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晶圆行业高景气持续 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摘要
随着硅晶圆持续高景气,国内产业链相关公司将有望持续受益。

  据媒体报道,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硅晶圆厂环球晶圆董事长徐秀兰近日表示,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环球晶圆产能到2020年全满,有客户开始洽谈2021到2025年订单,且价格不会低于2020年的价位,这意味环球晶圆订单能见度长达七年,堪称目前景气能见度最佳的电子业。目前,市占率逾95%的前五大厂商产能即便2019到2020年也都已经被预订。

  硅晶圆是半导体生产最重要的材料,随着AI芯片、5G芯片、物联网等行业的崛起,硅晶圆的需求将持续爆发。目前下游客户需求强劲,且从抢12英寸产能,蔓延到8英寸,现在连6英寸也开始抢,远超乎预期。市场普遍预期,产能增加速度缓慢将进一步扩大硅晶圆供需缺口。

  随着硅晶圆持续高景气,国内产业链相关公司将有望持续受益。

  上市公司中:

  晶盛机电:公司为国内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晶体生长设备产品主要服务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等。近年来,公司已开发出光伏和LED领域的智能化装备和新型蓝宝石晶体生长炉等新产品,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蓝宝石材料供应商。

  上海新阳:2014年5月22日晚间,上海新阳公告称,公司21日与兴森科技、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汝京博士签订《大硅片项目合作投资协议》。根据《投资协议》,拟设立“上海芯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承担300 毫米半导体硅片项目。

  太极实业:与SK海力士合资设立海太公司进入半导体行业,拥有完整的封测生产线与SK海力士12英寸晶圆生产线紧密配套。

关键词阅读:硅晶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