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1、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约7000亿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综合测算,这次释放资金约7000亿。

  点评:千呼万唤始出来,拖到了周日,央行降准来了,这次说是定向降准,实际上是一步到位,全面降准来了,央妈说货币不放松,但中国的经济,一定要用政治经济学来思考,跟政策对赌的,又赢了。

  这次没在周五,而是选在周日,显然有目的,就是在药效上对股市刺激多一点,这次的动作,应该算实质性救市开始!央行货币政策正式转向“合理充裕”,股市将迎接矫枉过正反弹良机!

  这次的降准,有三方面的奇效,一是释放货币宽松信号;二是提振股市信心,三是对冲中美贸易战利空。明天的大盘,毫无悬念会高开,但力度还有待确认,场内资金迎来高抛机会,但抄底的资金,估计还只好继续观望。

  2、央行银保监会齐发声当前金融体系非常稳健

  中国银保监会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保持安全稳健运行;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央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影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点评:很多人问证监会为何不发声,因为没啥好招,暂停IPO,村长说了不算;降印花税,国务院才能决定;号召大股东增持,很多大股东都快跳楼了;所以,现在只能玩玩嘴炮,通过官媒、私募机构喊话护盘。

  因此,股市要企稳,央行+银保监会才是真正解药,央妈放水,股市才有钱:银保监会去杠杆减速,资金才不会大幅撤离A股,这两大机构发声,很多人理解是老乡别走,要释放利好了。

  但是,易纲说下跌是情绪,郭树清则表态,超过10%收益就要小心,显然凉了股民的心,所以别自作多情了,人家只是为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是来救股市。

  当然,领导说金融体系非常稳健,给金融股打了强心剂,利好银行保险板块,下周正好可以护盘了,关注底部区域的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等。此外,可以观察券商股是否异动。

  3、反转?券商称未收不允许股权质押强平通知

  6月22日,有消息称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一家大型券商两融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并没有直接明令禁止股权质押平仓操作;可能会给一些窗口指导,没有直接说不让平。

  点评:股权质押不准强平,让周五大盘起死回生,出现全线反弹,现在监管层玩暧昧,就有点意味深长了,意思大家也能猜到,不会搞一刀切,最多窗口指导,强平要悠着点。

  为什么不敢昭示天下禁止强平?因为这个招数,就像葵花宝典,杀敌1000元自损800,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不让强平相当于丢掉了契约精神,以后质押就没法玩了,谁还要接受股权质押呢!

  此外,不允许强平,就意味着实质性救市,但监管并不想救,他们只想维系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至于韭菜亏多少钱,人家根本不在乎。

  而且监管出手,就等于告诉市场,A股还没有到底,否则,何必不让人卖呢?质押的暧昧不明,对市场偏利空;不过,也别低估窗口指导的威力,整体来看,高质押小票迎来一线生机!

  4、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10亿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2家IPO批文,分别为密尔克卫(上交所)、明德生物(深交所中小板),筹资总额不超过9亿元,创下年内新低。

  点评:本周大盘暴跌,监管层保持异常沉默,还在雷打不动发IPO,虽然募资只有9亿,但重要的是态度问题,A股都病入膏肓了,还不忘吸血,令人心塞!

  IPO可以常态化,但暂停一周两周,难道实体经济就会死,次新就能炒上天吗?别太自以为是了,老乡这回真走了,怕是短期不会回来了。

  周五晚上还畅想,周末可以搞降印花税、暂停IPO、鼓励大股东增持等组合拳,现在发现原来不是做梦。

  按照A股尿性,每次反弹都是次新当先锋,但IPO不减,工业富联、宁德时代表现逊于预期,下周次新没啥大机会;如果要参与,人气+超跌次新可以考虑,其它多数没有参与价值。

  5、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央行22日报告称,2018年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结构引导作用,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点评:对股市来说,央妈才是亲妈!这周央行每天都有动作,又是易纲喊话,又是定向降准,这次又发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套路大家都懂,就是货币慢慢松手了!

  因此,央行降准可以预期,不是6月底就是7月初;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也将转向,从中性偏紧到中性偏松;当然,官方是不会承认的,否则房地产,又要火上加油了。

  对A股来说,如果下周央妈降准,会是反弹的机会,因为中美贸易战摊牌在7月,正好留下缓冲期,当然,前提是股权质押危机别蔓延!整体上看,三季度A股应该有一定机会。

  6、小米宣布7月9日港交所上市内地上市时间未定

  小米宣布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上市企业,此前,雷军获董事会98亿激励备受争议。对于到内地上市,小米高管表示目前没有定下来合适时间。

  点评:小米周末刷爆了社交媒体,董事会奖励雷军15亿美元,雷军自己却不知情,引来了一片质疑和狂怼。但这并不影响小米上市,阿里之后圈钱最多的独角兽,还是来了!

