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增持潍柴动力源自信心 不会敲锣打鼓攻主业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在“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回应金融界提问时表示,大股东增持源于对潍柴动力的信心,不会敲锣打鼓搞主业,而是要心无旁骛发展主业。

  6月26日晚间,潍柴动力(000338.SZ)发布公告称,5月8日至6月26日,控股股东潍柴集团增持公司股份1180.1万股。对此,谭旭光表示,“作为大股东增持潍柴动力的股份,标志着对潍柴动力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我认为现在公司股价和销售收入不成正比。上半年会为所有股东交出一份靓丽答卷。”

  谭旭光坦言:“我们这些年发展,有这么几个体会,大家都知道老谭治理企业是铁腕治理,大家只是看到了一面,大家可能能通过今天这个会议感悟到潍柴人的文化。文化可能是最主要的。我要讲几句话与我们的记者共享,希望你们也能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一、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不能敲锣打鼓攻主业,我们中国人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敲锣打鼓搞创新,创新没搞出来,让美国人来制裁了。潍柴在全世界整合资源布局,从没有敲锣打鼓。明明花5个亿,非说花10个亿,把收购的价格抬高,本来不值这个钱,自己抬高自己,我觉得不要这样,包括我在两会说智能制造、2025不是敲锣打鼓搞出来的。中国制造2025,我们有个别企业连基础的管理都没有,还谈什么智能制造?现在个别企业挂个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的标签,忽悠的成分占多数。我的体会就是,我们要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事情。现在潍柴动力的市值仅仅只是销售收入的一半,但是,也给所有的投资者带来了机会,是你们投资的绝佳机会。”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一季度潍柴动力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7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515.69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62.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8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提高178.89%。一季报显示,2018Q1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总收入39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69%。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2017年底潍柴发布了2020-2030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同时,要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成为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

  谭旭光在接受提问时也表示:“未来发展,我们有两个重点,第一在传统业务上坚定不移做好!我告诉大家,我们柴油机业务不会被取消。重要的我们会在第二点上,就是在新能源业务上,将会加大发力。我们不仅在潍坊,最近也在积极地跟济南市委市政府交流,推动山东重工在济南建设新的产业园。”

关键词阅读:潍柴动力 山东 柴油机 新能源 上市公司 业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