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七月开门黑 沪指跌超2%失守2800点创28个月新低

摘要
两市低开后震荡走弱,午后市场跌势加速;沪指失守2800点并一度跌超3%,蓝筹股低迷,上证50指数盘中重挫逾4%;股权转让、新能源车等题材股活跃,酿酒、医疗等板块抗跌,保险、煤炭、钢铁、银行、券商板块跌幅靠前。

hqt_00

  金融界网站2日讯 早盘两市低开,盘初沪深指数横盘震荡,创业板指翻红,随着上证50指数的持续下挫,两市逐步走弱,沪指跌幅超过1%,创业板指翻绿,酿酒、医疗、医药等防御性板块走强。午后三大股指持续走弱,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并一度跌超3%创下28个月新低,上证50指数重挫逾4%,尾盘市场小幅回升。

  沪指收报2775.56点,跌2.52%,成交额1475.6亿。深成指收报9179.8点,跌2.13%,成交额2100.8亿。创业板收报1588.37点,跌1.14%,成交额752亿。

  行业板块方面,股权转让概念持续活跃,宏达新材、丽鹏股份、大富科技、襄阳轴承。摩恩电气、金利泰集体涨停;

  新能源车板块再度走强,安凯客车、蓝海华腾、欣锐科技、时代万恒涨停;

  中报送转概念升温,金固股份、吉艾科技涨停;

  5G概念表现分化,春兴精工、邦讯技术、世纪鼎力涨停,日还只能、中兴通讯、中富通、美格智能跌超5%;

  海南板块盘中异动,海航创新涨停,罗牛山、双成药业、大东海A、海德股份等跟涨;

  家电行业大跌,小天鹅A跌停,美的集团、海信科龙等跌超5%;

  酿酒行业、医疗行业等板块相对抗跌;保险、煤炭、钢铁、银行、券商板块跌幅靠前。

  个股方面,出售四套深圳房产“补血”,宇顺电子连续三日涨停;拟斥资6000万至2.6亿回购公司股份,北纬科技两涨停;准退市股*金亚连续四日跌停;索菱股份、嘉化能源、如意集团、大晟文化等闪崩跌停;北京华帝燃具公司财产被查封,华帝股份股价触及跌停;拟发行H股,药明康德股价走高。

  金融界智能投顾工作室团队认为:今天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的权重板块领跌大盘成为大盘回落的主要因素,创业板相对强势,个股并未出现恐慌性抛投,同时保持一定的赚钱效应。今天的炒作只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和超跌反弹进行,新锐科技6连板引燃次新+新能源汽车人气;大盘的回落使得低价的超跌个股出现涨停潮,短线关注超跌反弹个股的表现。创业板相对强势,在大盘摸底的过程中,有望开启波段反弹,后市继续关注。(深圳新兰德高级投顾 杨悦)

  [机构论市]

  中信策略:享受棚改货币化负面情绪释放后的超跌反弹

  短期享受前期极端负面情绪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考虑到近期市场过于悲观的情绪以及政策层面释放出的积极提振内需、降低融资成本以及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信号,我们认为短期(维持1~2个月左右)内市场将出现持续且可参与的超跌反弹机会。在这轮超跌反弹当中,一些机构持仓较轻、前期调整充分但是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成长板块更适合作为反弹行情中的进攻品种,建议关注工业自动化、SaaS、网络安全和北斗导航,同时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且预期打得非常低的板块有配置机会,建议关注消费电子。

  广发策略:绝处逢生 等待信用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周五A股反弹由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与资金供求关系悲观预期修复共同驱动,我们在0624《绝处逢生》中所提A股反弹三因素之一正在出现,受益于此,市场的普涨将更显著表现于成长股反弹。但去杠杆路径&;;;;中美贸易摩擦尚待清晰,市场风险偏好上行空间仍受制约,更具趋势性的股权风险溢价回落需要等待:1)信用缓和与扩大内需政策;2)中美摩擦过程中偏积极的信号。两大催化剂均有望在三季度先后出现。

