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价值观察:高质量增长赋能 青岛海尔试水D股

摘要
6月12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核准其发行不超过4.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目前D股上市尚处于试点阶段,监管层对于赴中欧所上市的企业在经营、战略、业务布局、分红等方面均做了较为严格的要求。那么青岛海尔作为首家试水的企业,其具体表现如何?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时期,山东这个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大省,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已然起跑。而作为山东省的标杆企业,家电行业的龙头青岛海尔(600690.SH),其高质量发展格外引人关注。

  当然,引人关注的不止如此。从消息面看,青岛海尔近期虽是喜忧参半但也算动静不断,比如成功入选MSCI指数和上证50指数,但又闹“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乌龙。而在6月12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核准其发行不超过4.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

  也就是说,接下来如果能够顺利取得德国证券监管部门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批准,青岛海尔将成为首家赴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境内企业。

  另有消息称,企业一旦在中欧所成功上市,将享受欧盟“金融护照”的待遇。所谓“金融护照”,指的是成功登陆中欧所的企业,如果需要申请在其他欧盟国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仅需将德国金融监管局审核过的招股说明书报备至该国家证券监管部门即可,而无需重新审核。这将大大缩短企业在欧盟其他国家交易所挂牌的周期。

  赴中欧所上市不但可以拓展企业海外融资渠道,增加品牌曝光度,而且可以为企业在欧盟其他国家上市提供便利。但目前D股上市尚处于试点阶段,监管层对于赴中欧所上市的企业在经营、战略、业务布局、分红等方面均做了较为严格的要求。那么青岛海尔作为首家试水的企业,其具体表现如何?

  双重动力推动业绩大幅增长

  盈利能力是企业的核心。从历史数据来看,青岛海尔表现优异。下图反映了青岛海尔近5年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的规模及增长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图中可以看出,近5年来,除2015年受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家电行业整体业绩均略有下滑外,青岛海尔营业总收入及归母净利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92.54亿元,同比增长33.68%,是近5年中继2016年后第二年增长超过30%。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4年均超过15%。其中,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37.3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横向对比来看,A股家电行业中,青岛海尔2017年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在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之后,位列第三。

  进入2018年,青岛海尔营收和业绩继续增长。2018一季度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总收入426.55亿元,仅次于美的集团,行业排名第二,归母净利润19.80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青岛海尔的业绩增长与家电行业整体业绩的提升不无关系。下图是近5年A股家用电器行业(申万一级)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算数平均值及其变化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图中可以看出,近5年家电行业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近2年,行业总体收入和归母净利增长较为明显。对比于图1可以发现,青岛海尔业绩营收增长变化趋势与行业平均水平变动基本保持一致。而近2年青岛海尔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增长速度较快,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另外,从图3中还可以看到,2015年家电行业平均营收与业绩呈微弱下滑。对比图1中可以发现,2015年青岛海尔营收与业绩也出现了略微下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内销来看,家电是房地产后周期产业,家电销量一定程度受到了2014年房地产销售低迷的影响。从出口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汇率波动影响,2015年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为565亿美元,同比下降2.7%。这也是青岛海尔2015年营收和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除2015年外,近5年青岛海尔营收与业绩的增长态势明显且增速呈加快趋势。通过分析可以发现,青岛海尔的业绩增长不仅源于行业整体增长的带动,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增速的主要动力则来自企业内生性增长。而内生性增长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是原有业务的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青岛海尔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1.14亿元、308.95亿元、287.45亿元和285.60亿元,较同期分别增长18%、20%、48%、25%。而2018Q1,青岛海尔原有白电业务收入增长超过20%。

  另一方面是并购GEA成效显现。青岛海尔在2016年斥55.8亿美元的巨资并购通用电器家电业务(GEA)。目前来看,GEA并没有让海尔失望。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GEA实现收入458.94亿元人民币,创10多年新高,占青岛海尔2017年营业总收入的28.82%,业绩贡献显著。一季报显示,GEA美元收入增长5.9%,倍速于北美市场2.6%的市场平均增速。GEA整体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人民币口径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查阅相关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1992年GEA进入中国市场时,想收购一家合作伙伴,据说看中的标的正是青岛海尔,不过最终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因此收购并没有成功。二十多年后,GEA反被海尔并购,这一戏剧性的大反转,也是令人回味。

  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维度观察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落实到微观层面,高质量发展也是企业巩固行业地位,实现突破发展的核心动能。

  如何量化高质量发展一直是研究机构和相关学者探讨和关注的问题。根据“经济在度过依赖资源、土地、人口等初期资源发展的早期阶段后,可持续增长最终需要依靠技术进步与效率提升”这一基本理论,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建立了“Z3金融界上市公司评价体系”,开创性地从创新、资本、效率三大维度定义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文同样沿用这一研究成果体系,分别从这三大维度对青岛海尔的企业发展进行观察与评价。

  创新是企业价值增长之本。在市场资源和空间有限的条件下,通过自主创新提升竞争能力,是企业实现价值增长的根本途径。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发现,近5年青岛海尔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并且近2年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分别较同期增长32.02%和41.2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横向对比来看,2017年青岛海尔研发支出合计45.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8%,接近3%。研发支出总额行业排名第4,A股整体排名第16。

  另外,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海尔申请专利超过7000项,研发人员数量11301名,高于行业内大多数企业。

  资本是企业发展之翼。企业想要生存和壮大,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同时也要综合平衡现金流健康情况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知,截至6月14日收盘,青岛海尔总市值1242.04亿,行业排名第三,也是家电行业中三家市值超千亿的企业之一。

