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恒力终止重大重组:对注入资产盈利能力没把握

    《号外财经》文/宋佳

  7月3日晚间,新日恒力(600165)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对6月28日公布的《关于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进行了最后的决议,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止向皇城相府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宇航汽车90%股权并对重组标的进行增资。

  新日恒力表示,终止原因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收入中存在较为大量的政府补贴,而未来政府补贴的政策、金额等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导致公司难以对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进行判断,若未来政府补贴存在退坡的情况,则标的资产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经重组各方审慎研究,该公司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两次重组告吹

  《号外财经》查询新日恒力2018年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于2月13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购蒋伟明、杭州武林置业等合计持有的中航新能源51%的股权,标的资产的行业类型为:汽车制造业。

  然而,此次重组尚未披露预案便无疾而终。4月10日,新日恒力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变更重组标的的公告》称,由于未能与蒋伟明、杭州武林置业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手方就重组标的的评估方法、交易价格等方面达成一致,公司将不再继续推进收购合肥中航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的事项。

  与此同时,为继续贯彻实施公司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战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拟向皇城相府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宇航汽车90%股权并对重组标的进行增资。根据该公司5月中旬披露的预案,本次股权交易价格为2.18亿元,同时,股权转让完成后,该公司拟以1元/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以货币资金对宇航汽车增资5.75亿元,合计交易金额为7.93亿元。

  《号外财经》研究发现,无论是资金状况,还是标的公司的经营状况均不容乐观。根据公告,新日恒力向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申请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借款,用于公司支付收购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等。然而,上海中能所持公司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截止2017年末,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0.11%。同时,标的公司宇航汽车自2017年1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并且其收入中有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和山西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财政补贴的收入,而政府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又存在不确定性。

  为此,该重组预案一经提出即遭到了上交所两次问询,除了质疑其资金来源、交易目的与标的资产的匹配性以及其持续盈利能力之外,上交所特别提到,该公司在整合跨界资产上存在一定不足,本次重组对标的公司的整合措施与前期对博雅干细胞的整合措施的区别,是否能够防范对博雅干细胞失控等类似事项的风险。显然,监管机构对新日恒力的跨界重组并不看好。

  《号外财经》研究其购买预案注意到,新日恒力已与综改区管委会签署《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协议》、《技术改造 项目投资补充协议》,就建设“山西中能宇航新能源汽车项目”相关事项达成一致。该项目计划总投资 100 亿元,一期建设国内领先的年产1万台新能源客车、10万台新能源专用车(含轻型客车)生产线,打造山西省新能源汽车示范生产基地;二期建设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形成年产1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能力。

  尚未收购宇航汽车就签订投资协议,新日恒力是对重组事项信心十足,还是纸上谈兵白日做梦?该公司在恢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为收购完成后尽快推动标的公司复产,保证投资项目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需求,保障新能源汽车项目早日达产达效,提前为标的公司及“山西中能宇航新能源汽车项目”长远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现如今,重组失败,一地鸡毛,新日恒力也是被狠狠地打了脸。

  三次跨界转型尝试均失败

  两次试图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皆以失败告终,这已是新日恒力第三次尝试跨界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重组之前,新日恒力主要从事金属制品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是中国最大的钢丝绳、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制造企业之一,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辉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煤质活性炭生产企业之一,2017年5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但是,昔日的辉煌早已失色,受经济环境变化、行业持续低迷、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新日恒力主营业务收入显著下降,该公司开始谋求跨界整合。2015年12月,新日恒力以现金15.66亿元高溢价收购了许晓椿、北京明润、杭州茂信、西藏福茂、杨利娟、王建荣合计持有的博雅干细胞80%股权。

  不过,博雅干细胞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并且新日恒力失去了对博雅干细胞的控制。为了消除影响,化解投资风险,该公司与与上海中能签订了承接公司持有博雅干细胞 80%股权的协议,未来公司将不再从事干细胞制备和存储相关业务。

  第一次跨界转型失败,新日恒力只好变卖亏损资产自救。2017年12月,该公司以10亿元将公司拥有的金属制品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打包”出售给中能恒力。剥离传统业务后,该公司主营业务仅剩下活性炭制品生产和销售、贸易等业务,且体量较小,利润微薄,该公司的主业基本已被掏空。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未找到新的领域之前,2017年4月,新日恒力购买中科院微生物研究院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涉及的全套相关技术,2017年10月,该公司公告拟与富鼎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并出资5亿元认购投资基金引导级有限合伙份额,专项用于投资建设 5.0万吨/年产月桂二酸项目。目前该项目处于建设阶段,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在重组说明会上,新日恒力董事长高小平说,博雅的收购失败了,公司究竟进哪个领域?我们也很想把它决策得很正确,选择新能源汽车也是顺势而为。

  如今,新日恒力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皆以失败告终,跨界转型之路屡次受挫,公司未来将会走向何方?

  高小平表示,如果本次交易未能成功,公司仍将会入驻山西这块地方,充分利用当地政策的优势,寻求更为合适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或者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的项目,继续落实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