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支负责人到扶贫“小学生” 记中国太保驻马耳峪村第一书记牛成红的农产品扶贫之道

  牛成红原是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威武中支的总经理。2017年9月份,他来到甘肃省天水市马耳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9个月间,牛成红通过建立微商平台等方式,为马耳峪村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打开了一条新的销路,确确实实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此外,还通过为贫困户送意外保险、为当地小学捐赠图书等手段,防止贫困户因大病致贫、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等。

  从保险中支公司负责人,到深入扶贫第一线,牛成红对《投资者报》记者坦言:“我干了20年的保险,也算是老保险人了,但是下乡扶贫还是头一回,可以说,在扶贫上,我还是个小学生。”

  打开互联网销售渠道

  马耳峪村位于甘肃省的东北部,这里四面环山,四季干旱少雨。当地村民主要靠种玉米、小麦或者外出打工获取收入,但由于地理环境恶劣、村民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外出只能当建筑工,收入普遍偏低,全村375户1525人中,就有30户14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牛成红发现,经过前几年中国太保的扶贫行动,马耳峪村已有苹果和花椒两大经济作物,村民们的收入也比之前好了些。但由于地方偏远,农民们又缺乏市场营销手段,打不出名声,苹果种出来却卖不出去是个大问题。

  如何为大山中的苹果、花椒打开销路?牛成红将这一问题向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做了汇报,希望能集思广益。恰逢中国太保集团前来村里考察,鼓励村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2018年1月6日,在上海“乐行天下”新年音乐会上,牛成红第一次获得了将马耳峪村的苹果带出大山的机会。义卖当天,2000斤来自马耳峪村的苹果分发给了现场的2000名嘉宾,包装苹果的布袋上,也印着为马耳峪苹果专设的微店二维码,牛成红自豪地对记者表示,有的嘉宾在品尝了苹果之后,当时就扫码下单了。“音乐会后不到一个星期,我们通过微店渠道,又卖出去1万斤马耳峪的苹果。”

  农民收入显著已提高

  互联网助力后的马耳峪村苹果不仅销量大增,价格也有所上涨。据牛成红介绍,原来村里的苹果只卖1.5元/斤,现在刨去了物流成本之后,村民们的每斤苹果甚至能卖到4.5元~7.5元,足足翻了2倍到3倍,村民们种苹果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马随定是马耳峪村2013年建档立卡的贫苦户,家里总共有5口人。2013年到2015年,他连续三年收到了中国太保帮扶的总计400多颗优质苹果和若干花椒树苗。经过这几年的精心栽培,2017年,花椒和苹果总共给马随定一家带来了2万元的收入,当年,马随定一户就脱了贫。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种玉米、小麦的时候,全家平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收入涨了不少,一年平均收入也有个4000元。”

  同样,贫苦户张想生2017年也通过苹果种植,获得了1.6万元的收入,其中,通过太保帮扶建立起来的微店及音乐节,销售苹果1500斤,收入7500元。

  极力降低灾害影响

  不过,苹果、花椒也都是看天吃饭的农作物,今年4月的一场倒春寒,使得马耳峪的花椒几乎绝收,苹果减产三分之二。接到县气象局霜冻通知后,牛成红立刻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通过微信,上门上户,电话等紧急说明这场霜冻的厉害性,并告知农户用秸秆在田头燃烧通过烟熏防止灾害。

  但这场霜冻太厉害了,加之农户们没有经验,灾害还是难以幸免。怎么办?收入怎么办?日子怎么办?脱贫怎么办?农户十分着急,牛成红也更是急的上火。而在接到县乡的通知,牛成红积极组织队员和村两委,分头逐户上门摸底灾害损失,结合之前的“一户一策”,重新制定帮扶计划,挖掘家庭转移就业,延长在外务工时间等方式,确保2018年的收入计划达成,能真正实现如期脱贫。

  经过这一事件,牛成红也意识到防天灾对当地村民种植苹果、花椒走向脱贫致富起着重要作用。如果再遇到天灾怎么办?如何尽可能少地降低损失?牛成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要降低天灾对农作物的影响,首要就是提高种植户对天灾的防御能力,例如可以通过烧秸秆烟熏、建立防风墙等手段,防止温度突然下降的灾害。接下来将认真考虑引入太保产险,通过农险的方式,为保障种植户的收入加上一道安全门。

  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

  除了为当地的苹果、花椒打开销路外,牛成红还致力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脱贫不是扶一时一代,更是要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据了解,马耳峪小学现有学生78位,老师8位,但由于教学条件有限,家长们都想办法把孩子往镇上和县上转,老师们也不喜欢到马耳峪来。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给学校赠送打印复印机,给图书室赠送各种图书,相关负责人与老师学生们交谈,共同寻找巩固当前成绩和突破未来的好方法。

  健康扶贫方面,为了减少因病返贫的概率,由国家政策兜底,贫困户全部享受了合作医疗保险。而太保寿险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保险优势,给每一位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免费赠送了意外保额1万元和意外住院补贴1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险。

  下乡扶贫要求干部熟悉各项国家政策,了解民情,并根据实际情况推动项目的落实,这些都给牛成红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最开始我还听不懂当地的方言,自学方言后,现在基本上能听懂三分之一了”,从中支负责人到扶贫一线,驻村9个多月的牛成红感受颇深,“下乡扶贫后,工作对象从投保人变成了农户;工作的方式、方法都需要许多的调整和改变”。

  牛成红表示,将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委会干部们一道努力,踏实干事情、努力找方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