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超频三封死跌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28日讯 今日早盘,妖股超频三封死跌停,此前该股12个交易日10个涨停,股价暴涨144%。

  【相关阅读】超频三:上市首年业绩凉凉 商誉的刀是小李飞刀

  超频三(300647.SZ)于20175月登陆A股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为电子产品新型散热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散热组件、LED照明灯具、消费电子散热配件,其中LED照明散热组件是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重点产品之一。同时,公司不断加大对LED照明灯具和照明工程的投入力度,向LED照明产业链的下游延伸。

  那么,上市首年这家上市公司表现如何,风云君给各位客官简要分析下。

  一、公司财务

  1、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

  

  超频三上市前3年营业收入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3.3亿至3.5亿之间,上市后第一年增长至4.11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率为19.54%,收入大幅增加。

  归母净利润上市前3年逐年增加,2016年增加至0.53亿元,但2017年却大幅下滑至0.34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率为-36.51%,归母净利润大幅下降。

  上市首年,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出现背离。

  2018年第1季度,超频三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加了66.78%,而归母净利润下降了31.63%。超频三的业绩依然惨惨淡淡,继续保持着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2、分产品的营收构成与毛利率水平

  

  

  超频三2017年营业收入主要来自LED散热组件,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6.77%,但LED散热组件的毛利率却比上年同期减少9.49%,对净利润造成显著影响;来自消费类电子散热配件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3.95%,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变化不大。

  来自LED合同能源管理的毛利率较高,2017年达到75.94%,但总体来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只有2.13%,对净利润的影响微乎其微。

  3、经营现金流情况

  

  超频三上市前3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但2017年上市后,现金流量净额呈现流出状态,从2016年的5,442.91万元直接下滑至2017年的-8,259.16万元,2018年1季度呈持续流出状态,说明公司盈利的质量不高。

  4、并购商誉高悬

  

  根据超频三的2017年年报披露,新增商誉1.02亿元的形成过程如下表:

  超频三于2017年9月以合并对价1.28亿元收购炯达能源51%的股权,合并成本超过按份额取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0.26亿元的差额1.02亿元,确认为合并取得的商誉。换句话说,溢价近5倍完成了炯达能源51%的股权的收购。

  截至2017年末,超频三非流动资产以固定资产及商誉为主,其中商誉资产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高达18.54%。

  二、持续加码投资并购

  超频三上市后便开启了投资并购模式。

  2017年9月超频三以现金方式完成收购炯达能源51.00%的股权,上面介绍的巨额商誉便是这笔交易所形成的。

  2018年1月超频三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与深圳格仕乐、唐勇军先生共同出资参股新设立的公司惠州格仕乐,其中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780万元,占参股公司注册资本的39%。

  2018年1月超频三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国际化品牌并扩大国际影响力,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境外公司超频三(国际),由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惠州超频三共同以自有资金出资组建,惠州超频三拥有99%的股权,超频三拥有1%的股权。

  2018年3月31日超频三首次筹划对炯达能源剩余股权的收购事宜,拟向黄海燕、陈书洁、赢海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炯达能源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炯达能源100%股权,炯达能源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并购草案,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炯达能源 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5,496.14万元。炯达能源的股东全部权益作价35,000.00万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炯达能源 49%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7,150.00万元。

  2018年5月31日超频三与云南锡业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公司拟通过云南省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以现金方式收购云南锡业持有的圣比和实业49.5%股权。

  圣比和实业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研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超频三表示看好新能源尤其是锂电池领域散热、热管理的市场机会,收购如能顺利完成,有利于公司更好的开拓新能源散热市场。

  2018年6月超频三与与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签署了现代智能照明全产业链投资项目框架协议书,就现代智能照明全产业链投资项目等相关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如能顺利实施,超频三将快速切入怀化及其周边城市级智慧照明、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带动公司产品的销售,扩大主营业务,并有助于公司LED照明业务链条的拓展,提升公司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三、炯达能源估值是否存泡沫

  超频三前后两次分别收购炯达能源51%股权和49%股权,交易时间间隔仅7个月,前次交易时,对炯达能源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25,577.62万元,本次交易中全部权益评估值35,496.14万元,较前次增值38.78%。短短几个月,估值提升了近四成。

  超频三称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本次评估炯达能源已签约合同金额较前次评估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本次评估的现金流折现率与前次估评也有所差别。

  根据并购草案披露的炯达能源业绩情况,其2017年实现净利润2,144.87万、2016年实现净利润1,239.23万元,2017年较2016年净利润增加905.64万元,增幅为73.08%。

  业绩的增长的主要是因为收入增加导致毛利增加,高毛利的EMC项目收入占比提高从而造成毛利增长的幅度较收入要大,所以炯达能源业绩的增长可概括总结为收入的增长及销售结构的变化所致。

  根据并购草案,2017年EMC项目已成为炯达能源第一大收入及利润来源,毛利高达近80%。

  

  EMC项目主要运营模式为根据客户需求,炯达能源提供照明节能项目的设计、改造、安装施工、调试、运行管理等服务,双方在合同中约定节能效益计算方式、分享年限以及分享比例,项目完工验收后,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节能项目出具改造前后对比检测报告。

  合同双方根据实际验收的LED灯改造数量计算节能效益总额,并以合同约定的分享比例在分享期内进行分配,客户按合同约定定期支付节能效益款,炯达能源根据累计工程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在分享期内平均摊销,待分享期满后,节能项目产权移交给客户,炯达能源不再参与分享收益。

  单个EMC项目整个存续周期内毛利率的变化趋势举例如下表:

  

  由于EMC项目分享比例随着年限推移逐步降低,营业成本主要系年限平均法计算的折旧及维护费用,因此,单一EMC项目在存续期内随着年限的推移毛利率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

  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比如项目1在整个存续周期内共需投入385.71万元,收入合计高达2276.82万元。也就是说,投资能一年半回本,投资回报丰厚,接近暴利。

  炯达能源毛利率极高但EMC行业整体存在竞争加剧及毛利率下降的压力,其评估值参考依据主要是根据已签订合同的EMC项目情况确认预测期每年固定资产投入的年均分享收益,而毛利率变动对评估值影响很大。

  换句话说,毛利率变动直接影响炯达能源的估值水平,毛利率的下行势必会挤压出过高估值的水分。

  四、高管频现离职

  2017年8月22日,超频三发布公告称,王军先生、李娟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2018年3月28日,刘虎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6月3日,寇凤英女士、戴永祥先生因个人原因分别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五、结束语

  超频三上市首年便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窘迫局面,近期也没能有所改观,并购形成巨额商誉,如果承诺的业绩不达标,出现减值迹象,将面临进一步的商誉减值风险,到时对净利润的拖累是显而易见的。(市值风云)

关键词阅读:超频三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