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大跌2.58% 避险情绪催涨黄金股

摘要
两市整体呈现低开低走态势,题材股集体低迷,创业板指一度跌超3%,逾50股收于跌停;黄金概念、贸易战概念、钢铁行业等板块表现抢眼。

hqt_00

  金融界网站4日讯 早盘两市低开后于盘初冲高,沪指一度翻红,创业板指则低开低走,随后三大股指集体震荡下挫,沪指跌近1%,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题材股纷纷陷入调整。午后市场继续走弱,盘中沪指跌超1%,创业板指跌跌逾3%,跌停股家数快速增长,避险情绪催热黄金股逆势崛起。

  沪指收报2759.13点,跌1.00%,成交额1310亿。深成指收报9035.49点,跌2.02%,成交额1987亿。创业板收报1565.61点,跌2.58%,成交额732亿。

  行业板块方面,黄金概念午后发力,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涨停,恒邦股份、山东黄金等涨超5%;

  受中报预告影响,钢铁股集体走强,安阳钢铁涨停,华菱钢铁、凌钢股份等不同程度上涨;

  核能核电板块盘中异动,中核科技、台海核电涨停,上海电力、兰石重装、奥特迅等跟随走高;

  上海、深圳国资改革概念相继两拉升,上海凤凰、深深宝A涨停;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环保股活跃,德创环保、科林环保涨停;

  贸易战概念股卷土重来,中农立华、宏辉果蔬、傲农生物封涨停,农发种业、万向德农、丰乐种业等个股跟涨;

  券商板块低迷,南京证券、中信建投两只次新券商股跌停;

  网络安全、国产软件、次新股、富士康、海南等板块跌幅靠前。

  个股方面,新片《我不是药神》票房与口碑齐飙,北京文化两连板;美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暂时部分解禁,A股股价一度大涨8%;退市整理期第25日退市吉恩涨停;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净利过亿,甘肃电投涨停;签订重大合同油气勘探挺进中国南海,潜能恒信涨停;股东新火炬转让6.49%股份给龚雨飞,双林股份涨停;准退市股*金亚连续6日跌停。

  金融界智能投顾工作室团队认为: 今天大盘回落主要受到近期强势股高位回落补跌的影响,盘中欣锐科技跳水,全天振幅超过18个点,宏达新材,丽鹏股份,晓程科技等高位股悉数回落,只剩下邦讯技术还在封板,以此来为资金从其他强势股出货作为掩护。同时最近几个交易日大幅反弹的芯片,5G等热门题材股再度领跌大盘,也体现了近期资金获利出货的身影。当前跌停的个股多是近期有所拉升的强势股,市场并未因大盘回落出现恐慌,只是正常的调整,调整过后新的主线也会浮出水面,而当前正处于新旧周期的转换过程中;今天市场的炒作主要围绕超跌个股展开,短线继续关注这一主线,同时关注次新股,重点关注超跌和次新叠加热门题材,重组,高送转等概念的表现。(深圳新兰德高级投顾 杨悦)

  [机构论市]

  申万宏源:本次A股筑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难以单针探底后V形反弹的形式展开。此时愿意入市的资金,大多还是基于股价超跌,期待在价值回归中实现收益,而不是特别关注未来的价值发现。也就是说,目前入市的资金可能对收益预期并不高,某种程度上还属于抢反弹性质。这一点,从上周五指数明显上涨,但周一大幅回落这种反差极大的走势中可见一斑。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跌了近半年,一般来说,后市没有两个月以上的低位整理,是很难完成底部构筑的。因此,看到低位已经出现较有力度买盘时,投资者对于后市漫长的筑底行情,还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震荡反复是难免的。在这样的行情格局下,投资者操作难度的确很大。稳健且不失积极的操作策略,就是控制好仓位,在调整中逐步买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股。

  中信证券:当前A股估值安全边际已经比较明显,且平稳的经济运行下,企业盈利增长状况良好;虽然中期去杠杆伴随着“紧信用”的压力,但是,作为对冲措施的“宽财政”和“松货币”政策不断落地,“政策底”逐步夯实。中期来看,压制A股风险偏好的因素会逐步修复,穿越至暗时刻后,A股黎明将至。

  华泰证券:一是宏观流动性压力得到对冲;二是经济政策方向的指示与确认;三是从降准到信贷及社融增速的传导效果显现。虽然短期内认为A股企稳仍需信号,但从中期视角来看,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短周期回落+中周期仍在开启,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

  海通证券:当前市场处于中期箱体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本轮A股市场调整有可能再次出现圆弧底形态,全部A股PE、PB从2016年1月底2638点时的17.7倍、1.9倍降至目前的16倍、1.7倍,中小板PE、PB从47倍、3.9倍降至目前的30倍、2.9倍,创业板PE、PB从64倍、5.8倍降至目前的50倍、3.6倍。综合对比前三次历史大底的市场情况,对于下一轮牛市的启动,市场还需要时间进行震荡等待。

  方正证券: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国内更加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继续关注自主可控主线,方正策略在5月份召开电话会议提出自主可控的大方向,6月市场点评《布局自主可控主线》提出可以配置的细分方向。后续自主可控的具体政策抓手可能是:加大技改投资补贴力度、加大政府购买采购国产产品的力度、顶层设计规划技术路线、财政货币双线支持重点产业大基金。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芯片、计算机软件及硬件、数控机床、高端医疗设备、创新药、新型电子材料等。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2800点 创业板 MSCI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