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初现和平曙光 对岸半岛迸发新增长活力(附股)

摘要
山东半岛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地理位置优越,且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有望充分受益朝鲜半岛和平发展。

  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金正恩和特朗普签署了《联合声明》,就四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自此朝鲜半岛初现和平曙光。

  山东半岛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地理位置优越,且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有望充分受益朝鲜半岛和平发展。山东是全国的沿海经济大省,也是航运交通大省,境内盘踞着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等全国主要港口,以及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总量居全国第2位。

  另外,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中韩自贸区、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华泰山”号第一个把“烟台市”作为邮轮母港的豪华邮轮,开辟了韩国、日本、俄罗斯海参崴、越南、菲律宾等20多条国际航线,以及大陆到台湾基隆、台中、高雄、花莲航线,吸引了大量客流。

  综上,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朝鲜对外逐步放开,山东港口类企业或优先受益。可关注:

  渤海轮渡:公司拥有烟台至韩国平泽客滚航线,去年6月份将拥有800客位的“海蓝鲸”号客箱船投入烟台-平泽航线运营。随着朝韩关系缓和及朝鲜对外开放预期,公司航线区域优势将更加突出。另外,市场对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方案反应滞后,该方案为辽宁省国资委首批混改制度创新样板。激励条件为2016年净利润基础上增长35%,公司表示无压力。

  日照港:2003年7月开通日照至韩国平泽客箱班轮,2015年运力全新升级,大幅提升日照对韩航线的运输能力。而集团资产中待注入的石油、集装箱码头目前已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未来港口加速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朝鲜半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