  在金融强监管、融资渠道逐渐收紧的形势下,充足的现金流意味着更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2017年青岛海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10.45亿元,居A股家用电器行业榜首。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另外,从图7可以看出,近5年来青岛海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数,且在2016年和2017年实现大幅增长。其中,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60.87亿元,相比于2016年同期,增长接近100%。

  综合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情况来看,2017年青岛海尔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68%,而应收账款为124.48亿元,相较于2016年底的122.47亿元,增幅甚微。可见其销售回款情况较好。

  根据年报披露信息,2017年青岛海尔推进生产模式从为库存生产转变成为用户生产的变革,产品不入库率达到69%,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据此来看,经营净现金流的增加应该是海尔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所致。

  从流动性风险来看,2017年青岛海尔现金到期债务比为53.43%,好于行业内三分之二的企业。

  效率是企业经营提质之源。其中,销售毛利率体现了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空间,也是“Z3金融界上市公司评价体系”中,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中的重要效率因子之一。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A股63家家用电器行业(申万一级)销售毛利率均值为25.55%,青岛海尔销售毛利率为3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上图可以看出,家用电器行业市值排行前10的企业中,青岛海尔销售毛利率排在前五位。

  分红纳税同步成长 已成责任投资权重标的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维护股东权益方面,上市25年以来,除1993年上市当年和1998年外,青岛海尔每年均进行分红,累计分红23次。其中,2017年现金分红总额20.85亿元,创历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海尔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金额119.45亿元,远高于上市以来的直接融资总额75.65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纳税方面,青岛海尔在业内表现突出。2017年青岛海尔支付的各项税费78.35亿元,较2016年的63.48亿元增长23.43%,在A股家电行业中排名第三。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员工数量和应付职工薪酬来看,青岛海尔2017年员工数量76000余名,位列A股家电行业前三;2017年应付职工薪酬23.49亿元,行业排名第二。

  海尔的责任意识还体现在节能环保方面。其在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海尔坚持绿色战略,在产品设计方面践行绿色理念,并注重环保投入。其中,工业园工业泛能站项目所采用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与常规供能方案相比节能率达42%,每年可节约标煤1660.83吨,每年可减排CO24351.47吨,减排SO214.12吨,减排NOX12.30吨,减排粉尘15.94吨。

  近年来,责任投资(ESG)成为全球发展趋势,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随着MSCI元年的开启,责任投资在国内愈发受到重视。纳入MSCI的A股标的全部会接受ESG评价,这将对国内ESG投资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重要驱动。同时,ESG也将成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

  拥抱消费升级加速全球化布局

  战略决定企业的未来。评价一家企业,不光要看其财务指标,还要看其战略布局。

  当前,中国家电行业正处在较长的盘整期阶段,消费升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中产阶级的崛起,智能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品质”已成为当前家电消费的最大趋势。

  行业转型的当口,青岛海尔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将抓住行业升级趋势,通过产品迭代引领行业消费升级。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加速推进卡萨帝品牌发展,进一步向高端家电领域升级。卡萨帝是海尔2006年成立的高端家电品牌。近几年,青岛海尔不断推出卡萨帝冰箱、厨卫等新产品,并持续加大卡萨帝品牌的投入和推广力度。青岛海尔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已经累计拓展卡萨帝品牌专厅及专柜3000多家,覆盖中国60%以上的县级市场。2017年,卡萨帝品牌收入增长41%。在国内万元以上高端家电市场,卡萨帝份额达到35%,较2016年提升9个百分点。其中,卡萨帝冰箱、洗衣机市场份额分别为30%、69%;在16000元以上空调市场,卡萨帝市场份额为40%。

  2018年一季度,卡萨帝收入增长50%。卡萨帝冰箱、洗衣机在万元以上市场占比分别为36.5%、70.5%,份额进一步提升。

  二是积极布局物联网,打造智慧家庭生态圈。早在2000年,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就提出“不触网就死亡”,要求海尔向互联网转型。物联网时代,海尔积极推进智慧家庭服务方案落地。截止2017年末,已建成1家城市体验中心、100个智慧家庭体验店、800个智慧家庭集成店。2018年,智慧家庭收入增长,一季度共实现生态收入0.54亿元,同比增长140%。

  随着国内家电的普及和人口红利的消失,全球化战略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特别是有实力企业的必然选择。从海外市场来看,海尔自2005年开始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2011年开始的跨国“三连购”进一步加速其全球化布局。目前,海尔海外业务涉及美国、日本、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欧洲及澳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岛海尔跨国“三连购”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尔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加强。据欧睿国际发布的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2017年海尔以10.5%的家电市场份额,连续第9年蝉联全球第一。

  从收入贡献来看,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海尔海外业务收入670.40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41.21%,占青岛海尔营业总收入的42.10%,接近半壁江山。

  分地区来看,2017年青岛海尔欧洲市场收入增长16%。其中,在俄罗斯市场,家用空调份额第一,零售价格指数达到115%。南亚区域中印度市场和巴基斯坦收入增长均超过40%,四倍于行业增幅。而在家电日趋饱和的日本市场,AQUA商用洗衣机2017年市场占有率突破75%。在顶级品牌集聚、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厨电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冰箱、洗衣机、空调和洗碗机份额分别增加0.1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9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综上,青岛海尔在业绩、高质量发展、践行社会责任以及战略布局等众多方面的表现亮点纷呈,这也为其率先登陆D股,打下了优势基础。

关键词阅读:青岛海尔 责任投资 高质量发展 价值观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