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环境突变 博汇纸业产能扩张计划或将大幅调整

    《号外财经》文/杜永辉

  2018年6月18日晚间,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汇纸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 年6月15日召开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及相关议案。但因部分议案未获得通过,博汇纸业董事会将对《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及相关议案进行调整,调整完毕后公司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博汇纸业2017年12月11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267,368,857 股(含本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8,529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到“年产150万吨高档包装纸板项目”。

   据《号外财经》了解到,“年产150万吨高档包装纸板项目”一期项目包括“年产50万吨高档牛皮箱板纸项目”、“年产50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两个子项目。其中年产50万吨高档牛皮箱板纸项目预算总资金额为118,694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00,451万元,其余以自筹资金投入;年产50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预算投资总额为114,880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98,078万元,其余以自筹资金投入。该募投项目生产的瓦楞纸和箱板纸产业相关度较高,两者均为瓦楞纸箱生产的原材料。项目由博汇纸业自身实施,拟在山东省市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工业集中区投资建设生产线。

  而博汇纸业之所以对产能大幅扩张,主要源于去年造纸行业的大幅回暖。《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政策趋严,落后产能进一步淘汰,造纸行业市场环境得到改善,造纸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2.26%,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40.22%。而博汇纸业2017年也实现了盈利跨越式增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55亿元,同比增长1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长325.26%。

  造纸行业的快速回暖,增加了行业内企业引入新产能的信心,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少有1000万吨瓦楞/箱板纸产能将投入市场。巨大的产能投入将大幅增加市场的竞争程度,产能过剩的局面已渐渐显现,价格战在所难免,而这将对造纸企业的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据《号外财经》了解到,去年很多造纸企业的吨纸毛利润可以上千元,但今年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大部分已经不足500元。加之今年废纸原料较为紧缺,对未来产能释放也带来不小的压力。博汇纸业或迫于行业环境影响对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做出调整,但目前公司还未对调整内容发布具体公告,对博汇纸业非公开发行的后续发展,《号外财经》将继续予以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