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策略:风险继续释放 当前点位已呈现中长期价值

摘要
去杠杆延续、贸易战前景恶化下的恐慌性抛售。今天A股较多股票跌停、市场指数跌幅较大、无一板块上涨,成交量放大,表明投资者恐慌性抛售。港股也大幅下挫,跌破年初至今区间的下限,今年的指数收益也由正转负。

  来源:中金策略

  今天A股港股开盘后即大幅下挫,下午跌幅继续扩大。我们快评如下:

  (1)去杠杆延续、贸易战前景恶化下的恐慌性抛售。今天A股较多股票跌停、市场指数跌幅较大、无一板块上涨,成交量放大,表明投资者恐慌性抛售。港股也大幅下挫,跌破年初至今区间的下限,今年的指数收益也由正转负。我们理解恐慌性抛售背后的诱因可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a) 贸易战前景恶化:特朗普政府在上周五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中国反应后,进一步宣布可能扩大至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引发市场担心,这是直接诱因之一;b) 去杠杆仍是主基调,特别是在上周公布的五月份数据反应内需可能在走弱的背景下,部分官方媒体报道五月份的数据解读依然较为积极,表明政策微调可能仍难出现,这也是主要诱因之一;c)周末媒体报道房地产登记全国联网,市场担心地产税等长效机制可能为时不远,等等。

  (2)内忧外患交加,风险正在快速释放。去杠杆政策是中国主动引入的政策,主要针对中国目前局部的高杠杆问题,去杠杆的进度和程度可能有自主性;贸易战是中美之间的问题,除非美方达到发起贸易战的战略意图,中期来看这可能是比去杠杆进度更难有自主性的问题。不过,市场风险之前已经有所释放,在今天的快速下跌中继续得到继续释放。忽略短期可能继续的情绪释放,当前点位已经呈现中长期价值。

  (3)明投资者可能更是在担心中国内部面临的挑战。去杠杆政策单兵突进、缺乏更多其他领域的改革配合,市场担心不仅难达到持续效果,而且容易伤及正常的内需。在今天的下跌之后,A股蓝筹股指数跌破关键点位3000点,盘中跌破2900点,估值已经低于熔断后的指数低点,而且市场的放量大跌也表明情绪上的恐慌。虽然估值短线难以提供强支撑,从历史上看,具备这样特征的时点往往在为中长线投资者提供买入优质标的的机会,类似近年象2015年七月份、2016年2月份的情况。我们今天发表下半年展望“先抑后扬”,是表明市场在短期继续消化利空后可能会在下半年迎来转机。结构上,内需中新经济大消费相关领域是在市场抛售中可以逐步低吸的领域。同时我们也需要密切关注:1)未来政策应对当前局面可能有的变化;2)贸易战压力下中国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来巩固和延续已经取得的成就同时也避免外部干扰。实际上,中期来看,处理高杠杆问题与应对贸易战,均需要强化市场机制、鼓励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应对上具有一定重合度。我们保持密切关注。

  祝好。

  Hanfeng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