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马连续29个一字跌停 超越保千里创A股新纪录

hqt_00

  昨日,*ST天马(002122)迎来复牌后连续第28个“一字”跌停(复牌前还有一个跌停),报收于2.02元,逼平A股历史纪录。

  今天,*ST天马没有出乎意料之外,以29个“一字”跌停将*ST保千里(600074)创下的A股连续“一字”跌停纪录抛在身后,而*ST天马的股价也可能进入“一元时代”。

  年报盈利被非标 存退市可能

  今年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天马股份(002122)披露了2017年年报,从其发布的经营业绩来看,2017年天马股份“逆势”打了翻身仗: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45亿元,同比增长17.91%,实现净利润1.28亿元,扭亏为盈,较去年同期增长150.67%。不过,如果以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看,实际上2017年天马股份亏损达3.92亿元,不过,由于天马股份在2017年处置了21.2亿元的资产,导致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入大幅度增长,从而净利润大幅度增加,实现了1.28亿元的盈利。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份靠“售资”粉饰过的华丽年报却被负责审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普华永道对于天马股份2017年度财务报表中预付款项的商业实质、对投资基金的合并相关审计工作、投资款的商业实质、已撤销并收回的投资款商业实质等四项内容提出了质疑,揭示出公司内控的巨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的当天,天马股份实控人徐茂栋收到立案调查书,几乎同时,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王薇、财务总监陶振武同时宣布辞职。

  因普华永道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天马逼近退市。今年5月2日,扭亏为盈的天马股份“披星戴帽”,更名为*ST天马。

  今年一季报显示,*ST天马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盈利难以持续,公司再陷亏损状态,2018年第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4.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60%;净利润实现-2357.9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2.04%;而中期业绩*ST天马预告继续亏损: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至1.3亿元。对于业绩变动,*ST天马解释称,2018年新签订单不足引起主营业务利润减少,同时公司经营方向调整,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潜在风险集中爆发

  实际上,*ST天马的警报早在去年12月18日就已经拉响,当日,同受徐茂栋控制的天马股份和步森股份(002569)遭到大单砸盘,同时闪崩跌停,次日,天马股份宣布停牌,随后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在停牌期间,*ST天马潜在风险更是集中爆发,不断爆雷:3月30日天马股份收到浙江证监局对公司控股股东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决定的公告,天马股份控股股东喀什星河于2017年12月2日将质押的2.93亿股天马股份股票,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业务,直至2017年12月21日才将上述股票质押延期回购的信息告知天马股份;质押的3175万股公司股票原定质押解除日为2017年12月18日,直至2017年12月25日才告知天马股份上述质押股票仍未办理解除质押手续。

  随后受实控人被调查以及非标年报的影响,长江证券(000783)于5月5日宣布终止对*ST天马重大资产重组的核查,在发布了终止重组以及喀什星河质押的2.93亿股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控股股东变更的公告后,*ST天马在今年5月14日复牌后就开启了“一字”跌停的模式。

  6月8日,公司又爆出因实控人徐茂栋因一笔1亿元的民间借贷纠纷,*ST天马以第一被告的身份被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告上法庭,被要求与担保人步森股份和徐茂栋及旗下公司一道,共同支付本金及违约金1.38亿元,受此影响,*ST天马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而该笔借款程序并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而在不久前,*ST天马曾参股的互金平台钱满仓爆雷,虽然*ST天马在6月15日撇清关系声称公司已转让该部分股份。

  然而,负面消息连续爆出*ST天马跌无止境,不少股民在股吧中绝望地诉苦:“10万元亏到不剩1万元了,已经跌到麻木了”、“眼看就要成为史上最强跌停王,卖都卖不出去,只能寄希望于监管部门了。”

  至昨日,*ST天马复牌以来已连续28个“一字”跌停逼平此前由*ST保千里创下的A股历史纪录。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市值也从100亿元变成了24亿元,蒸发了近76%。在股价的“夺命狂奔”背后,投资机构和散户损失巨大:*ST天马2018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ST天马共有6.07万户,户均持有1.95万股。以此计算,公司复牌以来户均亏损已超10万元。另外,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共有10机构合计持有*ST天马5.27亿股,其中基金有7只,合计持有206.57万股,而自去年12月19日停牌至今年5月14日才复牌,此后*ST天马连续28个“一字”跌停,并未给机构留出多少“逃离”的时间。(综合自大众证券报)

关键词阅读:*ST天马 跌停 记录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