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体“逃离”新三板

  新三板行情不好,作为新三板比较特殊的群体“券商股”正在集体“逃离”新三板,目的就是A股市场。

  随着IPO降温,南京证券成为第一个“幸运儿”,其他证券公司的转板之路并不一定好走。湘财证券已经在转板路上忙碌了7年,目前还是没有结果。不过,湘财证券已经决定从新三板摘牌。

  券商“逃离”新三板

  “今年无疑是券商IPO大年,或成为2007年以来券商上市最密集的一年。”上海一家大型投行人士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此前一共有7家,分别是南京证券、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华龙证券及国都证券。公开资料显示,想在新三板安心待下去的已经不多。

  南京证券成为今年第一家成功从新三板摘牌并登陆主板的券商股。为了登陆A股市场,南京证券不惜血本,以低于净资产价格发行新股上市。

  6月13日,南京证券以3.79元/价格发行价登陆上交所,该公司一季度的净资产为3.83元/股。以“破净”的价格登陆主板市场,不可谓决心不大。

  除了南京证券外,华龙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已经通过A股上市方案和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目前公司处在上市辅导期。被国资高价接盘联讯证券也已经传出将会转板。湘财证券早在2011年就一直奔波在IPO路上。

  华南一券商人士分析,从证券公司自身来看,随着监管部门建立起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券商对资本扩充渴求更为迫切。业务规模的增长,必须依托相匹配的资本规模,上市融资成为诸多券商的最佳选择。

  转板之路不好走

  新三板交易清单,估值不到,转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IPO之路并不一定好走。湘财证券的IPO之路走了7年多,目前还在A股市场外徘徊。

  公开资料显示,湘财证券已经三度闯关IPO而未过。早在2011年,就有消息称湘财证券有意并购财富证券谋求A股市场IPO上市,然而因双方在付款方式等具体操作层面陷入僵持,这一并购计划在2012年悄然终止。

  2014年,湘财证券挂牌新三板,次年,大智慧拟斥资90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的股权。彼时,基于互联网+券商的充分想象空间,大智慧股票甚至连续出现12个涨停。但随后,大智慧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3月宣布终止重组,湘财证券曲线上市的二次尝试再次以失败告终。

  IPO不成,就先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这家起于三湘发迹于浦江的券商从未断过上市的念头。2017年2月,湘财证券决定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然而一年过去了,首先等来的却是湘财证券摘牌新三板的消息。

  根据湘财证券公告,全国股转系统于2018年5月25日受理了该公司报送的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并在6月7日发布的公告函中宣布将于6月12日起终止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由于湘财证券此前粗制滥造的财报,有分析人士认为,湘财证券这次匆忙摘牌或许是想要规避股转公司的监管。

  今年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征求意见稿)严格要求,券商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而湘财证券连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状态似乎难以达到这一标准。

  此外,湘财证券的经营状况也很差。根据湘财证券年报,2017年营收13.48亿元,同比下降16.21%;净利润4.3亿元,虽然相比2011-2013年的0.21亿元、1.6亿元和1.3亿元有明显改善,但与2009年9.62亿元的最好状态还是相差很远。

  资料显示,湘财证券在2017年共完成了15亿元的融资,公告称,这些募资都用于补充公司核心净资本与营运资金了,然而实际上,有11亿元用于偿还了公司债务。

  湘财证券在挂牌期间出现的不少问题无疑也给其IPO之路设置了很大的障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该公司因内控问题受到了股转、证监会等超过4次的处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