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淘金王"蓝晓科技:上半年靠3条公告收获13个涨停

  自此前出现两波连续涨停行情后,蓝晓科技再度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昨日市场暴跌,两市出现千股跌停的惨烈场面,可蓝晓科技确实开盘直接一字涨停,且全天未开板。这在一片“绿油油”、充斥着恐慌与哀怨的A股市场中显得格外扎眼。那么蓝晓科技为什么能够逆势一字涨停呢?原因还和以前一样,那就是一条公告。

  蓝晓科技签订4.68亿元3000t/a碳酸锂生产线合同

  蓝晓科技6月18日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与青海锦泰锂业有限公司(简称“锦泰锂业”)签订3000t/a碳酸锂生产线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合同,合同金额为4.68亿元。

  公告称,公司计划2019年3月底前完成3000t/a碳酸锂生产线的建设投产。同时,生产线投产后,由锦泰锂业按照合同约定向公司分期支付建造款。生产线投产运营期间,锦泰锂业按合同约定向公司分期支付生产线的运营管理费用和利润分成。

  公司表示,生产线建造总投资为4.6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105.31%。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研报解读:公司利润水平得到将显著增厚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按照公告内容,该碳酸锂生产线将于 2019 年 3 月底前投产,产线投产后,锦泰锂业向公司分期支付建造款;产线运营期间,锦泰锂业向公司分期支付生产线的运营管理费用和利润分成。我们认为本合同的签订有两点重要意义:1)合同金额为公司 2017年营收的 105.31%,将显著增厚公司利润水平;2)在本项目中,公司除了可以获取传统的项目建设款以外,将参与碳酸锂生产利润分成,业务模式由单纯的技术输出延伸至参与资源利润分成,进一步拓宽利润途径。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此次合作是公司在盐湖提锂项目的全新尝试,项目可分为建设投资和管理运营两部分,该业务模式并非公司首次试用,早期和贵铝合作的提取纯镓产线即采用设计、建造、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效益。我们判断公司和景泰锂业3000t/a碳酸锂项目合作模式与贵铝提纯镓项目相似,但具体内容例如分期还款年限和利润分成比例按项目情况有所不同。

  方正证券研报表示,再获盐湖提锂大单印证领先优势,从设备制造商走向一体化服务供应商。①公司与锦泰锂业签订盐湖提锂装备合同,再次印证吸附法提锂技术的领先优势。②2018年累计签订盐湖提锂合同价值10.46亿元,占2017年营收235%,随着项目交付,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③公司从设备制造商延伸至运营管理一体化服务供应商,开拓了新的盈利模式,深化了公司在“碳酸锂”建设与运营管理领域工程经验,同时绑定下游有望持续获取提锂订单。

  三条公告收获13个涨停 堪称“公告之王”

  除了18日的公告,此前蓝晓科技分别于今年1月14日、3月26日分别发布了两条重要公告。这3条公告至今累计为蓝晓科技带来13个涨停,其中前面两次带来的是两个六连板。

  公告回顾

  【蓝晓科技:青海冷湖碳酸锂项目已产出高纯碳酸锂(1月14日)】

  1月14日,蓝晓科技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青海冷湖100t/a碳酸锂项目完成生产线调试,进入常规运行阶段,已产出高纯碳酸锂。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吸附法提锂技术的产业化是公司金属板块新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是公司向新能源领域应用扩展的良好开端。公告后次日,蓝晓科技一字涨停,此后又连拉5个涨停,共计6个涨停。

  【蓝晓科技:签署5.78亿元重大合同(3月26日)】

  蓝晓科技3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金额为5.78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173.90%,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公告一出,蓝晓科技次日直接一字板,随后又连续拉出5个涨停,共计6个涨停。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靠重要公告刺激股价连续涨停是常见现象,比如重组、借壳等事件公告。但像蓝晓科技这种靠合同和项目相关的公告引发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就不多见了,而半年内出现3次因公告而触发公司股价涨停的现象就更是罕见了(恕我孤陋寡闻)。蓝晓科技可以堪称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的“公告淘金王”,并且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可以提前锁定年度的“王位”了。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年,蓝晓科技还会“如法炮制”吗?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蓝晓科技 涨停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