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莫恐慌 市场乍暖还寒关注五板块龙头

  端午节前,“独角兽”开板吸引大量游资参与博弈,对场内其他板块个股产生明显虹吸效应,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有机构分析表示,市场能否如愿触底反弹,还要等节后资金回流以及靴子一一落地后才见分晓,所以投资者这时候更应该坚守自己的信念,熬过这段艰难的磨底期,同时操作上继续保持“佛系”状态即可,行情极端低迷的时候,也是挖掘估值调整充分的优质成长股的最佳时机,投资者可按这个方向精选个股为分批进场做准备。

  中信建投证券称,近期积聚的风险主要有国内风险和海外风险两类。国内风险主要是在经济出清的过程中,信用风险逐步暴露引起的。从长期来看,随着A股纳入MSCI,A股前景良好,同时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长期来看,市场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从3月开始,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5月流入资金创新高。国海证券认为,行业上仍然是持续加配仓位最重的食品、医药等下游消费板块。这可能是A股正式纳入MSCI前国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提前布局。在经历了前期大跌之后,A股的配置价值逐渐显露。信用风险等因素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制约更多的是暂时性的而非趋势性的。

  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在投资机会方面,中信建投证券分析称,这也蕴藏着五个维度的投资机会:一是促进结构改善和产业升级惠及的领域,如高端制造、军民融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二是改善民生福祉、消费升级惠及的领域,如大众消费、出境旅游、文娱消费等;三是区域振兴规划惠及的领域,如粤港澳大湾区等;四是乡村振兴战略惠及的领域,如农业机械等;五是环保惠及的领域,如新能源汽车等。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仍然处于震荡期,建议等待相关不确定因素缓和信号的出现,可优先配置大周期品种,战略配置大众消费领域标的。

  华泰证券认为,周期板块有望成为二季度市场抱团消费板块后的突破口,建议关注“周期突围”组合:钢铁、石油石化、机械。

  兴业证券表示,从结构上看,“大创新”是主线。创新成长股的周期可以看2~3年,大视野下今年只是大创新的“春天”。

  长江证券表示,配置综合财务质量高的标的组合或是优选,推荐环保链、新铁公基及大金融板块,重点关注受政策调整后的新能源。

  东吴证券表示,关于成长,目前处在左侧,迎来逢低布局良机。

  券商看盘

  东吴证券:

  莫恐慌,继续逢低布局成长

  东吴证券表示,CDR的关键词除了新经济外,还有“独角兽”,这意味着新兴产业以龙为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这一点是本轮成长股与历史经验不同之处,也有可能使得成长行情的中长期演绎超出经验幅度。短周期经济回落阶段,行业配置的两条主线,即经济后周期行业和成长板块。原因在于,如果将A股分为四个板块,即蓝筹、周期、成长、以必需消费为代表的经济后周期,其中,蓝筹和周期都是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板块,随着名义GDP增速回落,成长板块和经济后周期行业的景气比较优势显现。

  关于成长,目前处在左侧,板块性机会关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云计算和半导体;关于以大众消费和医药为代表的经济后周期行业,目前处在右侧,仍是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有比较优势的投资品种。

  长江证券:

  流动性的担忧及扰动因素的背后

  长江证券表示,过去数周的市场,依然萦绕着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整体呈现弱势回调。受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带来的对流动性的担忧导致市场整体回调。从流动性预期来看,风险释放尚未充分。

  当然,在金融市场流动性持续弱势的环境下,市场整体盈利情况依然保持平稳。年初至今,板块效应较弱、行业轮动较快、机会更多的来自于细分行业及个股。在弱市环境下,配置综合财务质量高的标的组合或是优选。推荐环保链、新铁公基及大金融板块,可重点关注受政策调整后的新能源链。

  主题配置:关注环保、改革开放等。环保方面,第八次全国环保大会召开,集中力量打赢环保攻坚战,重点关注技术优势企业,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和农村污染治理有望迎来主题催化行情;改革开放方面,重点关注上海自由贸易港区以及“一带一路”等。

  兴业证券:

