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银行股继续调整空间有限 社融增速是指标

  受金融条件收紧超预期以及贸易摩擦影响,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展望较为悲观。1月底至今,A/H银行股调整18%/12%,最大调整幅度为21%/13%。向前看,调整后社融增速是我们的核心观察指标,行业性的股价企稳或上涨需要调整后社融增速企稳。若金融数据不及预期,银行股价短期面临压力;若社融增速企稳,考虑资产质量、盈利成长性、估值等指标,我们建议关注南京银行、光大银行和杭州银行。另外,中长期看好中国银行。

  多数银行股价继续调整空间有限

  A股银行估值已接近2016年底部,H股较A股价差收窄,我们预计股价继续调整空间有限。目前A股银行估值较14年中最低点提升18%,回到了2016年的水平;H股银行估值较16年最低点提升20%,回到了2017年初的水平,而目前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资产质量环境均优于当时,因此多数银行股价继续调整空间有限。

  

  关注政策对冲广义流动性收紧

  估值企稳甚至上涨的催化剂不在中观而在宏观,关注调整后社融增速。社融增速放缓,银行表内规模扩张速度放缓更甚,主要由于银行机构风险偏好更低,IEA增速放缓成为拖累NII增长的主因。此外,广义流动性持续收紧,不良指标波动,融资条件收紧超预期,叠加资管新规影响,令市场聚焦信用风险事件。我们认为,目前违约事件还未蔓延至信贷领域,但不良率、净不良生成率指标可能由于监管趋严出现反复。

  

  我们提示投资者关注部分资产质量夯实、成长性良好、估值基本调整到位的个股。向前看,部分金融或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将导致银行股震荡。若调整后社融增速企稳甚至回升,我们建议关注南京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

关键词阅读:我们的核心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