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场卖壳“二进宫” 标的资产“传统特色”是否成障碍?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6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将审议东方市场(000301)提交的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申请。东方市场拟向盛虹科技、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国望高科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国望高科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此次资产重组是国望高科想通过购买东方市场的壳儿资源完成重组上市,这已经是国望高科第二次试图借东方市场的壳完成IPO。去年12月份,因为关联交易等问题,证监会否决了该公司的借壳上市。

  《号外财经》在阅读交易报告书时发现,除了关联交易等问题,标的资产国望高科还存在业绩不稳定、存货含巨大减值风险以及短期偿债能力弱的风险。

  营收不稳 业绩承诺恐难实现

  国望高科的主营业务为民用涤纶纤维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纺织业原料供应商。该行业的周期性较强,且目前产能严重过剩。另外,化纤行业整体市盈率低,属于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突出的行业。

  这一点从国望高科并不稳定的业绩上也能看得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2.99亿元,增长了17.4%,但《号外财经》发现好像只有在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2015年和2016年国望高科的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为-0.82%和5.3%。

  此外,国望高科的毛利率也比较单薄,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国望高科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65%、13.17%和14.84%,尽管最近几年有所上升,但民用涤纶长丝行业的产能还在不断扩张,产业的不断集聚以及未来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销售价格波动等存在的不确定性,将会对国望高科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未来公司的毛利率增长出现反复的情况将可能会是大概率事件。

  夕阳行业外加公司业绩不稳定,未来国望高科的业绩承诺能否实现?

  数据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国望高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32.97亿元、131.88亿元、138.82亿元和162.99亿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22亿元、6.32亿元、10.91亿元和14.3亿元。

  此次重组业绩承诺期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盛虹科技承诺国望高科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1.2亿元;2017年度与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23.6亿元;2017年度、2018年度与2019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37.3亿元。

  回顾国望高科过去几年的业绩情况,《号外财经》发现,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只在最近一年才出现了大幅增长,2014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几乎徘徊不前;且净利润也是最近两年才达到了业绩承诺标准。未来国望高科能否兑现业绩承诺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巨额存货余额有减值风险

  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国望高科存货净额分别为15.8亿元、13.6亿元和17.4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73%、9.26%和12.91%;同期,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0.3亿元、14.2亿元和19.2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67%、9.62%和14.26%。

  由上面的数据可见,存货占比与现金占比旗鼓相当。虽然国望高科在交易报告书中声称报告期内产品的销量在持续增长,但《号外财经》发现该公司过去三年各个产品的销量几乎止步不前:

  销量徘徊不前,存货居高不下,行业产能过剩,如果未来市场环境稍有变化,巨额存货很有可能出现大幅减值风险。

  除存货有减值风险外,国望高科还存在短期偿债能力弱的风险。

  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国望高科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50、0.77和0.72,速动比率分别为0.32、0.58和0.42,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在流动资产中,过去三年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和占比都在不断上升。

  虽然国望高科在交易报告书中声称,报告期内公司对外销售的结算方式基本均为款到发货,且银行承兑汇票、短期借款的授信充足,但未来如果不能持续获得债务融资或者股东资本投入,国望高科将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