  安信策略: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 A股迈入“重建”阶段

  当前风险偏好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未来政策有望迈向“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推进改革+补短板”,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A股迈入“重建”阶段,成长突围”行情正向着纵深演绎。前期金融环境偏紧和贸易战对于经济的阶段性压力逐渐显现,经济整体维持稳中趋缓,我们认为创业板指数对应的业绩底部已确认在去年四季度。我们维持年度和中期策略报告判断:上证指数年初躁动后调整,上半年呈现mini版“04/11年”模式,下半年探底回升。而创业板指数依然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方正策略:底部区域 布局确定性机会

  3月份之后的市场调整核心在于三个不确定性:一是经济回落的性质是否失速,二是中美贸易战性质及规模,三是去杠杆及信用收缩的影响。站在目前的视角,三个不确定性将有所明朗,经济增长层面尽管有下行风险但仍具备韧性,不会失速;贸易战仍有不确定性,即是否范围扩大,但确定的是三季度将会水落石出;去杠杆和信用收缩随着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定调边际改善。

  海通策略:历史上市场底部的特征 目前属箱体震荡筑底

  核心结论:①熊市大底特征:一是调整时空大,跌幅50%及以上、距离牛市高点4-5年。二是估值很低,PE在15倍上下、PB为1.5-2倍。三是情绪低迷,破净公司10%、换手率200%左右。②阶段性底部特征:前期跌幅25%左右,通胀不高,政策微调后市场反弹。③目前市场中期属于2638点以来箱体震荡筑底,类似02/1-05/6、12/1-14/6,短期出现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大,消费股做配置,成长股谋弹性。

  西南策略:A股三季度迎接吃饭行情 成长股有望迎反弹

  久旱逢甘露,久跌遇反弹。在前期压制A股的几大因素获得边际放缓后,投资者情绪回升,A股有望呈现一轮可观的反弹。经济去杠杆、中美贸易战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变革(CDR等)是影响A股运行的三大关键因素。市场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会随着这三大因素的起伏而起伏。此前,这三大因素不断激化,对市场形成了负面冲击。而随着这三大因素影响的阶段性放缓,市场也随之进入到一段难得的反弹窗口期。

  华泰策略:制造业投资链条将是市场企稳信号后的首选

  当前我们认为流动性仍是A股大势的主导变量,7月降准实施但宏观流动性仍有四重压力,市场的持续性企稳需三点信号:四重流动性压力的有效对冲;7月底政治局会议政策方向的确认;社融增速的回稳、“紧信用”环境的边际变化得到数据确认。短期内我们对大势继续保持中性;但从中期视角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提估值行情或在明年上半年。在A股企稳信号出现后,首选制造业投资链的周期股。

  国君策略:短期仍需审慎 金秋行情看好二线消费

  市场情绪短期修复,但仍不稳定。市场仍在处于风险因素消化以及交易结构调整过程中,以6月19日与6月26日两个跳空窗口为界,市场演化大致可以概括为普跌-金融回调-消费回调,这表明前期存在着抱团因素的强势板块近期已经开始出现松动迹象,这一强势股补跌的进程是否已经展开完全,我们认为仍有待跟踪观察。当期从估值角度看,估值水平相对偏低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的展开。但当前股市资金被动收缩风险,一定程度对基于低估值配置资金进入逻辑产生抑制作用。在交易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快速大幅波动并不难理解,但市场情绪修复仍具有较大不稳定性。

  兴证策略:用大创新做防守反击 中期仍然中性震荡为主

  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在“外患”中美贸易摩擦、全球流动性收缩,“内忧”,信用风险、股权质押等问题对风险偏好和投资者情绪抑制较大,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短期来看这方面冲击正在缓解,比如上周五央行在二季度货币委员会例会将“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修改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因此,我们看到积极因素在增多,市场有望迎来短期修复,而这样修复的空间和时间相对有限,攻守转换次数较多、一波三折,而非一帆风顺。此时更适合交易型选手,踩准节奏、做好交易。否则可能会受到更为严重的“伤害”。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2800点 创业板 MSCI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