  市场乍暖还寒 关注五板块龙头

  对于2018年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兴业证券王德伦认为,下半年国内信用债风险暴露、去杠杆不断推进,海外资金收紧,市场流动性环境整体偏紧、风险偏好不时受到扰动,经济基本面在新旧动能切换过程中阶段性承受压力,市场总体依然是震荡市效应。由于内外部压力呈现“跷跷板”效应,外部环境紧则内部政策松、外部松则内部紧,因而市场会存在波段式的机会。由于经济及企业盈利总体平稳,当风险阶段性释放后,可能迎来政策松动的机会,叠加四中全会的召开,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从结构上看,“大创新”是主线。创新成长股的周期可以看2~3年,大视野下,今年只是大创新的春天,春天需要积极播种,才能享受未来的盛夏和秋收,但是春天存在乍暖还寒,还没到百花齐放的季节,需要高度重视基本面,把握趋势的变化。

  具体板块配置上,建议:1)大创新板块:电子(消费电子、半导体),医药(创新药),军工(基本面反转),机械(半导体设备、 工业自动化)、计算机(国产化、自主可控)等板块龙头。2)其他板块配置建议:中盘蓝筹股、外资增量配置股票做底仓(性价比合适的核心资产)、部分化工品。3)主题投资:内外共振,三条主线:①扩大内需下的消费升级:轻奢消费、电动汽车;②改革开放40周年开启新篇章: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③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推进,盈利水平或迎来拐点。

  A股打响“3000点保卫战” 浮现三大积极因素

  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加速探底。上周五,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至3008.73点,创2016年10月以来新低。一周累计下跌1.48%,距离3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深证成指跌破万点大关,周跌幅为2.57%,创业板指上周更是大幅回落4.08%。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短期利空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空方量能得到一定程度释放,3000点附近多空将展开争夺战。

  在市场面临美联储加息、世界杯开幕、解禁压力、资金面紧张等多重压力后,分析人士表示,本周A股市场有望出现绝地反击。

  短期看,指数最悲观的时期已接近尾声,个股闪崩上演最后的疯狂,此后,市场也有望随时迎来阶段性底部。历来,A股市场的节日前后市场会有较大变化,端午节后市场或将迎来重要的变盘点。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政策底,3000点附近或成为下半年市场转势的起点。

  正所谓,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同时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在整个市场弥漫在低迷情绪之际,三大积极因素也悄然浮出水面。

  首先,外资持续涌入,积极布局。在A股持续调整之际,外资不惧压力,近两个多月持续净流入1220亿元资金,大有“抄底”之势。

  统计发现,6月1日,A股市场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外资仍然积极布局。截至6月15日,月内11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48.91亿元。4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6%,而外资的买入热情却持续高涨,49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220亿元。

  同时,近期央行、外汇管理局发文放宽QFII、RQFII限制条件,将进一步激发境外机构投资热情。

  其次,A股估值已处低位。今年以来,指数一路震荡下跌,A股不少股票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有望获得不错收益。

  统计发现,目前,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64倍,市净率为1.779倍。此前,上证指数处于2638点的水平之时,A股动态市盈率为17.47倍,市净率为1.82倍。分析人士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带来高安全边际,目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市场在反复磨底之后,仍会回到基本面主导的轨道上。

  第三,A股市场与经济基本面背道而驰。

  今年一季度GDP为6.8%,4月份增长6.7%,5月份又恢复到6.8%,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消费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1%,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体看,前5个月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然而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8.63%,深证成指跌幅达9.94%,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2%和6.33%。

  总之,A股“最坏”的时期正在过去。近期,中信证券港股06030)、国泰君安港股02611)、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对下半年A股的行情做出预判,纷纷表示A股市场将在大幅震荡后反复筑底,带来修复性行情。在投资方向上,消费升级行业由于增长较为确定受到机构青睐,而“大创新”则有望迎来发展的春天。

  基金称千亿市场待搅动 潜在“抽血”因素不可小觑

  近期,资金观望情绪十分明显,市场处于震荡整理中。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虽然6月份市场悲观声音较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利空因素也在逐渐出清。从估值方面分析,很多股票在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跌后估值已经在低位,再次大幅下跌的风险已经减弱,即使市场系统性回调,这些个股的调整幅度可能也比较有限,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买入机会。

  消息面,证监会发布CDR细则,A股正式开门迎接新经济、“独角兽”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大方向。

  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后,预计初始流入资金规模将达到千亿元人民币。今年或成为A股市场的融资大年,新经济和“独角兽”企业的陆续上市及CDR的破冰,有望带来超万亿流通市值,当前新经济标的格局或将重塑。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内外冲击迫近,市场风险亟待释放,避险驱动大类资产。美联储加息,美对华“301”征税清单公布在即,叠加国内限售股解禁和“独角兽”上市,潜在的“抽血”因素不容忽视,资金和情绪上面临诸多考验,建议仍以相对谨慎的策略为主。

