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牛]扒一扒康得新的“三板斧” 闪崩后需看清这几点

摘要
多家券商指出,碳纤维材料、裸眼3D等领域的率先布局将为康得新带来新的潜在利润增长点,未来有望再造一个“康得新”。

  金融界《解牛》,透析表象背后的价值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

  流动性告急的A股进入了闪崩季,市场风险偏好每况愈下,上证指数也在近期连创新低,不过泥沙俱下却带来了布局真正的好公司的机会。

  这家公司是中国参与全球高分子材料竞争的“一哥”,被称为中国的3M,奔驰、宝马、苹果、三星、茅台、五粮液、GUCCI、CHANEL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牌都是它的客户,未来还将为大国重器“国产大飞机”提供机身复合材料,它的裸眼3D、柔性触控、碳纤维等黑科技也走在了整个行业的最前面,上市8年它的营收增长31倍,净利润更是猛增了53倍,这家实力派公司叫康得新。

  闪崩之后透视康得新 上市8年发生了什么

  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成立初期主要从事预涂膜的生产与销售,用了10年时间成为全球预涂膜之王。2010年,康得新登陆A股,上市之后逐渐开拓光学膜领域,到2014年形成了以先进高分子材料为核心,由新材料、智能显示、碳纤维三大板块构成的产业格局。

  仔细一看不难发现,康得新的规划与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康得新涉及领域的合计需求达30万亿,其中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数字创意产业8万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10万亿。

  如今康得新拥有4个生产基地,9个研发中心,深耕消费、交通、新能源、医疗、新兴行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6大核心市场,1000余种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客户超过1600家。

  康得新2017年的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17.89亿元,净利润24.74亿元,而2009年的数据分别是3.64亿元和0.46亿元,上市8年暴增了31倍和53倍,其中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64.56%,近3年也达到了19.81%,期间公司总资产由5.58亿元升至342.62亿元,股价则由不足1元(复权)暴涨19倍至17.08元(停牌前)。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康得新经营质量上了个台阶,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36.62亿元同比增长7796%。

  今年一季度,康得新的势头不减,实现营业收入35.50亿元,净利润7.15亿元。上半年,随着光学膜二期产能逐步释放,高端产品占比提升以及智能显示板块出货量增长,其后劲依旧十足。

  8年时间,康得新已经由一匹“黑马”成长为了一匹“白马”,近期去杠杆引发资金面紧张,个股闪崩潮涌,受到波及的康得新或将迎来中长期布局的绝佳时点。

  扒一扒康得新的“三板斧” 新材料成中流砥柱

  翻开历年康得新的财报,不难发现新材料是其中流砥柱,主要包括预涂材料和光电材料。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已经相当成熟。全产业链优势、产品多样化优势、研发优势等已经为康得新筑起了高壁垒。

  从发展历程看,康得新于2002年、2004年、2009年相继投产了6条预涂膜生产线,2010年登陆A股后,继续募投建设预涂膜,同时开启了公司光学膜的投产,并于2013年12月增发募投2亿平方米光学膜。

  从财务数据看,光学膜、印刷包装类用膜一直是康得新的核心支撑点。2017年光学膜占整个公司主营业务的83.39%,印刷包装类产品则占比15.48%。此外,印刷包装类产品和光学膜的毛利率均不低。2017年,印刷包装类毛利率为35.38%,光学膜毛利率为40.8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光学膜二期项目的产能正在陆续投放,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施工建设,2020年实现满产,这将成为康得新业绩增长的核心推动力。

  从细分产品看,康得新多项品类位于行业顶端,并且成为一线客户的主流供应商。其无镉量子点膜使液晶屏显示的色域更广,环保复合欧盟标准;防窥膜在目前市场上透光率最佳,可视角+30度,可广泛应用于公共场合;水汽阻隔膜柔性并轻巧,可以在军事、探险、广泛等领域发挥作用;康得新的汽车窗膜采用磁控溅射的工艺,隔热率最高可达62%,紫外线阻隔率达99%以上,凌动美肤膜曾获美国皮肤癌基金会推荐。

