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王忠军王忠磊再次质押股份

摘要
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股东王忠军、王忠磊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质押,本次质押分别占二人所持股份的6.17%和6.25%。

hqt_00

    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股东王忠军、王忠磊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质押,本次质押分别占二人所持股份的6.17%和6.25%。

  王忠军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612,229,855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22.07%。王忠军先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560,830,000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20.21%。截至本公告日,王忠磊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171,681,986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6.19%。王忠磊先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58,299,996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5.71%。

    相关报道:

    华谊兄弟爆仓点:王中军75%持股逼近平仓线,或变卖收藏品补缺(蓝鲸)

  种种迹象表明,崔永元很可能已经将华谊王氏兄弟逼到了爆仓的悬崖边。

  在崔永元举报影视圈偷税漏税以及贸易战升级引发股指重挫的双重打击下,华谊兄弟股价近期加速下挫一度跌破6元大关,而股价的连续下跌,也让“清仓式质押”的华谊实际人王中军和王中磊兄弟面临着巨大的股权质押融资爆仓危机。

  据财报研究院估算,目前王中军大约有75%的持股离股权质押融资平仓警戒线只剩下不到一个跌停板的距离,其中已经有部分或已跌破了警戒线,而王中磊的质押融资爆仓风险,同样也十分引人注目。

  财报研究院认为,由于王中军和王中磊已经双双将其持有的超过85%的华谊兄弟股票用于质押融资,在融资爆仓警报已经拉响的情况下,王氏兄弟手中可以用于补充质押的公开筹码已经相当有限,华谊兄弟能否平安度过这次爆仓危机的一个关键看点可能在于:酷爱收藏的王氏兄弟手中的艺术品,到底在紧急时刻有多大的变现能力?

  股价跌36%或触平仓警戒线

  近期以来,由于华谊兄弟股价连续下跌,王中军和王中磊的股权质押融资仓的爆仓风险也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那么王氏兄弟的质押仓到底有多危险?其爆仓点又到底在哪里呢?

  在计算王氏兄弟的爆仓点之前,财报研究院有必要先做以下两个假设:

  第一个假设:王氏兄弟的质押率为40%,即每10亿元市值的股票质押出去,可以获得4亿元的融资——这个质押率是目前市场主流的参照标准;

  第二个假设:王氏兄弟的平仓警戒线为维持担保比例160%,其强制平仓线为维持担保比例140%——同上,这两个指标也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参照标准,与融资融券业务相同。

  按照上述两个假设,作为创业板股票,当华谊兄弟的股价较王氏兄弟办理质押时的起始价下跌超过36%时,王氏兄弟的质押融资仓将跌破平仓警戒线;当股价较质押起始价下跌超过44%时,王氏兄弟的融资仓将跌破强制平仓线。

  关于上述推算的具体过程,今年2月6日,财报研究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股价大约跌多少股权质押会爆仓?评估一下你的股票是否安全》一文中曾作出过详细演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原文作进一步了解。

  截至上周五,华谊兄弟股价收于6.02元,较年初10.8元的高点已经跌去了44.26%。也就是说,如果王氏兄弟在这个高点上办理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且目前仍未赎回的话,那么这一部分的质押仓现在很可能已经实际跌破强制平仓线了。

  王中军75%股票质押已红色高危

  回到刚才的那个问题:王氏兄弟的质押仓到底有多危险?其爆仓点又到底在哪里呢?

  截至目前,王中军和王中磊分别持有华谊兄弟6.12亿股和1.72亿股,分别占华谊兄弟总股本的22.07%和6.19%,两人分别将5.28亿股和1.47亿股的华谊兄弟股票用于股权质押融资。这也意味着,王中军和王中磊兄弟已经各自将手中85%以上的华谊兄弟股票质押出去了。

  公开资料显示,仅去年8月4日至今,王中军就有大约有19笔股权质押融资未赎回,其中最大的两笔为去年8月15日的一笔8490万股和10月24日的8300万股,具体清单如下:

  财报研究院注意到,在王中军上述19笔质押融资中,有13笔质押由于离以上推算的平仓警戒线只有不到一个跌停板的距离或已经跌破平仓警戒线,存在较大强制平仓风险,这13笔质押涉及华谊兄弟股票共计4.64亿股,占其总持股数的75%。

  在王中军的上述13笔高危质押盘中,有5笔已经跌破上面推算的平仓警戒线,这5笔交易的质押数量为1.3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22.2%,以最危险的今年3月2日的一笔质押为例:该笔质押的质权人为中信建投证券,数量为3200万股,质押前一个交易日,华谊兄弟股价收报9.98元,据此计算,这笔质押盘的平仓警戒线和强制平仓线分别在6.39元(下跌36%)和5.59元(下跌44%)左右。这也意味着,目前华谊兄弟的股价可能已经低于平仓警戒线了,王中军需要对这笔融资盘补充质押物,才能保证不会被强制平仓。

  跟王中军相比,王中磊的质押融资盘爆仓风险同样高企。

  自去年10月底以来,王中磊也有2笔质押融资仓疑似离平仓警戒线只有不到一个跌停板的距离,同时还有2笔或许已经跌破平仓警戒线。上述4笔存在较大平仓风险的融资盘涉及的华谊兄弟股票共计6620万股,占王中磊全部持股的39%。在王中磊的质押盘中,风险最大的一笔是今年3月12日质押给中信建投的1440万股,质押前一交易日华谊兄弟股价为9.84元,如今已下跌38.8%,同样跌破了36%的推算平仓警戒线。

  王氏兄弟或拍卖收藏品补缺?

  在高企的爆仓风险面前,王氏兄弟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王中军和王中磊两人已经将各自手中85%的华谊兄弟股票都质押出去了,在这轮爆仓风险面前,其手中公开可用于补仓的筹码已经相当有限,如果接下来华谊兄弟的股票继续大幅下跌的话,王氏兄弟大概率可能会采取以下手段自救:一是,不断释放利好甚至停牌重组以刺激股价上涨,目前王氏兄弟已经推出了1亿元的股票增持计划,但预计此举对股价影响有限,而且在爆仓风险高压面前,王氏兄弟还不一定有钱实施增持;二是,不排除王氏兄弟可能会变现手中其它资产用于补流动性缺口,其中较大可能性是二人手中持有的各种艺术收藏品。

  众所周知,王氏兄弟酷爱收藏,二人经常在各种艺术品拍卖场合出手大方,拍下了不少价值可观的艺术品,其中包括曾巩的《局事贴》,价值2.07亿元;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价值3.7亿元;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价值1.86亿元。

  “目前还不知道王氏兄弟是否将其中手中的艺术品也用于质押融资,如果他们将这些收藏品也全部用于融资的话,那么其杠杆已经非常危险了,但如果这些收藏品目前还没有完全质押出去的话,若出现极端情况,至少这些艺术品可以用于拍卖变现,或者王中军和王中磊也可以将这些艺术品质押出去获得新流动性,以确保王氏兄弟的股权质押仓的暂时安全。”上述分析人士说。

关键词阅读:质押 王忠军 王忠磊 华谊兄弟 总股本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