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附体暴风集团 冯鑫步老乡贾跃亭后尘?

摘要
暴风集团陷入了风暴,在遭遇东方园林式的融资“滑铁卢”后,冯鑫的乐视之路愈发艰难。未来他将不得不面对现金流、股权质押等多重危机。

   

  暴风集团陷入了风暴,在遭遇东方园林式的融资“滑铁卢”后,冯鑫的乐视之路愈发艰难。未来他将不得不面对现金流、股权质押等多重危机。

(资料图: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

  东方园林“附体”暴风集团 5000万融资蒸发23亿

  今年以来“钱紧”成为了资本市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各个市场的资金面均不宽裕,5月新增社融“腰斩”,环比和同比大幅少增8000亿和3000亿,更是显著低于预期。

  A股方面,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性获得了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对于一些有着央企、国企背景的大企业而言,融资尚非难事,但对于众多中小企业而言,随着债务违约频发陷入了融资难的境地,而更严重的是一但融资不畅就会遭到市场用脚投票。

  5月底东方园林计划发债10亿元,但最终仅成功发行0.5亿元,出现了今年最爆冷门的流标事件。东方园林此后四个交易日股价暴跌近20%匆匆停牌。

  在发债难的同时,定增市场也全面遇冷,上市公司屡现取消或缩减募资规模,暴风集团便是典型的代表,20亿的定增一路缩水至5000万元,几乎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这也直接导致暴风集团6月6日复牌后股价累计暴跌近33%,刷新3年低点,市值蒸发23亿元。

  令人唏嘘的是,此次大跌后,暴风集团市值已经缩水至47亿元,而其巅峰总市值一度超过407亿。

  暴风集团资金链疑云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融资缩水引发了市场对暴风集团资金问题的担忧,有分析认为如果融资未能到位,暴风集团未来一年内存在较大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分析称根据今年一季报,暴风集团流动资产总额只有18.29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却高达19.75亿元,其流动资产已经不能够覆盖流动负债,将变现能力较弱的6.82亿元的存货和6000多万的预付账款扣除后,短期偿债缺口将高达近9亿元。

  但上述说法遭到了暴风集团相关人士否定,表示把暴风集团流动资产中的库存排除在外来计算应付(负债)和速动资产,脱离了暴风集团具体的业务情况,从而得出的结论反而会与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不一致。

  据悉本次5000万元的定增计划是通过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通道报批,程序相对简单快捷,有市场分析认为是或许公司资金链或面临危险,所以情急之下才申请小额定增。

  对此暴风集团称,公司5000万元的募集资金,用于互联网视频用户服务支持系统项目,募资金额不在大小,在于和使用目的相匹配。5000万元的项目投入符合公司在研发上小步快跑,持续迭代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的现金流情况也不容乐观,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76亿,到2017年更是达-4.93亿元。

  乐视“学徒”冯鑫何去何从 股权质押危机一触即发

  提到暴风集团,其最著名的产品就是暴风影音视频播放器,一度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但随着网络视频的出现,暴风集团原有的播放器业务辉煌不再。冯鑫和他的暴风集团走上了转型之路,而模板就是如今陷入泥沼的乐视。

  与贾跃亭为山西老乡的冯鑫曾宣布要全面学习乐视,在各种风口下推出过VR、电视、区块链矿机等一系列产品,提出“多中心布局”。就如同乐视网一样,暴风集团在风口讲了很多“故事”,却没有一只最终成为起飞的猪。公司投入巨资的电视项目“暴风统帅”持续亏损,传统的暴风影音也表现不佳。

  公开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及2018年一季度期末,暴风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10508.91万元、52665.09万元、65879.98万元和 68210.97万元。有分析认为,存货不断飙升或因电视销量不好。根据暴风年报显示,去年该品牌智能电视销量仅为84万台,低于此前暴风高管于2017年年中声称的200万台销量目标。这一数字仅比2016年微增4万。

  不过今年一季度显示,暴风电视产品亏损同比减少45%,TV单台平均销售单价同比提升8%,累计联网终端数增加 23%,日活比约60%。虽然数据有所好转,报告中还是提示了“该业务可能存在因宏观经济波动、行业政策变化、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较快等不确定因素而产生互联网电视业务发展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与贾跃亭当初的选择如出一辙,冯鑫为了筹集开展业务的资金,几乎将自己的持股悉数质押。公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7日,冯鑫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1.34%,其中95.35%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0.35%。

  随着暴风集团近12个交易日股价跌去33%,冯鑫的质押大概率已经触及平仓线,但目前公司尚无公告提示,从数据来看留给冯鑫补仓的“子弹”也不到5%。

  以乐视为榜样的暴风或许即将步乐视后尘。

关键词阅读:暴风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