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开板 较发行价上涨173.35%

hqt_00

  金融界网站25日讯 今日新股南京证券上市以来首次打开一字涨停板,截止开盘,最新报价为10.36元,较发行价上涨173.35%。

  该股6月13日上市,首日如期上涨44%之外,随后连获6个一字涨停板。

  南京证券发行价3.79元,发行市盈率25.61倍,发行股份数量为27502.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8250.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00%。公司主营业务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融资融券;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代销金融产品;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

  [券业场]南京证券三闯A股终成功 多因素或成股价杀手

  金融界网站12日讯 根据监管层安排,南京证券于6月13日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南京证券",证券代码为"601990"。

  三次冲击IPO后,南京证券终于“圆梦”A股,但是在这背后,它却遭遇着业绩不理想、优势业务市场份额下滑、市盈率“超标”等因素。

  三次闯关终结果 推迟发行遇尴尬

  南京证券IPO在今年3月13日获得发审会通过;4月27日,南京证券拿到IPO批文;5月11日,南京证券网上网下申购;6月13日南京证券上市交易。

  南京证券本次看起来一切都那么顺利,但背后却是它上市的一条“心酸路”。

  早在六年前,南京证券就对A股IPO发起了“冲锋”,然而事不遂人愿,刚刚签订了辅导协会,其保荐上市的新大地财务造假案就被曝光,受到连累,南京证券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第一次上市也就这样“夭折”了。

  2015年,南京证券打起了“曲线上市”的主意,2014年底,南纺股份公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又公告称此次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此次重组的标的公司正是本文的主角南京证券。 但最终以南纺股份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结束。

  同年10月28日,南京证券“转身”投向新三板市场的怀抱,但这并未终结其A股IPO的“蠢蠢欲动”。

  2017年3月,南京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三次冲击A股IPO后,南京证券终于将要“修成正果”,但在其发行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小意外”。

  南京证券5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原定于5月11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推迟至6月1日,而推迟的原因就是发行价格估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南京证券称,由于此次发行价格对应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因此推迟发行时间。

  不过推迟发行在A股已较为常见,同行浙商证券也曾因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遭遇了推迟发行的尴尬。

  迷你发行、破净发行 市盈率却创6年来券商最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南京证券本次发行股数约2.7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0.4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9.37亿元。

  根据统计到,剔除吸收合并及借壳重组等方式后的22家上市券商中,南京证券此次3.79元/股的发行价格是有史以来最低,约2.75亿股的发行总数,也是前述22家券商中少有的发行量低于3亿股的券商。

  南京证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0.4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9.37亿元,也创下了2003年以来纯券商上市募集资金最低纪录,算是一单迷你发行。

  另一方面,据公开数据显示,南京证券2017年末每股净资产为3.786元。同时2018年3月,公司净资产合计94.79亿元,以A股发行前24.74亿股计算,每股净资产为3.83元。如此来看,南京证券这次发行价实际上已经“跌破”净资产了。

  但令人惊讶的是,南京证券发行价格虽是最低,但并不是最便宜的。因为南京证券对应的发行后与发行前的市盈率分别达到25.61倍和23.05倍,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也高于近期多家IPO公司的市盈率。

  根据江苏金融圈的统计,南京证券发行市盈率是近六年以来券商中最高的。

  业绩下滑、区域性强、优势业务“难以为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南京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15亿元和13.8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13亿元、4.94亿元和4.11亿元。与此同时,南京证券净资产收益率也正在降低,依次为24.24%、5.36%、4.42%。

  数据显示,南京证券的经营地域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宁夏两地,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该公司在江苏和宁夏两地的营业部网点共57 家,占比 66.28% 。

  经纪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为南京证券的优势业务,也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最多。2015 年、2016 年、2017 年三个报告期内,南京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3.67%、51.81%、41.06%。

  而作为南京证券“传统优势业务”的经纪业务,近三年收入分别为19.1亿元、7.77亿元、5.68亿元,出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南京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目前国内证券公司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多数正在通过开展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实现利润来源的多元化和经营模式的差异化,逐步优化传统业务占主导地位的经营及盈利模式。但总体而言,收入结构的优化仍需要一个过程,证券公司业务和经营对传统业务的依赖性仍然较大。

  陷入窘境的业绩表现以及发展前景,也不难解释为何南京证券低价发行,市盈率却不低的这一现象了。

  南京证券上市在即 或难有惊艳表现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后上市的10只券商股,上市后“一字涨停板”天数平均为4.1天,今年上市的首只券商股华西证券仅出现了三天一字涨停的走势(含首日44%涨幅)。而同期整体新股市场的“一字涨停板”天数平均为10.66天。

  另外,近期券商板块整体表现也较为低迷,海通证券还出现了“破净”的现象,多只券商股也濒临破净。

  明天,南京证券即将正式登陆A股,诸多因素交织影响之下,等待它的将是怎样的股价表现?这是南京证券给所有投资者留下的一个悬念。

关键词阅读:南京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