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股集体上演末日狂欢 退市吉恩封涨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9日讯 今日退市股上演末日狂欢,退市吉恩封涨停,退市昆机大涨7%,两家公司纷纷发布公告,两家公司股票的退市整理期剩余2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另外烯碳退也涨逾4%。

  27天狂跌80%!2只退市股就剩3个交易日 有疯狂表演?

  27天狂跌80%!这2只退市股就剩3个交易日,可有疯狂表演?注意!退市后这类投资者可能无法交易

  仅剩3天时间,它们的A股之旅就要结束了!

  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分别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在A股市场的最后交易日期为2018年7月11日,以此计算,留给它们的A股时间仅剩3天。公告中还提到,上交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作为今年首批退市股——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目前2只退市股已交易了27个交易日,期间跌幅分别是80.12%和79.19%,巧合的是,两只退市股目前股价均为1.34元。

  值得注意的是,仅剩3个交易日的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在退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持有该标的的沪股通投资者或将无法进行交易。最新数据显示,沪股通投资者目前仍持有退市昆机170.2万股以及持有退市吉恩33.13万股。但由于交易制度原因,沪股通投资者在股票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也意味着,留给他们的交易时间仅剩3天。

  此外,今年退市股明显增多。自5月22日开始,不到2个月时间,A股市场便出现了3只退市股(退市吉恩、退市昆机和烯碳退),以及2只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股票(*金亚和*ST百特)。这一现象在A股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A股时间仅剩3日

  作为今年A股市场首批退市股,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的A股时间仅剩3个交易日。

  5月30日,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两家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8年7月11日。

  从退市整理期表现来看,退市昆机连续录得15个一字跌停板,在退市整理期的第16个交易日,退市昆机打开跌停板,共计逾4500万资金涌入,奈何截至当日午盘,汹涌的卖盘又将退市昆机封于跌停,截至收盘仍未打开跌停板。

  最新数据显示,退市昆机报收于1.34元,相较于退市整理期前6.44元的股价,跌幅已高达79.19%。

  同天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吉恩则晚于退市昆机3天才打开一字跌停板。退市吉恩复牌后录得18个跌停板,直到退市整理期的第19个交易日才打开跌停板。截至7月6日,退市吉恩报收于1.34元,相较于退市整理期前6.74元的股价,跌幅已高达80.12%。

  此外,目前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还有烯碳退。6月5日,烯碳退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已交易23个交易日,A股时间仅剩7个交易日。截至7月6日,烯碳退报收于0.75元,成为当前两市唯一一只低于1元的股票。

7月3日,烯碳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中提到:

  近期,我所接到多名投资者反映,你公司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024-22903598)无法接通。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切实保障相关咨询电话的畅通和接听,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此外,因你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请你公司尽快聘请相关股份转让服务机构。

退市后这类投资者将无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仅剩3个交易日的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在其退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持有该标的的沪股通投资者或将无法进行交易。也就意味着,留给这部分沪股通投资者的交易时间仅剩3天。

  在例行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均对于这一风险进行了提示。

  退市昆机在公告中提到:

  由于退市昆机目前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目前,沪股通投资者如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敬请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风险。

退市吉恩在公告中提到:

  退市吉恩目前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目前,沪股通投资者如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敬请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风险。

  根据沪港通数据显示,在5月30日之前,沪股通投资者分别持有172.59万股退市昆机和33.5万股退市吉恩,在27天的退市整理期间,沪股通投资者并未进行大规模减持,期间仅减持2.39万股退市昆机和3700股退市吉恩。

  最新数据显示,沪股通投资者目前仍持有退市昆机170.2万股以及持有退市吉恩33.13万股。但由于交易制度原因,沪股通投资者在股票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也就意味着,留给他们的交易时间仅剩3天。

A股退市进程开始加快

  进入2018年之后,退市成了A股市场的一大关键词。

  3月2日,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券商中国推出了“A股收到政策红包!千呼万唤待完善的退市制度迎来重大修改,哪些应主动退市,哪些必须强退”报道。仅隔一周,3月9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相关退市细则。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六类重大违法情形,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其中,对欺诈发行行为“零容忍”,上市公司首发上市或重组上市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一经查实均应当对其股票予以终止上市,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不得申请重新上市。

  同时,交易所设置了上市委员会决策机制,由上市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作出是否退市的独立专业的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由交易所再作出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

  自此,A股退市进程明显加快。自5月22日开始,不到2个月时间,A股市场便出现了3只退市股和2只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股票。这一现象在A股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5月22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ST吉恩(退市吉恩)和*ST昆机(退市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5月28日,深交所公告称,*ST烯碳(烯碳退)股票终止上市。

  6月27日,深交所宣布对金亚科技(*金亚)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7月5日,深交所宣布对雅百特(*ST百特)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退市后进入股转系统

  根据交易所公告,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股份应当转入股转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公司终止上市后,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交易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重新上市条件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时间间隔,公司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12个月。

  二是针对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主要包括公司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现金流量、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最近三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等方面的要求。

  两只退市股申请重新上市

  6月4日晚间,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双双公告,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创智科技将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审核重新上市。

  先来看看两只退市的退市经历:

  创智5的前身为创智科技(000787,后被*ST),由于*ST创智于2004-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鉴于公司自2009年-2012年期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2013年2月8日,*ST创智终止上市,随后转入老三板。

  长油5因2010 年至2012 年连续三年亏损,长油股票于2013 年5 月14 日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并于2014 年6 月5 日被终止上市。

  按照规则,重新上市只需满足条件、得到交易所批准即可,但因为上述两个重新上市的申请均为两交易所的首例,所以监管尺度的拿捏有着极强的示范意义,这不仅关系到38643位创智5投资者和119286位长油5投资者的投资命运,还关系到重新上市的程序和监管关注重点。

  虽然创智科技和长航油运申请恢复上市,但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提示了风险。创智科技称,由于本次重新上市申请是否能够取得核准具有不确定性,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股票将继续暂停转让。长航油运公告称,申请是否可以获得上交所受理具有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重新上市是建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机制的资本市场生态格局的必要一环,并非意味着“乌鸦变凤凰”,在当前从严监管背景下,监管机构定会严把重新上市关,让依法依规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公司有合理合法的回归,同时也会市场化手段规范投机、炒壳的行为。

  恢复上市要符合哪些条件?

  根据2015年1月份修订的《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申请重新上市的主要条件包括:

  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非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最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等。

  创智科技和长航油运申请恢复上市,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退市股重新上市的热情。如果仅以“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作为重新上市的条件,以2017年业绩来看,除了上述两家,满足条件的共有10家公司。

  虽然还没有公司退市后再度上市,但从暂停上市到恢复上市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目前,两市有46家公司恢复上市。不过,恢复上市首日往往大涨。如协鑫集成恢复上市首日大涨593.72%,而后三个交易日又迎来三个涨停;长航凤凰更是大涨737.94%。

  2010年以来恢复上市公司名单:

关键词阅读:退市股 退市吉恩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