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万达电影二次迎娶万达影视 注意七大看点

万达电影资料图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停牌1年后,万达电影再次拉开了重组万达影视的“盖头”,不过股票继续“任性”停牌。

  25日晚间,万达电影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显示,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3%股权,交易作价116.2亿元。

  其中万达投资所持标的资产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合计26.93亿元。除万达投资以外的其他方所持标的资产由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价格为50.00元/股,预计发行的股份总数为1.79亿股,万达电影总股本将增至13.53亿股。交易完成后,王健林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变为41.75%,仍为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万达影视装入万达电影运作已久,2016年一度发布了重组预案,后来因种种问题而终止,2017年7年,万达电影再次停牌启动重组,直到今日公布方案。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曾出资78亿受让了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

  金融界《火线》梳理了重组预案,多重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万达电影覆盖全产业链

  本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影视将成为万达电影的全资子公司。万达电影的主营业务业务将扩展至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领域,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

  上市公司将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在电影投资、制作、发行、放映等各个环节均将占据重要份额。数据显示,2017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87.8亿元,同比增长15.7%,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6%。万达影视所投资影片的票房总计为158.44亿元,约占国内总票房的28.34%,其旗下联营企业五洲发行,则在电影发行领域处于前列。

  看点二:3年32亿业绩承诺

  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3年总计逾32亿元,有望提升上市公司利润规模,增强盈利能力。

  看点三:标的评估增值近70亿

  万达影视 100%股权的母公司口径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0.80亿元,评估价值为 120.01亿元,增值69.21亿元,增值率136.23%。

  看点四:美国传奇影业“出局”

  与2016年的重组预案相比,本次重组减少了美国传奇影业,彼时万达影视合并账面净资产合计为138.14亿元,其中传奇影业的达到了131亿元,后者尽管资产规模庞大却直接造成了万达影视的亏损。

  看点五:电视剧游戏资产注入

  在电影资产外,此次拟注入电视剧及游戏资产。电视剧业务主要由万达影视的控股子公司新媒诚品运营,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由万达影视的全资子公司互爱互动运营。

  看点六:整体估值从372亿降至120亿

  由于标的变化等因素,整体估值作价从2016年372亿元的大幅降低至120亿元。根据2018年标的公司的预测净利润,标的公司2018年交易市盈率为13.51倍。

  看点七:阿里巴巴提前入局

  今年2月,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集团仍为万达电影控股股东,持有48.09%的股份。

   附:重组标的相关情况

  万达影视:成立于2009年,为民营电影制作公司,代表作品包括《记忆大师》、《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系列、《滚蛋吧!肿瘤君》、《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警察故事2013》、《火锅英雄》、《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2017年,万达影视所投资影片的票房总计为158.44亿元,占国内总票房的28.34%。2017年,春节档冠军《西游伏妖篇》、年度黑马《战狼2》和《羞羞的铁拳》等高票房电影背后均有万达的参与。2018年万达影视出品的《唐人街探案2》票房超33亿,位居华语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三名。

  新媒诚品:万达影视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曾于2015年11月起在新三板挂牌,后因被万达影视收购,于2017年2月起终止挂牌。主营业务为电视剧作品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代表作品包括《贤妻》、《绝地枪王》、《如果爱可以重来》、《梦想越走越近》、《马上天下》、《亲爱的她们》等。

  互爱互动:万达影视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目前已发行了多款网页游戏产品和移动网络游戏产品,其中,网页游戏产品包括《胡莱三国》、《斩仙》、《焚天》等;移动网络游戏产品包括《全民斩仙》、《新神曲》、《火柴人联盟》、《中超风云》、《战舰少女R》、《探墓风云》、《小小军团:合战三国》、《勇者大作战》、《豪门足球风云》、《胡莱三国2》、《射雕英雄传》等。

关键词阅读:万达电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