  除了“内生”,康得新还在积极“外延”巩固“疆土”,公告显示,其拟收购海外先进高分子材料企业,应用范围涉及汽车、消费电子、能源、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标的资产2017年的营收规模预估9-11亿美元,EBITDA约为2.2-2.6亿美元。这无疑将成为康得新未来发展的重要潜在力量,不但有望增厚业绩产生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确立其全球领先地位。

  有券商点评,在新材料的布局上,康得新意在打造一个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企业。从实现光学膜的进口替代(已经成为国际主流供应商,隔热膜在国内已经成功追赶3M、伊斯曼和量子膜)到正在进行的超越,其3D膜从光学设计到制造,品种世界领先,是全球智能3D的领导者;低阻高透膜是全球仅有的生产者,技术超越日本企业;在柔性显示方面,康得新的OLED水汽阻隔膜附加值非常高,通过整合国外研究力量,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化,技术已经赶超3M。康得新正是基于这些产品,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生态链的布局。

  碳纤维、裸眼3D成未来看点 再造一个康得新?

  康得新在2014年3月开拓了自己的第二条业务线,即尝试在智能显示领域布局。

    2014年3月,其与分众创美签署合作协议推动裸眼3D应用,随后2015年5月,康得新合资设立东方视界,打造互联网+3D产业生态链;并于同年12月,通过定增48亿建设年产1亿片裸眼3D模组产品。2017年其裸眼技术取得了三项进展。一是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并携手品牌厂商、内容商等成立3D联盟;二是与三星合作成立3D技术联合研发团队,除了2017年成功推出的3D裸眼笔记本电脑,2018年预计将推出数款基于裸眼3D技术的显示终端产品。三是将裸眼3D与多种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打造全新SR技术,并与三星、联想、高通、京东方等40余家顶尖终端厂商合作打造SR生态产业联盟。

  除了在显示板块开拓业务之外,康得新的“第三板斧”碳材料也在积极布局,其与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共同打造全球唯一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包括位于慕尼黑的KDX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KDX雷丁汽车轻量化设计中心以及碳纤维制造基地(中安信和康得碳谷得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实现碳纤维从原丝到碳丝、再到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的全产业链。

  目前上述两大业务目前饱受质疑。对于碳材料,市场此前普遍有解读,康得新在碳材料板块业绩不及预期,自主生产能力受牵制严重。

  不过公开信息显示,康得新碳材料板块已有了不少明确的进展。据2017年年报披露,中安信一期年产5100吨原丝、1700吨碳丝的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可稳定量产12种高级别的高性能碳纤维材料。此外,截至2018年1月,康得新与宝马、奔驰、蔚来汽车等59家整车厂签订了高达28亿元的合同,而且多个项目已进入或将进入量产阶段。 此外,为国产大飞机C919、C929及我国通用航空配套的机身复合材料部件生产基地也将启动建设。

  目前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康得新正在着力解决自主生产问题,未来倘若这这一技术壁垒得以突破,碳纤维的市场空间将更为广阔。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碳纤维尚不属于上市公司并表范围,康得新在年报中透露,将根据整体产业发展进度及资本市场的客观环境适时注入,这也成为康得新未来的重要看点。曾有券商测算,仅康得碳谷5年后预计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润280亿元。

  对于饱受质疑的3D裸眼项目进度来看,康得新解释称,原计划募资并承诺投资在3D裸眼项目的资金为23亿元,但目前仅投资了3.9亿元,进度只有17%左右。项目投资较慢主要是因为第三代裸眼3D模组产品是由公司自主开发并由海外顶级设备厂商生产制造的,前期开发与制造进程略长于预期,因此裸眼3D新项目投产略有延后,预计变更为2018年12月之后投产。

  多家券商指出,碳纤维材料、裸眼3D等领域的率先布局将为康得新带来新的潜在利润增长点,未来有望再造一个“康得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