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三维续命记:4.7亿红包+环保丑闻+曲线上市

  

  山西国资为了*ST三维续命拼了,掏了4.7亿巨额“保壳费”,全力推动公路资产“曲线上市”,央视曝光的惊天环保丑闻亦未能挡住步伐。

  如今距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环保丑闻已近2个月,经过系列调查、处罚后,*ST三维生死攸关的重组方案终于出炉,保壳计划或将踢出临门一脚。

  6月7日,*ST三维发布《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宣布以其持有的粘合剂分厂、苯精制车间、公用工程及相关处室的资产及负债、三维国贸95%股权、欧美科75%股权、三维瀚森51%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路桥集团”)持有的山西路桥集团榆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榆和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ST三维现金购买),置出资产由路桥集团指定承接方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维华邦”)承接。其中三维华邦为*ST三维原控股股东,前者由路桥集团全资控股。

*ST三维股权关系

  本次重组完成后,*ST三维控股股东仍为三维华邦,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将从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转变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转型重组困难重重 环保丑闻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早在2016年,*ST三维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路桥集团持有的太佳高速公路东段有限公司100%股权、榆和高速100%股权及忻保高速相关产权,但由于市场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该重组方案最终流产。

  2017年4月起,*ST三维再度因酝酿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此次重组方案分为两步,一是向三维华邦现金出售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分相关资产、负债;二是将与胶黏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资产、负债和路桥集团持有的榆和公司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路桥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

  根据公司相关公告,截至去年12月,*ST三维第一步重组程序已100%完成交付手续。此后在2018年4月最新公告的重组进展中,*ST三维也表示已将包括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在内的剩余化工资产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山西三维化工有限公司。

  今年4月中旬曾有*ST三维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61%的化工资产已经置出,剩余39%的资产也已划转至子公司旗下,重大资产重组仅差与路桥集团所持标的公司进行置换这临门一脚。

  就在这“临门一脚”要踢出的关键时期,4月一波环保危机使*ST三维转型计划再遇波折。4月17日晚间,央视对山西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报道,*ST三维作为当事方被暴露在公众质疑与机构处罚双重冲击当中,股票连续跌停,公司紧急停产,重组草案拖延至今,期间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金融界网站了解到,目前*ST三维仍未恢复生产,也没有可供参考的复产时间表公开。

  高速资产曲线上市 挑战A股多年空窗

  金融界曾在*ST三维环保丑闻曝出第一时间发文《*ST三维生死重组遇环保丑闻 临汾政府刚掏4.7亿保壳费》,关注有关环境保护规定以及出现违法行为等对重大资产重组可能产生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相比对置入资产的严格要求,目前还找不到重组管理办法对置出资产的量化指标,环保违法行为对*ST三维重组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值得关注的是,*ST三维公布的上述重组公告以及深交所13日出具的重组问询文件均未提及所谓的环保风波。

  除了环保问题,*ST三维此次重组对象也颇受关注。根据*ST三维重组报告书,此次重组完成后,*ST三维主营业务将转型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而榆和公路榆社至左权段收费期限25年,由2012年7月9日至2037年7月8日止;榆和公路左权至和顺段收费期30年,转型后*ST三维持续经营能力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引起深交所新的发问。

  金融界网站梳理发现,近年来高速公路企业A股融资受限,空窗期已经持续多年,且公路铁路交通板块二级市场整体表现低迷。20 家A股上市高速公路企业中有19家上市日期最迟停留在2010年,自2011年至今,我国A股市场新增高速公路上市企业仅招商公路1家,且为华北高速重组而来,而正在推进IPO 事宜的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地为香港联合交易所。

A股高速公路行业上市企业一览

  保壳战提前打响 利好消息五花八门

  金融界网站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计39只个股被实施ST,目前*ST众和、*ST建峰、*ST海润、*ST上普、*ST钒钛5只个股处于暂停上市状态。面对退市风险的保壳行为在A股市场并不新鲜,不过今年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提前做好保壳准备。6月份以来,多家戴帽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利好消息,背后内容更是五花八门。

  除*ST三维企图通过转型提升自身“价值”外,*ST藏旅近期也宣布找到新绎七修“接盘”其拟出手的5家酒店,*ST天业在6月5日晚间公告称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增持公司股份。*ST河化则通过投资收益补差,其在6月6日晚间公告中称,年初持有的104.3万股万华化学股票全部卖出,收回资金4548.06万元。

  对于上述保壳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地方和部委来说都属于稀缺资源,上市公司被ST后大股东会千方百计推动扭亏,主要途径一是政府补贴,二则是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注入优质资产来达到扭亏目的。该人士同时表示,在今年监管严格执行退市制度、退市案例快速落地的背景下,未雨绸缪和趁早保壳开始形成新的潮流。

关键词阅读:*ST三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