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成交量双降 新增问题平台82家

    《号外财经》文/米莱

  6月P2P网贷行业频频暴雷,而原本应当在6月底完成的P2P网络借贷备案工作已确定延期。这让原本根据现金贷规范整顿业务的网贷公司,或将面临新一轮考验。

  《号外财经》从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研究院公布的6余网贷行业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6月,P2P网贷业综合收益率为9.62%,环比小幅下降0.06%,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下降3.80%;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2.34个月,环比拉长0.32个月;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3170.47亿元,环比增加0.43%。

  问题平台新增82家监管层严厉不得借清盘跑路关网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631家,其中问题平台4485家,在运营平台2146家,较5月份提高0.99%。本月,新增网贷平台2家,新增问题平台82家。6月受催收自律公约、“双降”政策等,持续打压行业发展,原来的车贷市场受挫尤为严重,行业倒闭潮迹象再次出现。

   6月19日到27日,短短一周时间全国范围内出现42家问题平台,其中国资系平台占6家。分别为五星财富、钱妈妈、小金贷、咸鱼理财,金大圣、卓金金服。除了金大圣平台出现无法提现、关群禁言等疑似跑路的情况之外,其他五家平台都选择清盘退出,其中五星财富、咸鱼理财提供12期兑付方案,而小金贷则表示需要用1年时间兑付。除了以上国资系平台的清盘退出之外,联璧金融等两家高返平台的倒闭也备受关注。这两家平台累计交易额外界估计均超百亿,影响投资者逾千万人,截止发稿前警方均已介入调查。

  面对市场诸多借清盘跑路乱象,深圳南山区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清盘平台发出了《关于做好出借人权益保护等工作的提示函》(下简称“提示函”)。提示函中要求清盘平台必须配合监管部门妥善处理资产清收、债券债务处理工作,在“清盘期间”不得出现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等情形。

  行业累计成交额过7万亿投资借款人数双降

   《号外财经》整理网贷之家数据发现,6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下降3.80%;截止今年6月30日,截至2018年6月底, 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3170.47亿元,环比增加0.43%。行业累计成交额为73341.87亿。从各省成交情况来看,北京、广东、上海仍然是全国排名前三,成交额分别为583.86亿元、376.91亿元和329亿元。其中只有上海地区环比大增12。18%,广东及北京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截止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1842家,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借款人分别为408.37万人、435.2万人,其中投资人数环比下降1.95%,借款人数下降0.32%。业内人士向《号外财经》透露,目前广东、北京等地区成交额下降符合监管层的“双降”要求,但这是否属于自律监管“良性发展”不好一概而论。目前行业内,很多简单粗暴的监管方式虽然有利于网贷平台认清方向,但是平台压力过大,市场来不及消化,很有可能导致更多平台暴雷。

  全国备案虽延期但地区整改标准或统一

   6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陆家嘴金融论坛间隙向媒体表示P2P全国备案年内无法完成,使得原本应在6月底之前完成的备案工作时间又向后延期,但行业内普遍认为全国口径的备案虽然延期,而地方决策并未停下脚步。

   据了解各个地区仍不断有细化的规定出台,比如北京地区6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双降”目标的通知》,要求根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通知要求,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应双降。很多地方银保监人士均表示,互联网金融领域正在政策转化期,但地方上还是会按照原来的整改要求进行监督把控,力度不减。

   目前网贷行业的核心顶层制度主要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与《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简称《信披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四个文件组成的“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体系,但各个地方在落实层面出现了差异。例如关于债转问题,深圳对“出借人之间进行的低频债权转让,且事先向出借人提示流动性风险并经出借人确认的”予以支持。而上海的要求,则是禁止个人债权在平台进行转让(平台自身撮合交易产生债权的逐笔转让除外)。

   因此,部分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之前国家出台的核心制度设计,接下来国家网贷整治办或将出台统一的整改验收标准,使得全国统一整改标准,让网贷行业整改备案更具操作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