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马刷新A股连续跌停记录 上半年“跌停王”盘点

摘要
*ST天马今日开盘一字跌停,自复牌后已经连续29日一字跌停,再加上复牌前的跌停,*ST天马连续30日跌停,刷新了此前*ST保千连续29日跌停(复牌后连续28个一字跌停)的记录。

hqt_00

  *ST天马今日开盘一字跌停,自复牌后已经连续29日一字跌停,再加上复牌前的跌停,*ST天马连续30日跌停,刷新了此前*ST保千连续29日跌停(复牌后连续28个一字跌停)的记录。2018年的上半年即将过去,在这期间A股中出现了多只个股连续跌停,实在是令人感到惊恐万分。

  危机爆发 *ST天马连续跌停再度刷新记录

  今年4月28日,上市公司法定披露2017年年报的最后一天,天马股份发布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45亿元,同比增长17.91%,实现净利润1.28亿元,扭亏为盈,较去年同期增长150.67%。不过,如果以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看,实际上2017年天马股份亏损达3.92亿元。天马股份在2017年处置了21.2亿元的资产,导致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入大幅度增长,从而净利润大幅度增加,实现了1.28亿元的盈利。

  对此,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出具非标,以罕见的4000字长文直指公司报表四大疑点。在普华永道的审计意见中,天马股份存在疑问的事项超过20亿元,其中包括6.66亿元货款预付款,2.1亿元投资款,还有价值十几亿元的投资基金合并审计问题。就在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的当天,天马股份实控人徐茂栋收到立案调查书,几乎同时,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王薇、财务总监陶振武同时宣布辞职。随后,天马股份变成了*ST天马。

  实际上,*ST天马的警报早在去年12月18日就已经拉响,当日,同受徐茂栋控制的天马股份和步森股份遭到大单砸盘,同时闪崩跌停,次日,天马股份宣布停牌,随后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在停牌期间,*ST天马潜在风险集中爆发:3月30日天马股份收到浙江证监局对公司控股股东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决定的公告,天马股份控股股东喀什星河于2017年12月2日将质押的2.93亿股天马股份股票,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业务,直至2017年12月21日才将上述股票质押延期回购的信息告知天马股份;质押的3175万股公司股票原定质押解除日为2017年12月18日,直至2017年12月25日才告知天马股份上述质押股票仍未办理解除质押手续。

  5月5日,*ST天马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5个月后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面临平仓风险且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化,从而以临时停牌的方式又停牌了5个交易日。5月14日,公司复牌,随后即遭连续跌停。6月8日,公司又爆出因实控人徐茂栋因一笔1亿元的民间借贷纠纷,*ST天马以第一被告的身份被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告上法庭,被要求与担保人步森股份和徐茂栋及旗下公司一道,共同支付本金及违约金1.38亿元,受此影响,*ST天马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而该笔借款程序并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上半年5只个股出现连续20日以上跌停 均为ST股

  今年以来,多只个股的“跌跌不休”令人瞠目结舌。至今,A股市场中已经有5只个股出现20个以上的连续跌停。在*ST天马之前,去年12月29日复牌的*ST保千在复牌后连续28个一字跌停一度创造A股记录;深陷借贷纠纷的*ST尤夫3月23日复牌后连续27个一字跌停;“最穷上市公司”*ST华泽3月21日复牌后连续26个一字跌停;巨亏近35亿ST龙力4月11日复牌后连续22个一字跌停。

  【*ST保千连续29个跌停(复牌后连续28个一字跌停)】

  由于保千里(*ST保千)原实控人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多种方式侵占公司高达67亿元的利益,公司负债高达44亿元,逾期负债9.3亿元,生产已陷入停滞,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和经营性风险。公司净利润亏损77.23亿元,经营业绩下半年持续下滑。经初步核算,公司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33.50亿元。去年12月29日复牌后,*ST保千连续走出28个一字跌停,加上复牌前一天的跌停,创下A股史上连续29个交易日跌停的纪录。

  【*ST尤夫连续28个跌停(复牌后连续27个一字跌停)】

  自今年1月18日停牌后,*ST尤夫遭遇连串重大打击。1月19日,公司本身以及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双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1月26日,*ST尤夫又收到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只因其卷入2起民间借贷纠纷。4月10日,*ST尤夫表示公司卷入了16起诉讼案件,涉及的总金额高达8.43亿元,其中12起为民间借贷纠纷。*ST尤夫3月23日复牌,至5月7日已经出现连续27个一字跌停,如果算上复牌前一天的跌停就是连续28个跌停,仅次于*ST保千。

  【*ST华泽连续26个跌停】

  2016年6月,*ST华泽公告称卖壳失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但需停牌整改,直至今年3月21日才复牌,并连续走出26个一字跌停。截至4月27日,*ST华泽已经连续26日跌停(已停牌)。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并被华商基金下调估值至0.55元。 *ST华泽被称“最穷上市公司”,公司账上却只剩178元。此前公司官网突然“停摆”,就是因为公司连网站一年几千块钱的运营费都交不起了。

  【*ST龙力连续22个跌停】

  龙力生物(*ST龙力)在2017年11月28日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之后被爆出一系列负面消息,包括陆金所爆出产品违约,投资对象即为龙力生物,深交所也为此发出来关注函;接着实际控制人程少博所持股份被全部冻结,公司1034.16万元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2018年1月12日,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2017年巨亏34.83亿元,并直接导致当期净资产变为负2.82亿元,这意味着,这家曾经顶着“生物燃料第一股”光环的明星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公司4月11日复牌后,出现连续22个一字跌停。

  现在的A股市场真是越来越恐怖了,动不动就有个股闪崩,出现各种危机后连续暴跌,要是踩上这种地雷可真是令人欲哭无泪,肝肠寸断。如果是在若干年前,类似这种上市公司很可能会通过重组而实现“乌鸦变凤凰”,投资者还有可能解套。但当前A股市场已经发生变化,监管开始趋严,退市将步入常态化,ST股将逐步被市场冷落,“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也会越来越少,炒作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今后,投资者参与市场还是应逐步回归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来,如果还是“闭着眼”随意买股,一旦踩雷就很有可能是万劫不复了……

关键词阅读:*ST天马 跌停 记录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