  新经济风口蕴含巨大的投资红利

  新经济相关行业领域是未来的风口,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在南方基金蒋秋洁看来,投资创新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分享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分享时代发展的红利。很多大型优质科技型公司,当前并未在A股上市,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直接投资这一类企业并没有特别合适的途径。但是未来通过存托凭证,这类企业能够回归A股,优秀的新兴行业龙头标的供给会比以前充裕很多,战略配售可以享受创新企业优质、稀缺资源的红利。

  在过去一段时间,传统行业或大消费行业在A股表现抢眼,但蒋秋洁认为,未来A股科技类、医药类等企业将具有较大潜力。A股目前市值靠前的行业主要是金融、泛消费、周期等,真正科技性行业相对来说市值较小。而美国股市中,市值靠前的行业主要是科技、医药、消费等。如果按照国际发展规律去预期,未来中国经济结构中,科技、医药、消费类行业的结构占比会明显提高,创新型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整个经济拉动的火车头或将切换到这些创新型企业上来。重点关注包括生物医药、互联智能、先进制造、新兴消费在内的新经济行业。

  九泰基金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在控制整体仓位水平的同时,偏向于消费仍然是较为理性的选择,而这些板块由于基本面改善带来盈利超预期,具有攻守兼备的特性。重点推荐医药、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及行业基本面超预期的可选消费,更看好二线医药和二线食品饮料、空调。从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来看,银行的配置价值正在显现。待地产调控政策明晰之后,地产板块的配置价值存在超预期可能。主题投资:建议继续关注环保主题。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坚守基本面来挑选各行业优质股票。消费板块防御价值明显,短期可予以重点关注。周期和成长板块也有不少股票目前估值性价比突出,且其所在细分行业的竞争格局还在不断优化,综合考虑今年的市场风格和近期各板块的特点,均衡配置会是一个不错的策略选择。

  博时基金林景艺认为,低估值价值股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选个股,规避一些高估值股票可能带来的风险。

  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市场的主线仍然在大众消费和科技成长等逆周期方向上,相关板块在短期的估值压力消化之后仍有配置价值。同时,过去一段时间部分周期性行业的期货价格明显上涨,但股价表现滞后,带来短期的超跌反弹机会。不过,在当前的政策导向之下,预计这种超跌反弹难以持续。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宏观层面有支撑、前期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周期行业安全边际更高,可适当博取钢铁、房地产板块的超跌反弹,谨慎中挖掘自下而上的机会。主题方面,关注“独角兽”、世界杯、粤港澳等概念股的交易机会并及时防范风险。

  物联网应用板块价值凸显投资机会

  近期,市场结构性行情持续,受“独角兽”上市、CDR发行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科技板块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已经有众多重量级参与者、行业创新应用前景逐渐明晰的物联网板块,受到投资者关注。农银汇理物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韩林认为,物联网板块的发展有目共睹,如今已逐步摆脱概念型投资机会的旧有印象,在当前的结构性行情下,这一板块的投资价值正在凸显。

  如今,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能门锁等“黑科技”热词流行,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资料显示,物联网是通过信息技术将各种物体与网络相连,以帮助人们获取所需物体相关信息的智能生态系统。物联网也是促进社会发展向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动力,蕴含数万亿美元市场,可以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

  韩林认为,物联网将用户端之间的连接,延伸和拓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中国5G发展的“三超”方向(超高速、超低时延、超大连接)中后两者就是未来物联网的发展空间所在。随着各分支行业政策利好不断落地,物联网将迎来“先连接应用后爆发”的中长期机会,相关上市公司将会受益。此外。对于下半年整体市场而言,A股仍将延续机构性行情,但也需注意市场结构的调整,特别是蓝筹白马等持续上涨后是否还有后劲,值得思考。成长性机会方面,从估值角度来看,已经达到历史偏低的位置,其投资的潜在收益率正在凸显。

  具体谈到物联网板块,韩林表示,比较看好三大领域:一是偏基础设施类的云计算、芯片、5G这些细分行业;二是具有通用性的人工智能技术;三是和物联网相关的下游应用行业,如智能安防、新能源车等领域。另外,在选股策略上,更多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以基本面选股的方法,去发掘那些可以长期持有的标的。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