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0公里外的爱心连线 看东兴证券十年公益行

  也许从东兴证券开业的那天起,公益的基因就埋进了它的身体。2008年5月12日,东兴证券正式获批开业,同日发生汶川5.12大地震,刚刚成立的东兴证券立即决定简化开业仪式,捐款一百万元援助灾区人民。

  东兴证券成立之初向汶川灾区捐款100万元

  那天起,从东南沿海的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到西北偏远小学网络教学设备和崭新课桌椅,从对农家女讲解理财知识和英语授课,到为贫困县做的金融知识培训,十年来,东兴证券在扶贫、公益道路上的脚步从未停止。

  对很多公司而言,做一次公益并不难,难得的是坚持公益不松懈,而东兴证券正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从东到西的4000公里爱心联线

  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的新疆伊犁尼勒克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地广人疏,县域面积达一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三分之二个北京城,但人口只有18万,农牧结合、牧业为主的的产业经济结构,让这里的人口分布更为分散。

  “从教学角度来说,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更方便教学工作的展开,人口分布过于分散,对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的投入都会比较大,这会加重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尼勒克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光表示。

  为了因地制宜的解决教育问题,尼勒克县设置了24个教学点,这些教学点的特点是设立于自然村中,学生数量比较少,这里最小的教学点整个年级只有18个学生,这是为了方便布局分散的村里的孩子就近上学。

  杨光介绍说,“我们的教学点只教到小学四年级,四年级之后,孩子也比较大了,可以住校了,就会转到就近的学校,继续读小学、中学。”

  可是即便如此,尼勒克县的教育依然面临比较多的困难,其中教师资源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方面是在地域面积大、学生分布广的客观环境下,教师数量依然比较少,另一方面是我国开始逐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全覆盖教学,可是尼勒克县有24个民族,不少学生、老师在学校之外都是要讲民族语言,缺乏国家通用语言环境。

  东兴证券正在帮助尼勒克县解决这个问题。

  2016年,总部位于北京的东兴证券联系到尼勒克县扶贫办公室,通过扶贫办了解到当地教育行业面临了不少问题,随后东兴证券相关领导就亲自赶到了这里,并对当地教育水平进行了两次实地调研,相继走访了尼勒克县西部和中部边缘的十几所学校。

  “当时看完后,确实短板比较多,但最急需的是学校的信息教育、多媒体教育,东兴证券和我们经过详细讨论,最后决定优先帮助我们解决师资教育问题。”杨光回忆道。

  2017年11月,东兴证券投入110万元为新疆尼勒克18个小学教学点65个班级配备“班班通”网络教学设备,改善偏远贫困地区教师力量缺失的问题,孩子们通过东兴证券捐资援建的“班班通”网络教学设备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杨光对这些网络教学设备很珍惜,“班班通”网络教学设备不仅对学生有帮助,也对教师的教学理念、有很大提升,由于以前我们这里是双语教育,也就是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很多老师自己的通用语言也不是很标准,现在有了班班通,我们老师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以更好的接触通用语言。

  除了语言教学规范外,这些教学设备一定程度上还帮助尼勒克县减少了师资缺口,去年尼勒克县有600名教师缺口,现在缩少到了300名。

  东兴证券捐建了65个“班班通”网络教学设备

  不过,东兴证券对尼勒克县的教育支援并没有仅限于此。

  2017年12月,东兴证券第三次去尼勒克县调研,这次把之前没有跑到的县域东部比较偏远的教学点也做了走访,这里是教育条件更为艰苦的地方,完成调研后,东兴证券出资60万元,为尼勒克县12个偏远乡村小学和教学点的127间教室更新了3000套课桌椅,改善了尼勒克县小学课桌椅破旧和短缺的问题。

  为尼勒克偏远地区学校更新课桌椅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东兴证券为的感召下,公司的部分员工也自发的加入到这一行动中,一些员工组织起来为尼勒克县两个教学点补充了电脑、体育用品(足球、篮球、跳绳等),另一些员工还和这里的六个贫困孩子建立了帮扶关系,并表示将一直帮扶到大学毕业。

  目前,尼勒克县全县已经有42所中小学校,24个教学点,中小学生数量25632人中小学生,公办幼儿园72所,幼儿园学生8642人,全县教职工3363人。

  近两年来,在东兴证券和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尼勒克县兴建了45所幼儿园,4到6岁的孩子实现了免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也通过了国家级的验收,高中教育阶段在2012年就实现了免费高中教育,30%以上的学生享受助学金,现在初中毕业升学率达到95.16%,专科以上的上线率98.9%。

  杨光总结说,现在尼勒克县整体教学设施相比以前有很大提升,对学生们的教学有很大帮助。

  十年 初心不忘

  经过对尼勒克县的教育支援,东兴证券对教育扶贫有了更深远的认识,恰巧的是在今年1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并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

  感受到国家对贫困地区教育领域的关心,东兴证券为更长远的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在2018年4月出资200万元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了“兴源惠民”扶贫培训教育基金,这是我国证券行业首只扶贫培训基金,专门用于贫困地区人才的培训和教育工作。

  随后在今年年5月,东兴证券在“兴源惠民”扶贫教育培训基金的基础上,又与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推出“兴源惠民”扶贫培训教育三年计划,在扶贫培训领域持续发力。

  “兴源惠民”扶贫培训教育三年计划启动

  实际上,东兴证券在教育领域的公益行为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当年东兴证券在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建立了爱心活动基地,近十年来持续捐款捐物达到数十万元,并组织理财和英语学习培训,至今为止,已经有数不清的农家女从这里起飞,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路径。

  此外,东兴证券还向向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80万元援建了两所希望小学,出资100万元在福州大学设立“福州大学东兴证券奖助学金”,2014年又向福州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捐助2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15年至2016年东兴证券累计向北京教育基金协会捐款300万元,支持北京市教育事业发展。

  在教育领域之外,东兴证券多次在国家发生自然灾害时捐款,比如2008年5月12日,东兴证券刚刚获批开业,适逢汶川发生8.0级地震,公司当即向灾区捐款100万元;2010年,东兴证券及全体员工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捐款逾150万元;2017年8月,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东兴证券第一时间向九寨沟地震灾区捐款20万,为灾区救援提供支持。

  近两年,东兴证券越发关注贫困县的脱贫致富工作,2016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东兴证券积极响应,先后与湖南邵阳、新疆尼勒克、新疆麦盖提、重庆云阳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两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领域,投入金额位于券商前列。

  东兴证券与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帮扶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东兴证券自开业以来在在扶贫、教育、公益等领域的累积投入已超过2500万元,仅在教育领域内的公益投入就在1000万元以上,处于行业前列。

  东兴证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在2018年《财经》杂志发布的国内金融公司社会责任榜中,东兴证券在近百家金融企业中排名第七;此外,东兴证券还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扶贫工作突出贡献奖”、“2017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先进单位”、“扶贫工作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随着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东兴证券的扶贫公益行动也随之越发便捷,目前东兴证券在自主研发的行情交易软件东兴198APP上,专门开通了东兴扶贫频道,方便东兴证券的几十万客户通过APP了解贫困县及当地特产,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另外,东兴证券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ofo共享单车开展了公益捐步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公益活动、支持公益事业。

  在过去的十年中,东兴证券在业务发展与扶贫公益间实现完整统一,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宗旨,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可以相信,在新的十年里,东兴证券将在业绩规模增加的同时,为社会担当更多的责任。

关键词阅读:东兴 教育脱贫 整体教学 尼勒克县 爱心活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