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上千亿遭机构大笔抛售 富士康艰难转型

摘要
顶着独角兽光环上市的工业富联在短短9个交易日里走出了一条“抛物线”:

hqt_00

  顶着独角兽光环上市的工业富联在短短9个交易日里走出了一条“抛物线”:

  6月8日,工业富联正式登陆上交所,并在收盘时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科技股。

  6月11日至12日,又收获了两个涨停板。

  6月13日,工业富联涨停板被打开,当日上涨7.21%,换手率56%,成交额高达158亿元,而当日沪市成交额才1559亿元。

  此后工业富联股价不断下跌,近5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488亿元,相当于一个中国联通的市值(以21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1504亿元)跌没了。

  如今,工业富联“沪深第一科技股”的宝座也岌岌可危,以21日收盘价18.17元/股计算,其总市值领先第二名海康威视(37.080, 0.09, 0.24%)(002415,SZ)只有166亿元,后者当日收盘总市值3413亿元。更尴尬的是,工业富联距离跌破发行价13.77元/股还差两个左右的跌停。

  遭机构大笔抛售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在上市且已开板的新股中,上市后平均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为7.5个。

  如果工业富联上市后达到这一平均水平,以7个涨停板计算,其市值将达到6916.99亿元,超过中国人寿(22.940, -0.19, -0.82%)。如果富士康在上市后能有11个一字涨停板,其市值将突破万亿元,超过当前的贵州茅台(763.300, 3.98, 0.52%)。

  但这些“如果”都没有实现,工业富联仅在三个涨停板之后便打开,最高股价仅为26.36元。

  每经小编注意到,上市以来,工业富联一直被机构大举抛售。

  6月8日上市首日就有机构卖出工业富联。东方财富(12.290, 0.40, 3.36%)数据显示,最大卖单来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207.82万元。

  6月13日开板当天,工业富联的换手率高达56%,卖出前五席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最大单金额1.8亿元,合计卖出金额高达6.86亿元。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工业富联被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寄予厚望。他希望借着向工业互联网转型摘掉代工的帽子,“希望各位不要说我们是工厂,”郭台铭在不同的场合经常说,“我们不是工厂,而是智能制造基地。”

  但转型工业互联网,富士康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工业富联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5%、2.01%和2.24%。尽管呈连年上升趋势,但比例依然不高。

  此外,过去三年,工业富联在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16.700, 0.36, 2.20%)上的收入比重仍然太小,销售收入分别为9.34亿元、6.51亿元和9.6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0.35%下方。

  并且其工业机器人产能、产量与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工业富联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工业机器人产量从6600个下滑至3500个,销量从6100个下滑至3500个。

  A股独角兽公司近期表现不佳

  近期低迷的A股市场,独角兽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每经小编注意到,5月8日上市的药明康德(91.000, -0.39, -0.43%)(603259,SH),在上市后一度连续走出16个涨停,但开板以后,已遭遇多次大跌:

  5月30日,药明康德开板当日跌超7%;6月4日,药明康德大跌9.01%,直逼跌停;6月11日和14日,药明康德的跌幅分别达8.73%、7.15%;21日,在医药板块整体走势并不差的情况下,药明康德跌幅却达9.51%。

  与此同时,21日独角兽概念板块也遭受重挫,69只概念股仅有6只上涨、3只无涨跌,其余60只全部下跌,独角兽概念指数下跌3.56%。

  值得一提的是,更老的独角兽比如华大基因(111.010, 6.41, 6.13%)、巨人网络(23.710, 0.25, 1.07%)等相较历史最高市值缩水分别达54%和70%。

  至此,今年上市的独角兽三巨头(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70.440, -0.10, -0.14%))只剩下宁德时代走势依然强劲。

  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日开盘价30.17元。上市以来,宁德时代的股价表现气势如虹,即使近期A股市场整体疲弱,甚至是在大市遭遇重挫时,该股依然每天都能走出一字板涨停。6月21日,宁德时代以70.54元收盘,走出上市以来的连续第八个涨停板,公司市值也达到1532亿元,稳坐“创业板一哥”宝座,比市值第二的温氏股份(21.830, 0.38, 1.77%)高出约400亿。

  独角兽企业表现还需业绩说话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郭施亮表示,独角兽三巨头之所以有这样差异化的表现,原因有二。

  其一,企业定位。药明康德被称为“医药界的华为”,是医药领域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工业富联虽然定位为“工业互联网”企业,但市场对其定位还存在一定分歧。

  “人们对工业富联的认识往往局限在‘代工厂’的定位上,而非公司想要打造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一定位上。”郭施亮说。

  尽管工业富联在招股书中称,募集资金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其二,上市安排。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上市前,都将募资规模缩减过半。与缩减规模相比,工业富联采取了锁股发行方式。

  工业富联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

  “锁股并没有完全消除工业富联股票解禁后被减持的风险。”郭施亮认为,主动压缩募资规模给二级市场炒股创造了一定空间。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认为,工业富联上市流通股是11.2亿股,药明康德是1.04亿股,宁德时代是2.17亿股,这也导致工业富联很难像后两者一样股价被拉高。

  华盛资本证券研报则指出,新经济题材对于券商、香港市场、上市公司、媒体以及上市前投资人来说,都有足够的动力出手,估值被炒高是必然的。这些新经济公司的成长性并不差,但泡沫过多,估值虚高势必出现问题。一方面,估值有水分需要释放;另一方面,往后的业绩增长情况还需观察。

  而从更大的范围来说,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市值反而缩水的案例并不罕见。人民日报此前刊文举例称,如今市值仅剩1/10的乐视网(3.430, 0.12, 3.63%)不仅官司缠身,更引发了全社会对“PPT(幻灯片)创业”的反思。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独角兽企业在A股市场的表现还要靠业绩说话。倘若两三年后,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不足,当初涌进来的投资者也会用脚投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富联 机构专用 市值缩水 富士康 独角兽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