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素时尚营收净利增长乏力 家族企业特质曾为上市埋下巨大隐患

  2017年5月19日,地素时尚就已经拿到上市批文,原计划2017年6月2日申购。但2017年5月24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马瑞敏,被前夫钱维,以及前婆婆叶丹雪举报,称地素时尚涉嫌虚假披露、欺诈发行,并起诉至上海法院。2017年5月26日地素时尚宣布暂缓发行。

  时隔一年多的时间,2018年6月4日,地素时尚公告重启IPO进程,正式开启对资本市场的最后冲刺。随着招股书的再次披露,《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地素时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较为乏力,关于此前诉讼的一些细节也渐渐浮出水面,地素时尚家族企业的特质曾为公司上市埋下巨大隐患。

   营收与净利增长乏力

  地素时尚报告期内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情况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地素时尚2018年版《招股书》中,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出现小幅波动,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较2015年下降1.96%。而2017年地素时尚营收虽增长7.18%,但去年上市的可比公司安正时尚、日播时尚2017年营业增长分别为17.78%、13.12%,相交之下地素时尚营收增长相对乏力。

  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地素时尚在营收增长7.18%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了背离下降8.09%,即使2017年地素时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4%,但两项数据均大幅低于收入增长。究其原因,首先,2017年地素时尚主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其次2017年地素时尚新推出男装品牌RAZZLE导致广告及品牌推广费和研发费用相应上升。而最重要的因素来自于地素时尚下属子公司瑞域服饰相关房屋买卖纠纷事项,地素时尚基于谨慎性原则确认了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亿元。

   家族企业气质尽显管理漏洞险成上市拦路虎

  

  地素时尚亲属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情况

  从地素时尚股权结构上不难看出,公司是典型的家族企业。第一大股东马瑞敏发行前持股63.52%,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第二大股东马艺芯为马瑞敏女儿,担任公司商品部总监,发行前持股11.77%。马丽敏(与马瑞敏姐妹关系),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发行前持股8.00%。马姝敏(与马瑞敏姐妹关系),担任公司董事、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监,发行前持股1.39%。江瀛(与马姝敏夫妻关系),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法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发行前持股4.01%,这几位家族成员合计持有发行前股份高达88.69%。

  而《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正是地素时尚家族式企业关系,曾为公司在IPO期间遭受的诉讼官司埋下了巨大隐患。

  根据招股书显示,地素有限前身上海黛若于2002年5月设立时,叶丹雪以现金出资151.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0%;李赛君以现金出资16.8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叶丹雪是地素时尚实际控制人马瑞敏的前婆婆,李赛君是马瑞敏母亲。

  地素时尚在2018年版《招股书》中披露了两次增资瑕疵情况,经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发行人工商登记资料及对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仙霞街道办事处招商办经办人员、发行人行政部门经办人员进行访谈,发行人为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仙霞街道办事处所辖企业,地素有限设立时,由招商办经办人员代为制作设立文件并办理工商设立手续。那么重点来了,地素有限设立系家庭成员间投资,签字规范意识不强,故公司设立文件所涉及的申请书、股东会决议、公司章程等文件上“叶丹雪”、“李赛君”的签字均由招商办经办人员代为签署。

  公司设立后,公司行政人员逐步到位,由公司行政人员在招商办的指导下制作内部决议等文件并办理工商变更手续,2010年12月之前的历次工商变更文件中叶丹雪、李赛君的签名由公司行政部门经办人员代为签署。根据马瑞敏、李赛君的陈述,当时叶丹雪、李赛君、马瑞敏系同一家庭成员,对马瑞敏的增资行为是知晓且同意的。那么不难看出,造成瑕疵的主要原因是庭成员间投资,签字规范意识不强,因此,“叶丹雪”、“李赛君”的签名都是由他人代签。

  2015年12月,地素时尚收到叶丹雪委托律师出具的《律师函》,称叶丹雪于2010年与李赛君、马艺芯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拥有的公司股权整体转让予马艺芯,但签订该协议时并未体现公司整体股权结构;叶丹雪对地素有限多次变更登记均不知情,此前地素有限变更登记文件签名非其本人所签,致使叶丹雪在股权转让时因对公司股权结构及其他状况不明而作出错误的判断。要求在接函后五个工作日内沟通处理相关股权争议事项,否则将通过有关救济途径处理此事。

  虽然,最终的法院认为叶丹雪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与事实不符,不予支持。但这对素时尚的上市之路还是带来了巨大的危机,而这宗官司究其原因还是地素时尚家族企业特质,造成公司早期对重要法律文件签署管理上过于松懈。签署协议时大家是一家人,很多事情可以轻描淡写,而分开后这些曾经的漏洞却险些成为公司上市的拦路虎。

  而目前,地素时尚仍未摆脱家族企业模式,几位家族成员合计持股比例高达88.69%,并在公司身居要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