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15券商亮下半年策略:6成乐观 11家押宝消费

摘要
《券业场》统计了目前市场上15家券商的中期判断,发现有9家券商持乐观或谨慎乐观的态度。其中预判乐观的有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中银国际、天风证券和国金证券;持谨慎乐观态度的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再有短短一周,A股上半年的行情演绎即将落下帷幕。

  A股股民在上半年可谓见了“大世面”,BATJ回归不是梦、MSCI开门纳入A股,但难耐市场“凉凉”,619大跌直接将投资热情降至冰点,反弹羸弱可见一斑。

  几家欢喜几家愁,年初至今,申万27个一级行业板块,除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收得涨幅之外,其余24个板块均不尽人意,通信、电气、国防更是不幸“垫底”。

  那么下半年券商预测哪些板块将接力翻红、有哪些板块需要提醒投资者避雷呢?金融界《券业场》从近期扎堆的券商中期策略会中为投资者寻找一些前瞻性的解答。

  9家券商较乐观

  《券业场》统计了目前市场上15家券商的中期判断,发现有9家券商持乐观或谨慎乐观的态度。其中预判乐观的有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中银国际、天风证券和国金证券;持谨慎乐观态度的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

  其中,东北证券持乐观态度。东北证券认为,预计下半年盈利确定性的兑现会是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量。目前,A股市场在内部结构调整和外部环境扰动下,表现为存量资金格局下的波动率提升,因此投资者需要在震荡环境下寻找平衡感,注重均衡配置。从结构上,东北证券建议市场向后周期板块迁移,关注后周期阶段的机械龙头、通信板块以及医药、食品饮料、商贸、农业的通胀防御性。

  中银国际也给出“估值是历史底部,乐观看待未来”的策略判断。他们认为,从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低估值股票占比、市场总体业绩增速、高增长股票占比等几个指标来看,目前A股估值已是历史底部水平,与四次底部一致。但当前业绩增速却要高于四次底部水平,因此建议投资者无需再悲观。

  国金证券也倾向于下半年会走得比上半年好,而且会取得正收益。该券商认为,上证综指下半年大概在3000点-3500点的区间。从机构配置来看, 国金认为目前“重配消费、银行,中配TMT,低配周期”的状况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除非货币和利率大幅转向,周期整体仓位才会有所提升,否则整体行业配置将是“大票搭台,优质成长唱戏”的格局。

  也有一些券商乐观中稍显谨慎。

  广发证券近期对A股的预判由“震荡”上调为A股上行支撑大于下行压力。当前A股的估值收缩空间有限,市场正处于筑底阶段,未来仍需留意中美争端过程中偏积极的表述、信用环境边际回暖的信号、使股权风险溢价回落带来的修复机会等。广发给出的配置建议有三大板块。一是经历充分调整而且基本面仍在改善的大周期板块如地产、钢铁、煤炭;二是估值分位与盈利水平仍然占优的零售、纺服、化药;三是成长挖掘alpha景气度持续向好的医疗服务。

  银河证券态度也偏谨慎乐观。在经历619大跌后,他们认为,短期内投资者应保持谨慎、耐心等待。但中长期来看,随着经济调结构、去杠杆的逐步落实,流动性趋紧的逐步缓解,A股当前估值已具备一定性价比,中长期机会大于风险,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配置:1)有业绩支撑以及 MSCI 催化、世界杯提振的消费龙头及成长股,包括食品饮料等;2)低估值的金融板块龙头股;3) 受贸易冲突升级激励的国产替代板块,如电子通信、计算机等。

  天风证券认为当前股市持续下跌已经price in 对后续经济较为悲观的预期,如社融增长放缓导致的经济增长风险、信用违约暴露的信用风险、股价下跌导致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但这些国内风险一旦扩大,政策的力度与节奏将会有所调整,因此无需过分担忧。倘若短期仍超跌,中长期投资者将被赋予更好的布局良机。

  6家券商较谨慎 震荡修复路漫漫

  但不是所有券商都对A股市场充满信心。《券业场》梳理的15家券商中,有6家券商还是比较谨慎的,如申万宏源、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华创证券、海通证券等,我们详细梳理了以下几家。

  申万宏源在刚刚举行的中期策略会上就提到,总体判断是投资仍需谨慎。中美贸易战这只“黑天鹅”虽然渐远,但是“灰犀牛”犹在。从流动性来看,2018年宏观流动性宽松将大概率延续,而且明显优于2011年和2013年。申万认为,2018年盈利增速下半年不及上半年将是压制A股的核心矛盾。根据申万的预测,2018年Q1、Q2、Q3、Q4的归母净利润累计增速分别为24.7%、28%、20%和15%。申万称,A股总体方向谨慎,回调幅度有限,三季度需耐心等待中期风险的出清,从行业配置来看,申万推荐三季度优先配置成长和大众消费,四季度集中火力配置低估值。

  山西证券对A股下半年走势也较为谨慎,未来市场的震荡修复之路仍将走得异常艰辛。山西证券称,近一个月市场流动性紧缩效应显著,而且存量资金在博弈中不断消耗,交投十分清淡,情绪面低迷而且对利空消息极度敏感,在内外部风险扰动尚未消退的背景下,短期是难以看到凝聚合力、促成反转行情的动因。就当前点位判断上,山西证券认为,各主要指数已回落至历史中位数下方的较低水平,这限制了市场进一步的下跌空间,但下半年市场在震荡中缓慢修复之路仍将走得异常艰辛。因此,报告中建议,投资者需保持足够的冷静与耐心,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相对确定的根基。未来选股因子应聚焦业绩稳定、现金流充裕、龙头溢价这三点,底仓持续配置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而且对于房地产、建筑、钢铁等处于估值底部的大周期板块,建议积极关注其阶段性反弹机会。

  华创证券王君团队也认为,今年很难在A股看到趋势性上行的动力。尤其是目前经济下行阶段,流动性宽松会与企业现金流恶化伴生而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衰退性宽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多家券商对A股下半年走势研判有所迥异,但消费仍是11家券商力荐的投资板块,推荐券商将近7成。

  蓝筹股仍有望回归?

  在这么多券商中,太平洋证券提到,蓝筹股或在6月及10月有望再度迎来“小阳春”,而新经济或难撑大局,仍仅处于战略配置期。

  太平洋证券认为,大盘当下位于市场、估值及业绩的三重底部。大盘的估值在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后达到13.7倍,已经接近熔断时的水平;业绩韧性也在七个季度回升后得到验证。目前国内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主要风险仍是外部冲击,即美国的货币紧缩以及逆全球化。就行业配置来看,太平洋证券认为,传统周期性行业、消费行业、金融地产行业仍是支柱性行业,战略新型的产业发展仍在路上。

  此外,太平洋证券提出,新经济在A股中盈利占比也远未达到能撑起一次大牛市的底部,因此,新经济当下只是战略建仓期,仍需要均衡配置蓝筹与成长,预计,六月及十月可能是风格再度切换回蓝筹的时点:六月的风格切换可能在于正式纳入 MSCI 后,增量资金的配置可能引导定价思路的改变;而十月份的风格再次切换在于十月份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大概率证伪全年的悲观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