  科技公司上市前给董事长激励,也不是啥新鲜事,但更多是在美股,主要是为了激励创始人;因为科技公司融资时股权稀释都很多,到IPO上市,管理层往往没多少股票了。

  但雷军不一样,IPO后持股还有30%,是最大的大股东,现在让其它小股东拿出百亿送给自己做激励,这太贪婪了,也太滑稽了。

  况且,小米是港股上市,差点A股也CDR上市,这两大市场给科技股估值更高,雷军不能啥好处都拿,又是高估值,又是高激励,还同股不同权...这个吃相,建议还是别回A股了。至于小米概念股,上市后都兑现了,不建议去炒。

  7、重磅!上交所受理长油航运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长航油运(长油5)公告,公司(22日)当天收到通知,上交所决定受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油认为其符合条件提出申请,上交所经形式审核依规受理;受理后,上交所将严把重新上市审核关,在允许质优公司重新上市同时,也将坚决杜绝质劣公司重新进入资本市场。

  点评:退市4年,长航油运卷土重来,作为首家退市的央企,长航油运顺利完成债务重整;已连续3年盈利,恢复上市几乎没悬念,最快185天就回来了!

  但从财报看,长油2015年赚6亿,2016年5亿多,2017年4亿多,利润逐年下滑,这样的业绩,重新上市会不会又陷入亏损泥潭,毕竟作为央企,债务重组盈利太容易,但核心竞争力呢!

  建议,退市股可以给重新做人机会,但应该重新排队,跟新上市IPO一个标准,否则那么容易回来,谁还好好经营公司啊。

  长油退市前,监管层拼命喊风险,持有的人拼命的抛,最终跌了0.7元,但一大批牛散却扎堆抢筹,其中徐翔爆买2200万股,只花了1500万,一旦重新上市,至少5到10倍的暴利。

  长航油运还魂,让退市昆机、退市吉恩变得微妙,那些亏了90%的韭菜,很可能铤而走险,豪赌重新上市;这对A股退市常态化是沉重打击,也会助长炒作垃圾股,搞了这么久价值投资,又白折腾了!

  8、证监会方星海:A股纳入MSCI因子可以扩大到15%-20%

  方星海表示,我们现在的金融领域开放得还不够,资本市场开放也不够。现在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大概占整体A股总市值的2%,所以我们要加大开放,目前已经收到很多外资在新规定下提交的申请。现在纳入因子只有5%确实很小,但可以扩大到15%至20%。

  点评:刘主席定力很强,这些天一直不说话,倒是方副主席很活跃,对股市常常发表看法,比如这次说要加大开放,让外资进来A股...难道这就是A股下跌的理由?靠便宜吸引别人进场。

  有点意外的是,这次方副主席表示,房地产照样是经济增长动力之一,这句话特别值得玩味,证监会领导也跨界,开始谈论楼市了。

  监管层这么说,是发泄对楼市不满?还是认命了...其实,领导应该想想,股市怎么跟楼市抢点资金吧,现在都快抽干了。

  9、定了!欧佩克决定增产100万桶/日

  欧佩克决定从今年7月开始,将目前原油日产量增加100万桶;此前,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欧佩克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协议已经实施18个月。

  点评:欧佩克国家增产100万桶/日,实际约70桶/日,比市场预期低,刺激油价暴涨5%,创下近一个月新高。

  但增产终究偏利空,等到7月1日正式生效,油价可能会承压下跌;对欧佩克国家而言,增产主要为平衡全球油市,保持油价70美元左右,一方面可以赚钱,另一方面能打压美国页岩油,两全其美。

  油价暴涨,国内这周下调成品油价格,又落空了;但对国内石油板块是刺激,下周两桶油,可以名正言顺护盘了。

  10、巨无霸中广核电力拟IPO募资高达150亿

  6月22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材料,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5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将投资于阳江5号、6号及防城港3号、4号等核电机组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全球核电第一股回归A股,募资150亿;广核电力港股市盈率8倍,中国核电在A股18倍,这次要回来,妥妥的圈钱!

  本来还说这几天没有独角兽,想不到传统巨无霸来了,中国人保、中广核电等吸血鬼、这是要把A股搞残废;建议别这么快上来,等等韭菜的钱包,等扥市场的灵魂,否则最终玉石俱焚啊。

  11、比特币持续下跌 失守5900美元关口

  比特币持续下跌,失守5900美元/枚关口,继续刷新2017年11月13日以来新低,24小时内跌幅达4%。

  点评:日本金融服务局勒令多个加密货币交易所加强反洗黑钱的监管机制后,比特币价格周五大跌约9%,全球加密货币市值最近也大幅缩水。

  客观来看,热钱从比特币们撤出后,可能会进入其他金融市场,增量资金驰援预期下,情绪面上对A股构成一定利好。

  12、特朗普发推威胁欧盟:不取消关税进口车再征税20%

  特朗普23日发推称,鉴于欧盟对美国征收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如果不及时消除,我们将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所有汽车征收20%的关税。自己在美国制造汽车。

  点评:跟中国暂时消停了,川普又怼上了欧盟,套现也很像,先打对方一拳(钢铝征税),如果对方反击,就声称自己是被打的一方,再顺带威胁一句:不听话,就玩把更大的。

  特朗普对汽车加征关税,打到了欧洲的七寸,现在美国豪华车市场,基本被欧洲日本占据,美国汽车税只有2.5%,征收20%的话,欧盟就真要哭了!

  美国的步步紧逼,让欧盟已经退无可退,只能继续反击;车关税这一仗,特朗普一定会打,接下来,欧美冲突或全面升级!对中国来说,赢得了一点喘息,可以趁机拉拢欧盟,但也别太天真,人家可能唱双簧呢!

关键词阅读:重要消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