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国泰君安迎高达400亿市值解禁 业绩下滑存隐忧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国泰君安证券今日有27.8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31.94%。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本次解禁市值合计达到418亿元,而公司当前流通市值为694亿元,这意味着,本次解禁将增加流通市值60%。

  解禁后股东会不会减持?

  国泰君安此次解禁的股东六家,包括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外,其余4家均为国泰君安实控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控股股东。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控股股东,其余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外,4家均为国泰君安实控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根据招股说明书,实际控制人国际集团承诺,所持发行人股份在持股流通限制期满后两年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

  因此尽管本次解禁规模较大,但在国泰君安股价破发的情况下,国泰君安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不能减持。

  牛市暮资王

  国泰君安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传统老牌券商之一。前身为国泰和君安两家证券公司,1999年8月,公司在两家合并的基础上发起设立,经过2001年的派生分立和两轮增资扩股之后,注册资本达到61亿元。

  国泰君安2015年6月26日上市,以19.71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300.58亿元。这是2010年7月农业银行以来A股最大规模的IPO项目。当年农行融资685亿元,成为A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此外,历史上还有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公司的A股IPO融资额达到或超过300亿元。

  随着国泰君安的上市,牛市行情也迎来终结,沪指当天下跌达到7.4%。有意思的是,国泰君安研究所是唱多牛市的旗手,被市场称为“多头司令”。

  券商股成破发重灾区

  券商板块上周集体重挫,国泰君安周跌幅达8.47%,并于上周五盘中创下上市以来新低14.63元,股价已低于发行价19.71元超过25%。即便考虑期间分红影响、进行股价调整,当前的对应的每股价格也为15.68元(后复权),较首发价也低了20.45%。

  不仅仅是国泰君安,目前券商行业是新股破发的重灾区,据金融界网站统计,目前A股38只券商股当中共有10只处于破发状态。股价会破发肯定与业绩相关,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离不开今年证券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

  有市场人士认为,“券商股一般会在牛市或行情好的时候表现特别突出,会有更高的溢价。现在大环境一般,交投平淡,券商的主要业务也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于是券商股的绩效就会明显表现出来。如果市场对于行情有持续清淡的预期在,那么投资者对券商股的喜好程度会进一步降低。”

  营收连续两年下滑 现金流吃紧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净利润1129.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 5.09%和 8.47%。受市场波动等影响,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下降趋势,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61%。至此,该公司营收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375.97亿元和257.65亿元,2016年同比下降31.47%。

  仔细观察国泰君安2017年营业收入的构成,当期其金融机构业务收入96.87亿元,占比40.69%,个人金融业务收入86.01亿元,占比36.13%,投资管理业务28.68亿元,占比12.05%,国际业务20.4亿元,占比8.57%,其他业务6.08亿元,占比2.56%。2017年该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出现大幅下滑,营业收入相比2016年减少了49.56%,此外,个人金融业务收入也减少了16.05%,而这两项业务的毛利相比2016年也分别下跌10.79%和6.67%。金融机构业务增长17.43%,其中的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增幅最大,为44.11%,该业务也是国泰君安几大业务中唯一一项毛利率上升的业务,增幅达到31.06%。

  2015年至2017年,国泰君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98.41亿元和98.82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0.41%的增长。然而,0.41%的增长水平在前五大券商中实在不算突出。此外,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有所下降,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23.65%、10.64%和9.05%。

  现金流方面也不尽如人意,国泰君安呈现出连续两年的负现金流情况,2016年和2017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减少额分别为492.1亿元和330.2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85亿元,而2015年末这个数值还为1807亿元,两年间缩水一半。国泰君安近两年的现金支出主要系经营活动所产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88.2亿元和-637.9亿元。

关键词阅读:国泰君安 解禁 业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