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拟遭马云旗下公司减持

    《号外财经》文/杨超

  6月16日,圆通速递(600233.SH)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锋新创”)拟减持公司股份。

  《号外财经》注意到,云锋新创此前所持圆通速递的74.25%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而在此次拟减持的背后,是圆通速递的盈利能力在2017年度出现大幅下滑。

  云锋新创出于自身资金需要,计划自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600万股,即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8%。拟减持股份来源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非公开发行取得。

  截至6月16日,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1%。

  圆通速递6月24日获悉,公司股东云锋新创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其中将74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解除日为2020年6月13日。

  截止6月15日,云锋新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光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圆通速递股份2.1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73%。本次部分股份质押后,云锋新创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圆通速递股份1.64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74.2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4%。

  《号外财经》发现,云锋新创的合伙人之一为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云锋管理”),云锋管理同时也是其执行事务合伙人。

  云锋管理合伙人分别为马云、王育莲、上海云锋新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圆通速递营业收入为53.41亿元,同比增长5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13.00%。

  2016年圆通速递完成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快递服务企业。

  在2016年,圆通速递净利润大幅增加,而在2017年,公司不仅净利润增幅剧降,而且公司盈利能力也出现大幅下滑。

  圆通速递以快递服务为核心,围绕客户需求提供代收货款、仓配一体等物流延伸服务。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4个,加盟商3,000家,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 96.52%,航空机队10架;2017年,公司完成先达国际控股权的收购,迅速拓展公司全球网络覆盖,现已基本形成了覆盖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物流骨干网络。

  2017年圆通速递业务量为50.64亿件,市场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公司营业收入199.82亿元,较2016年增长18.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43亿元,较2016年增长5.16%。

  《号外财经》发现,在2016年,圆通速递营业收入为168.18亿元,同比增长8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1.24%。

  截至2016年底,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已建成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2个,加盟商2,593家,终端网点37,713个,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6.10%,航空机队5架;与此同时,公司已陆续推出港澳台、东南亚、中亚、欧洲、美洲、澳洲及韩日快递专线产品,实现快件通达主要海外市场。

  2016年圆通速递业务量为44.60亿件,市场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虽然在2017年,圆通速递的业务量、航空机队、加盟商都出现增加,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却大幅下滑。

  2017年,圆通速递基本每股收益为0.51元,同比下滑10.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56%,同比下滑减少11.25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85%,同比减少10.54个百分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