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运成:稳步推动民营经济 合理定位政府作用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日趋深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已成战略关键。日前,由金融界主办、金晶科技(600586.SH)战略合作的“动能转换、产业升级 山东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来自山东省证监局、山东上市公司协会、淄博市金融办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汇同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财经媒体代表,及区域内大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等数十名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言交流。

  在真诚交流、坦诚沟通的气氛下,现场嘉宾共同就如何利用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这一重大战略契机,助力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推动上市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话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分享与讨论。

 (图为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黄运成在研讨会现场发言)

  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黄运成在发言中表示,当前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严重的不对称、不稳定的时代,结构迅速变化,模式向多样化发展。从以往的例子来看,在资本市场上,加杠杆去杠杆、预期的逆转、流动性的变化,都会引发市场的严重波动。在当今股市发生转折的过程中,对国家、企业,甚至个人而言,改革已成为必然。因为改革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生存的必须。

  黄运成提出,在改革的过程中,要深刻吸取教训,避免GDP下滑和减少GDP的水分,避免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老化、陈旧,注重思维方式的转变。同时,要借鉴已取得的发展经验,稳步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合理定位政府的作用,牢牢抓住上市公司的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给山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黄运成认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应该把教育改革作为一个抓手。他提出,制度改革阻力很大,难以突破,但如果在教育方面,在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引进、人才的使用方面能够落地生根,一定会带来现实的效果。

  另外,黄运成还提出,要通过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使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落地生根。他认为,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抓手。企业治理结构对企业本身、上市公司市值发展、及市值的变化能不能持续有重要影响。

  “对企业而言,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适应全球的趋势,其次要有国家的情怀,最后要有企业家的精神和资本家的技术。将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够给山东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黄运成最后如是说。

关键词阅读:新旧动能转换 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