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融资难”仍是痛点 中关村企业最有融资优势

  ,2018年6月29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与中搜网在北京举办了《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专项基金启动大会。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会长、中搜网董事长陈沛作主题报告。《报告》聚焦新三板深化改革,通过对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数据的深入研究,发现新三板的最大痛点仍是“融资难”,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实力优于其他区域,融资优势明显。

  新三板市场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近年来,企业挂牌意愿下降,优秀企业加速流失。2017年挂牌公司的数量增幅远低于2016年,与此同时,终止挂牌的公司数量猛增,出现“摘牌潮”。其次,市场流动性并未得到改善,企业融资难度持续加大。2017年中关村有730家新三板企业的股票年成交量为零,增发实际募资下降20.14%,股权质押融资金额同比下降24.44%。

  此外,分层机制和差异化制度安排不完善,从而导致不同层级权责不对等。2017年,中关村创新层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和融资能力都显著优于基础层,但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政策差异化待遇,这就使得分层制度缺乏价值和意义,不利于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实力优于其他区域,融资优势明显。2017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市值为6827.45亿元,远高于广东、深圳、江苏、浙江和上海五个地区的新三板企业的市值;总资产达4785.76亿元,约为可比地区总资产的一倍以上;总营收为2421.48亿元,高于可比地区营收。

  中关村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表现更为突出。资料显示,去年创新层企业平均营收约为基础层平均营收的5倍,平均利润约为基础层企业平均利润的3倍。代表新兴产业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经济企业是中关村的优势行业,成长潜力巨大。

  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得到提升。2017年,中关村182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共计使用37.22亿元研发费用,平均研发强度4.6%远高于全国创新层企业的3.36%;中关村960家新三板基础层企业去年共计使用60.36亿元的研发费用。与此同时,企业专利产出能力也不断提升,平均每家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拥有8.04件专利申请量,还有2家企业申请了2件PCT专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