后的减持压力,整体来看对二级市场影响正面。”

  在杨晔看来,除了缓解短期解禁的减持压力,减持新规还对规范资本运作、改善市场投资风气具有深远影响。

  从2013年开始,上市公司并购和再融资持续繁荣,大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了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大,行业整合效应明显。但是,部分上市公司“忽悠式”重组,非理性跨界并购也不断发生。部分机构利用信息优势和定增定价机制,在一二级市场间套利,定增解禁后大规模减持,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杨晔对记者表示,从2017年2月18日的再融资新规,到《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管理层从各个方面对定增市场做出规范,对利用定增机制频繁展开资本运作,进行监管套利的机构和行为加大了监管力度,这不仅能够约束“忽悠式”重组、利用定增机制进行不当套利等不合理行为,也能够平衡原来过度有利于机构和大股东的市场生态。

  杨晔认为,这一系列规则客观上对定增市场的活跃度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约束,同时也对过去过度依赖并购、频繁进行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形成了更严格的约束。另一方面,新规实施后,主要依靠内生增长,经营稳健,资本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将会更加受到资金青睐,进而推动市场投资风气改善。

关键词阅读: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