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缩还是扩张? 券商分支机构加速转型

  像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这样“跑马圈地”的券商还有很多,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券商收缩阵线,宣布撤销部分分支机构。如中航证券,6月13日获批撤销2家分公司和2家营业部。此外,不少券商将旗下营业部直接升级为分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准在上海、拉萨、成都、深圳等地设立8家证券营业部,其中2家为A型营业部,6家为C型营业部。

  像国泰君安证券这样“跑马圈地”的券商还有很多,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券商收缩阵线,宣布撤销部分分支机构。如中航证券,6月13日获批撤销2家分公司和2家营业部。

  “分公司综合化经营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大部分营业部都在做非线上营业部(即轻型营业部),而营业部作为券商扩张的重要布局,数量只会不断增加。”上海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支机构布局优化

  近年来,券商新设分支机构显现出轻型化特征,以C型营业部和B型营业部为主。

  据记者统计,2017年全年,券商获批设立分支机构766家,其中B型营业部30家,C型营业部575家,分公司161家,没有新设A型营业部的申请。2018年以来,截至6月22日,各地证监局批复的新设分支机构中,90%以上的新设营业部为C型营业部。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修订发布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将证券营业部分为A型、B型和C型,业内通常把A型营业部称为传统营业部,B型营业部称为新型营业部,C型营业部称为轻型营业部。具体来看,三种营业部之间主要的区别为信息系统的建设情况。B型营业部与C型营业部的区别是,在B型营业部客户可以用网上交易系统下单,C型则是客户不允许用任何系统下单交易。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对于不同类型的营业部及分公司,不仅基础设施的要求不同,具体评分、评比的要求也有区别。而这也直接影响券商对不同类型的营业部及分公司的选择与布局。

  据了解,在监管层的审核指标评比中,分公司的指标系数是1,C型技术架构是0.2,如果分公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达不到C型营业部的5倍,对其指标是有影响的。

  同时,记者查阅各地证监局网站发现,2018年以来,券商通过增设分支机构不断“跑马圈地”动作依旧。截至6月22日,券商新设分支机构223家,较前年同期下降40%左右。

  据记者粗略统计,各证监局网站新近公布的券商分支机构变更批复,大部分都是新增设立分支机构,如招商证券(港股06099)于今年6月一次性增设16家营业部(仅一家为B型营业部,其余为C型营业部);少部分为核准撤销的批复,且撤销数量多为1家,仅中航证券于6月13日获批撤销4家分支机构。不过,中航证券新设6家分支机构于1月19日获江西证监局批复,且均为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的分公司,都设在江西省外。

  某中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撤销分支机构是市场行为,属于很正常的选择。涉及撤销的原因也较多,首先是网点布局不合理,经营情况一般;其次,行业排名指标里有一个部均代理买卖业务收入指标,如果经营状况不好,也会影响公司该项指标的行业地位,甚至间接影响一些加分项,而这也直接会让券商考虑撤销经营状况不佳的分支机构;另外,有的是需要在省内优化,跨市县是不能迁址的,所以必须撤销,再重新申请,所以有增有减也是常见的。此外,监管层对于分公司的要求是高于营业部的,券商在经营过程中需要进行权衡。

  科技驱动管理模式创新

  近年来,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券商分支机构布局及管理模式正在经历变革。

  券商在放缓扩张脚步的同时,也不断加快分支机构转型及优化布局,同时不断探索顺应发展的管理新模式。

  此前,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当借鉴新零售概念,打造证券新零售模式。而新零售在券商经纪业务上的体现,就是线上与线下网点的有机融合。

  另有券商专业人士表示,线上和线下网点的作用肯定是完全不同的,在互联网金融收紧,业务办理线上化难度加大的背景下,线下布局有其必要性。

  不论是线上或线下的布局,一方面需要资金,另一方面需要找到合适的负责人。由于人才竞争、资本金竞争激烈,存量博弈情况下,营业部盈利周期拉长。

  此外,受金融科技发展影响,券商对于分支机构的管理模式也在发生改变。有的券商分公司改革大刀阔斧,强化分公司职能;也有券商运用科技手段,直接实现总部对各营业部的扁平化管理。

  对此,有券商人士认为,不管是强化分公司职能,还是以总部为核心实行扁平化管理,只是管理模式的不同选择,适合公司的发展就好,但是线下网点的基础职能不会因此而改变。

  另外,券商新设分支机构的另一个趋势是,不少券商将旗下营业部直接升级为分公司。据一位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透露,将归属地以外的营业部直接升级为分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拓展当地的投行、资管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分公司重点开发机构业务,特别是机构客户和高端私人客户的营销及服务,包括投行、资管、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业务,与互联网零售业务配合区域性的零售客户开发及服务,以及拓展区域性的其他业务。

关键词阅读:券商经纪 券商人士 证监局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机构客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