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再现百股跌停 创业板指跌2.69%续创41个月新低

摘要
早盘两市冲高后跳水回落,午后继续下行,沪指跌超1%再失2900点,创业板指跌逾2%续创41个月新低,周期股、超跌股、绩优股相对活跃,题材股遭重挫,两市逾百股跌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21日讯 早盘两市低开后震荡走高,涨幅均超过0.5%,创业板指横盘震荡微跌,临近午盘,三大股指集体跳水,沪指翻绿,创业板指跌超1%。午后市场继续走弱沪指跌超1%再失2900点,创业板指跌超2%续创41个月新低。

  盘面上周期股卷土重来,煤炭、钢铁、水泥建材等板块涨幅靠前,维生素概念股表现抢眼,超跌股、绩优股表现抢眼,题材股集体重挫,跌停股接近百只。

  行业板块方面,煤炭采选板块领涨,永泰能源、山煤国际、*ST安煤均触及涨停,

  钢铁行业冲高回落,西宁特钢涨停,包钢股份、鄂尔多斯盘中涨超5%;

  维生素概念受涨价因素刺激而走强,兄弟科技涨停,新和成一度涨停,花园生物等大涨;

  水泥建材、银行、超级品牌等板块跌幅较浅;国产芯片、增强现实、5G概念、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板块大跌。

  个股方面,半年度净利同比预增逾1.5倍,名家汇连续两日涨停;上半年业绩预增83%~113%,温州宏丰涨停;上半年净利预增30%到40%,音飞储存涨停;半年报拟10派2元,顺灏股份涨停;退市昆机盘中打开跌停板;药明康德尾盘触及跌停;睿康股份复牌股价再度闪崩跌停,系年内第三次;中兴通讯A股连续六日一字跌停。

  金融界智能投顾工作室团队认为:午后大盘继续回落对于市场人气构成明显打击,今天周期板块拉升只是护盘却并不会提振起市场人气,午后个股回落加速显示市场资金仍旧谨慎,尽管有部分个股从低位拉升,但市场热点分散,难以形成集中的赚钱效应。目前两市涨停个股多是超跌之后的反弹行情,需要关注超跌个股的持续性;次新股今天明显回调挫伤市场人气,后市重点关注次新+填权个股的表现。目前操作上需要做好仓位的控制,不要贸然追高,低吸为主,注意仓位的控制,关注后市的反弹机会。(深圳新兰德高级投顾 杨悦)

  [机构论市]

  安信策略: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我们认为当前风险偏好可能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部分前期担忧的风险因素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消化;另外一方面,伴随着政策微调,流动性预期有望边际改善,市场环境趋向缓和。市场整体正在构筑阶段性底部,结构性行情展开的曙光已现。未来无论贸易摩擦走向如何,补短板将是下半年政策的重点。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推进,创业板指数有望引领市场突出重围。行业重点关注军工、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电子、创新药等。

  中信证券:宏观和事件因素对A股影响最密集的时期已经过去,策略上,后续行业布局才是关键。当前A股很可能已经历史性地进入到加速分化局面,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可能会长期跑输市场。中期来看,压制A股风险偏好的“痛点”会逐步修复。而短期内,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外部宏观冲击阴霾仍在,市场仍旧会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寻找确定性的品种。该机构认为,市场情绪偏弱时就选短期确定性高的品种(受益于供需失衡的周期品,绝对估值足够低的金融),情绪缓和后可以选中长期确定性高的品种(消费+医疗+新能源车),其他的都难以成为核心主线。

  高毅资本:估值合理、基本面扎实的股票,往往能从这种短期市场担忧导致的急跌中复苏,为投资者提供积极的长期回报。在过去几年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依然有一批优秀的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随着市场的调整,许多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逐步涌现。

  申万宏源: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概率不大,上证综指3000点以下总体处于底部区域。三季度的主旋律是逐步夯实底部,四季度将是可为的时间窗口。四季度可能出现基本面改善+政策催化+高性价比的组合,届时反弹幅度可能超预期。四季度大金融和强周期龙头的弹性可能较大,但这些板块在三季度尚有中期风险待消化,现阶段需要耐心等待性价比更高的位置。

  兴业证券;现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是不错的加仓期。

  中金公司: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是最具持续性的趋势,继续超配大消费与服务、科技硬件等相关领域,如家电、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电子、金融中的保险等。另外,根据市场预期及政策边际变化,阶段性配置传统经济领域,如煤炭、水泥、化工、部分金属原材料等。

  中原证券:行业配置的主线仍是消费和制造业升级代表的新经济。消费方面,通过筛选,基本面改善且可能被低估的二级行业是渔业、汽车零部件、景点、汽车服务、化学制药、林业、医疗器械、饮料制造、医药商业、医疗服务、食品加工、中药、旅游综合。新经济推荐关注TMT领域,物联网、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北斗等具备投资机会。从产能扩张的角度,筛选供需两旺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且估值业绩匹配度较好的行业,包括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建材、通信、医药。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3000点 创业板 MSCI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