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定向降准 这些板块将受益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定向降准后,哪些领域将会受益呢?首先,中小微企业将受益。之前4月份的定向降准,意图鼓励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期又通过MLF担保品的扩围,将中小微企业的各种金融证券等都被纳入可抵押品之列,这就促使银行信贷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未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再者,对于银行是利好。一方面可以缓解年中金融机构流动性紧缺问题,避免发生钱荒。另一方面,降准与MLF相比,降准带来的流动性成本最便宜,如果在定向降准同时,还有大量MLF到期,那样可以有效冲低部分释放流动性,避免向市场传达货币宽松错误信号。最后,对于股市多少还是有点利好的。因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不紧张了,外围资金多少也会有一部分进入股市的,这样可以使股市的下跌进程逐步趋缓,或会迎来短期超跌反弹行情。

  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本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半年内准备金两次下调,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前期关于放开交强险对于保险行业是突发利空。但降准会增加降息预期,进而推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涨。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

  银行股: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

  地产股: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廊坊发展。

  受益板块二: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对于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而言,存在波段脉冲机会。在PPI快速下滑阶段,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有色金属股:铜陵有色、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锌业股份。

  受益板块三:高分红的新蓝筹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相关个股:身中国神华、方大特钢、双汇发展。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